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护理

浅谈护士在安全输血中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输血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安全输血可使病人起死回生,否则可产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病人生命。护士在输血治疗中既是具体执行者又是最后把关者,所以护士在安全输血护理操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输血前(1)由两名医护人员对输血申请单、交叉配血报告单和血袋标签......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输血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安全输血可使病人起死回生,否则可产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病人生命。护士在输血治疗中既是具体执行者又是最后把关者,所以护士在安全输血护理操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输血前

(1)由两名医护人员对输血申请单、交叉配血报告单和血袋标签内容仔细核对,并检查血袋有无破损及渗漏,血液有无溶血、浑浊及凝块等。(2)护士应到病人床边核对受血者床号、住院号、呼唤病人姓名以确认受血者。如病人处于昏迷则要以病人手腕的标签来确认,并保留至出院为止。(3)在核对及检查无误之后,遵照医嘱,严格无菌操作技术,将血液制品用标准输血器输注给病人。

2 输血中

2.1 输血中要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 如发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输血,报告医生并做好抢救准备。输血时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前15min要慢。一般情况下为每分钟5~10ml。急性大量失血需快速输血时,可达每分钟50~100ml;年老体弱、婴幼儿及有心、肺功能障碍者速度宜慢为每分钟1~2ml。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一袋血需在4h之内输完。防止时间过长,血液发生变质特别是被细菌污染的危险。

2.2 一般输血不需加温 如输血量较大可加温输血肢体。输血超过5袋,速度大于每分钟50ml;新生儿溶血病换血;有强冷凝集素可遵医嘱给予加温,但要有专人操作并严密观察。

2.3 大量急性失血需快速输血时可加压输血 可采用血压计加压法、手卷挤压法或采用专门的加压输血器。

2.4 在输注时需将血袋反复颠倒数次 必要时在输注中也要不时轻轻摇动血袋,防止红细胞叠连而越输越慢。若已滴速不畅,可将30~40ml无菌生理盐水通过“Y”型管注入血袋内稀释混匀。

2.5 除生理盐水外,不可向血液内加入任何药物 防止血液成分变性甚至溶血,防止掩盖输血不良反应的早期表现,特别是严重的溶血反应,防止增加血液被污染的机会。

3 输血后

(1)输血结束后,认真检查穿刺部位有无血肿或渗血现象并做相应的处理。若有输血不良反应应记录反应情况,并将原袋余血妥善保管直至查明原因。(2)护士还应将与 输血有关化验单存入病历,尤其是交叉配血报告单及输血同意书放入病历做永久保存。

总之,只要执行护士有较为丰富的输血知识,并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随时强化输血安全意识,一丝不苟地按安全输血护理常规操作,就一定能防范输血意外和事故的发生,提高输血护理的整体水平。

作者单位:110034沈阳武警辽宁总队医院

作者: 涂永红 周 婷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