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病历报告

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引起泌乳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目前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神经生长因子是神经系统中最重要的生物活性因子之一,其主要功能是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并维持其正常生理功能,促进损伤的神经再生和修复[1]。在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说明书中未提到有泌乳作用。我院骨科1例患者应用北京圣日医药科技有限公......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目前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神经生长因子是神经系统中最重要的生物活性因子之一,其主要功能是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并维持其正常生理功能,促进损伤的神经再生和修复 [1] 。在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说明书中未提到有泌乳作用。我院骨科1例患者应用北京圣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引起大量泌乳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1岁,于1998年5月31日,因颈部外伤导致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造成四肢无力行走不便,颈背部疼痛。住院治疗1个月不见明显好转后应用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1000mg,每日1次,肌注。用后2天发现乳房胀满,有乳汁溢出,3天后大量泌乳,经检验为正常乳汁。同时患者自觉疼痛减轻,手的握力增强;下肢感觉有力。泌乳现象考虑为药物的作用,注射5天后,停药2天,而泌乳减少,又继续用药5天。完成了10天1个疗程的用药后患者各种症 状减轻,恢复行走,泌乳现象随停药而停止。2个月后又应用神经生长因子1个疗程(10天)。用药期间仍有少量乳汁溢出。随停药泌乳现象也随之停止。患者经2个疗程的用药,使损伤的神经基本恢复正常。

2 讨论

患者为药物敏感体质。根据患者自述,对各种药物均高度敏感,应用正常用量的1/4,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均反应明显。神经生长因子对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根据它的功能是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并维持其正常生理功能,促进损伤的神经再生和恢复。神经生长因子主要用于各种因素造成的神经系统损伤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神经外科的修复,脑血管后遗症的治疗也有重要意义。半年后随访患者未再出现泌乳现象。损伤的神经恢复良好。

参考文献

1 健康报2004年2月23日,第7067期人神经生长因子注射液研制成功.

作者单位:067000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医院门诊部

作者: 麻桂平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