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护理

牙劈裂一次性修复的护理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咀嚼硬物或韧性食物时,牙齿发生劈裂,常采取拔除病牙或将劈裂部牙齿拔除的方法。我科自1999~2003年对60颗早期劈裂牙齿进行一次性根管治疗充填后全冠修复达到满意效果,此方法操作简便,缩短了治疗时间,保存牙齿,恢复了咀嚼功能,现将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60颗早期劈裂牙齿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35~......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咀嚼硬物或韧性食物时,牙齿发生劈裂,常采取拔除病牙或将劈裂部牙齿拔除的方法。我科自1999~2003年对60颗早期劈裂牙齿进行一次性根管治疗充填后全冠修复达到满意效果,此方法操作简便,缩短了治疗时间,保存牙齿,恢复了咀嚼功能,现将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颗早期劈裂牙齿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35~60岁,上双尖牙为8例,上第一磨牙33例,上第二磨牙为5例,下第一磨牙为6例,下双尖牙8例。

1.2 材料 直径为5cm乳胶管剪成0.5cm宽的胶圈,固定于劈裂牙冠上。用氧化锌粉、碘仿、丁香油、牙胶尖制成根冲糊剂。由弹性印模材,取模型托盘(经高压灭菌后)。

1.3 方法 (1)为保存劈裂的牙齿用乳胶管剪成胶圈,将劈裂部位套住固定进行根管治疗。(2)备好经高压灭菌的根髓治疗器械及药物。(3)治疗前摄Χ光片了解根管及根尖情况,常规打开髓腔,去除根髓。应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交替进行根管冲洗。3%碘酊,75%酒精消毒直至干燥无分泌物及异味,进行牙胶尖根充糊剂根管填充后,摄Χ光片显示根充是否到位,复合树脂进行永久充填。(4)调好弹性印模材,取模型,进行全冠修复,待日后全冠做好,将固定胶圈取下,金属冠带在劈裂牙冠上已达到完全修复。

2 护理配合

根髓治疗中的玻璃板氧化锌,调拌刀必须经过高压灭菌后使用。在调制根充糊剂过程中保持无菌操作,发现污染,及时更换,以保证治疗效果。根管填充后复合树脂进行填充,调好印模材,粘稠度适宜即可取模型送技工室全冠修复。

3 结果

60颗劈裂牙齿经过治疗,全冠修复经过1~5年的随访患牙无自觉症状,无叩痛,无松动,咀嚼功能良好。

4 讨论

4.1 牙劈裂病因 牙劈裂大多数是由于牙隐裂,或是龋齿造成牙体组织缺损较多,经过失活治疗后牙体组织变脆,在食用过硬的食物,或不良饮食习惯如咬硬物等,易出现冠劈裂。

4.2 对病人进行卫生宣教

4.2.1 卫生防护 饮食和口腔里的细菌及牙齿本身的钙化质量是成龋齿发病的主要因素 [1] 。积极预防龋齿发生,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窝沟封闭,牙周洁治,早期发现龋齿,进行早期治疗,以防止冠劈裂。

4.2.2 防治措施 发现有隐裂的患牙,或龋齿组织缺损大治疗后进行预防性的全冠修复,以防冠劈裂。

4.3 注意事项 套劈裂牙冠的胶圈避免太窄或过宽,窄了 套不住,宽了影响治疗操作,在根管治疗中注意每个步骤严格无菌操作,预防继发感染以确保治疗效果。本文对于牙冠劈裂的牙齿在治疗护理上所采取的措施,是一种有效可行的方法,既保存了牙齿又恢复了咀嚼功能。

参考文献

1 四川医院.龋病发病因素.口腔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0.

作者单位:300170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彭淑美陈毅丽田欣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