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病历报告

双侧六指、趾1例观察与测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图1左手图2右手图3右足图4左足右手:第5掌骨中部分叉,角度为25度。第6小指由两节指骨构成,近节指骨底与第5掌骨分叉出的第6掌骨头形成掌指间的椭圆关节,近节指骨滑车与远节指骨底形成指骨间的屈戌关节。近节指骨长25。54mm,中部横径12。...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在局部解剖的过程中,发现1例男性成人尸体标本双侧六指、趾(图1~4),其发育正常,尸长187cm,第6小指、趾的皮肤、指(趾)甲完整,色泽正常,指(趾)骨形态结构正常。研究结果如下。 图1 左手图2 右手 图3 右足图4 左足右手:第5掌骨中部分叉,角度为25度。第6小指由两节指骨构成,近节指骨底与第5掌骨分叉出的第6掌骨头形成掌指间的椭圆关节,近节指骨滑车与远节指骨底形成指骨间的屈戌关节。近节指骨长25.54mm,中部横径12.26mm,矢状径13.78mm;远节指骨长22.28mm,中部横径10.28mm,矢状径11.60mm。第5掌骨分叉内有骨间肌附着。第6小指掌侧面无肌肉附着,背侧面有小指伸肌附着,因而,第6小指不能屈掌指关节和指骨间关节,但能伸掌指关节和指骨间关节。左手:第6小指借助皮肤附着于第5掌骨头尺侧缘,不形成关节,仅有1节指骨,其长36.70mm,中部横径14.86mm,矢状径10.68mm。第6小指掌、背侧面均无肌肉附着,所以,其基本不能活动。双手第6小指均有小指尺掌侧动脉分支营养,掌侧面有尺神经浅支分支分布,背侧面有尺神经手背支分支分布。右足:第5跖骨中部分叉,角度为20度。第6小趾由两节趾骨构成,近节趾骨底与第5跖骨分叉出的第6跖骨头形成跖趾关节,近节趾骨滑车与远节趾骨底形成趾骨间关节。近节趾骨长24.34mm,中部横径12.16mm,矢状径13.20mm;远节趾骨长11.60mm,中部横径4.20mm,矢状径4.76mm。左足:第5跖骨中部也分叉,角度为18度。第6小趾由两节趾骨构成,近节趾骨底与第5跖骨分叉出的第6跖骨头形成跖趾关节,近节趾骨滑车与远节趾骨底形成趾骨 间关节。近节趾骨长24.20mm,中部横径10.38mm,矢状径11.10mm;远节趾骨长3.14mm,中部横径4.52mm,矢状径5.02mm。双足第5跖骨分叉内也有骨间肌附着。第6小趾背侧面有趾长伸肌附着,跖侧面有趾长、短屈肌附着,所以第6小趾伸屈跖趾关节、趾骨间关节等活动自如。其背侧面有趾背动脉、腓肠神经、腓浅神经的分支分布,跖侧面有足底外侧动脉、神经的分支分布。

2 讨论

多指(趾)是较少见的畸形,而双侧均多指(趾)更罕见。该男性尸体标本具体资料不详,故推断其发生原因:一种情况是先天遗传;另一种情况是在胚胎的致畸敏感期,特别是在第4周末至第8周的四肢发生期,胚胎受到致畸因子的作用而导致畸形。

作者单位:132013吉林北华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作者: 沈维高 王鹏 王振江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