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护理

情绪在疾病中的影响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发展趋势,而心理护理则成为现代护理模式和护理程序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护理领域中,正面临许多疾病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心理学问题。在心理健康问题中,情绪占着较重要的地位,情绪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很早以前,祖国医学将情绪的喜、怒、忧、思、悲、恐、惊列为内伤致病因素,称为“......

点击显示 收起

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发展趋势,而心理护理则成为现代护理模式和护理程序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护理领域中,正面临许多疾病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心理学问题。在心理健康问题中,情绪占着较重要的地位,情绪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很早以前,祖国医学将情绪的喜、怒、忧、思、悲、恐、惊列为内伤致病因素,称为“内伤七情”。

1 情绪与疾病的关系 [1]

1.1 情绪与内脏的关系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与脏腑气血有密切关系,活动喜悦适度,可使气机条达,营卫调和,经脉通利,如七情太过,失去制约,使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而发病,故有喜伤心,悲伤肺,怒伤肝,惊恐伤肾,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之说。不同情志变化可伤及不同的脏腑,人体是统一整体,七情伤及一脏则病气累及他脏。并如高血压患者,若情绪异常波动,往往因肝阳上亢,发生眩晕,甚至晕厥。内脏变化也可引起情绪的变化,如《素问·宣明五气篇》中说:“精气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怒,并于脾则思,并于肾则恐,是谓五并,虚而相关者也。”所以当患病后,不论是急性还是慢性,都可致精神神志的变化,而情志变动反过来又可致内脏功能进一步紊乱。

1.2 情绪与疾病治疗和预后的关系 中医学一直十分重视情志致病和对疾病的影响。《素问·经脉别论》中说的:“当是之时,勇者行则已,怯者则著而为病也。”凡激怒、忧郁焦虑、恐惧的心情,往往能促使或加重病情向坏的方面发展,反之,保持开朗乐观的思想情绪,对战胜自己疾病充满信心和意志顽强的人,将有利抗邪能力提高,促进疾病向好的方向变化。又如《医家必读》中说:“境缘不偶,营救未遂,深情牵挂,良药难医。”古历代医家也主张“善医者,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凡心病须当心药医”。

2 情绪护理

情志护理主要通过护理人员语言、表情、姿势、态度、行为及气质等影响,和改善病人情绪,解除其顾虑和烦恼,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消除各种不良的情绪行为,使病人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和护理,争取早日康复。

2.1 喜 [2] 俗语说“笑一笑,少一少”,这说明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对促进康复,缩短病程起到积极作用。但喜笑太过,则心气涣散而不收,不能摄恃心神,对此护理上要重视三分治病七分养,关键在于自我放松,喜怒要适度,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

2.2 怒 怒是欲望和要求被阻止时产生的情绪。若情志不舒、肝气郁滞,常表现急躁易怒、头晕目眩等。在护理易怒病人时遵照“百病生于气也”的道理,做到舒情志,畅气机开散郁结之气,使之配合治疗,要求病人学会自我解脱,遇事想得开,心胸要开阔,学会忍让克制,从而使矛盾得以缓和,愤怒得以化解。

2.3 忧、思、悲 忧、思、悲是不同的情感表现,但又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思虑过度,久不得释,可使脾胃气机升降失常,导致肝气郁结,脾气不适。过悲则肺气郁而不宣,气化敷布不足。所以,我们在护理过程中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指导病人家属多与病人谈心,给予精神上鼓励,激发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

2.4 惊与恐 惊与恐有密切关系,但又有不同之处,恐从内生,惊从外来,在护理上要做到审其忧苦,避其诱因,随其所喜,解其郁结,做好调悦情感的护理工作。

总之,七情在各种各样的病人身上是千差万别的,在临床护理中运用七情制约,相互转移的理论,结合细微观察,并与心理学、精神文明密切联系,融汇贯通,有利于促进病人身心康复。

参考文献

1 罗坤华.中医护理理论基础.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1-92.

2 任海燕.浅谈大学生情绪心理及护理.中华护理论文荟萃,2000,196.

作者单位:318017浙江省台州市中医院章安分院

作者: 徐丽琴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