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病历报告

子宫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并发腓总神经损伤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5℃,BP150/90mmHg,一般情况可,心肺(-)、肝脾未及,腹水征(-),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均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查。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会阴陈旧性裂伤Ⅰ°,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宫颈外口达阴道口外,宫体在阴道内,前阴道壁膨出明显,子宫大小正常,双附件未及异常,辅检:EKG正常,胸透正常,血常规:......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因“阴道脱出肿物2月余,于2003年12月1日9Am入院。2个月前发现阴道脱出肿物,平卧时肿物可消失,站立、咳嗽、排便时均脱出肿物,无发热、腹痛、腹泻等病史,近1周肿物脱出时伴有腹部下坠感,时有排尿困难、尿频,现要求手术而入院治疗,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史7~8年。一直服用药物治疗,查体:T36.5℃,BP150/90mmHg,一般情况可,心肺(-)、肝脾未及,腹水征(-),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均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查。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会阴陈旧性裂伤Ⅰ°,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宫颈外口达阴道口外,宫体在阴道内,前阴道壁膨出明显,子宫大小正常,双附件未及异常,辅检:EKG正常,胸透正常,血常规:WBC8.9×10 9 /L,RBC3.7×10 12 /L,Hb113g/L,PLT317×10 9 /L,肝肾功能正常,PT(+),APTT正常,尿常规正常。初步诊断:子宫脱垂(Ⅱ°),阴道前壁膨出,原发性高血压。于2003年12月3日行阴拭子宫切除术+阴道前壁修补术,手术顺利,手术历时3h,术后第4天发现右下肢麻木无力,足部尤甚,足不能背屈,右小腿外侧及足背痛觉减退,双侧病理征(-),右下肢肌力Ⅰ级,肌张力正常。神经科会诊为右腓总神经麻痹。骨外科会诊:右足下垂,足背伸及趾背伸肌力0级,小腿外侧,足背、内侧缘皮肤感觉减退,腓骨上端外侧叩击痛麻木感,小腿三头肌肌张力低,肌力好。IMP:(1)腓总神经(右)损伤;(2)L 5 神经损伤,CT检查有椎间盘突出症。治疗:(1)VitB 1 100mg,肌注,每日1次;(2)VitB 12 500μg,肌注,每日1次,ATP40mg,口服,每日3次,VitB 6 20mg,地巴唑20mg,烟酸0.1,口服,每日3次,5%GS250ml+复方丹参20ml静滴,每日1次,50%GS20ml+氟美松10mg,静推,每日1次,对半液250ml+胞二磷胆碱1.0g+ATP40mg,静滴,每日1次,坚持治疗1个月,有所好转。

2 讨论

腓总神经是由坐骨神经下行自窝上方分出后,沿肱二头肌腱深部向外、下行至腓骨颈,穿过腓骨长肌至腓骨颈部前面分为腓深神经和腓浅神经。腓总神经是小腿前、外侧群肌的运动神经,也是小腿和足背的主要感觉神经。腓总神经损伤的主要症状是不能背屈外翻和伸趾,病人行走困难,呈跨阈步态。小腿前外侧,足背和趾背外侧区感觉障碍,由于重力和后群肌的过度牵拉,呈马蹄内翻足。该患者完全符合腓总神经损伤的诊断。损伤原因可能是在手术时采取膀胱截石位,因窝上方的腓总神经长时间受压损伤(缺血、缺氧),加之术后病人静养,用止痛药,活动少未发现,直至术后72h下床活动时始发现,该例提醒同道们在取膀胱截石位手术时,要注意腿架高度适宜和向外倾斜的角度,并在腿架上垫厚软的垫子。摆体位时注意询问病人是否舒适,术中台下护士注意被动活动病人腿部,一般每30min~1h1次,防止腓总神经压迫损伤。一旦损伤立即用营养神经、扩血管、活血化瘀的药物。理疗、按摩、多活动腿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强局部代谢,促神经损伤恢复功能。

作者单位:274300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妇科

作者: 周旋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