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复方丹参治疗面神经炎3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诊断为急性左侧面神经炎。每日给予20%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10mg静滴,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12500μg肌注,静滴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维生素C注射液3。0g,辅酶A注射液100U14d,配合左乳突左面神经出口处理疗,左面神经炎完全治愈。例2,女,45岁,1年前患左侧面神经炎,遗留有口角向右偏斜,左......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女,65岁,因风吹后出现左面部感觉异常,左眼闭合不全3天就诊。体检:左额纹变浅,左眼闭合不全,闭眼时眼球上窜,在角膜下缘露出巩膜带,即Bell氏征阳性,左鼻唇沟消失,示齿口角向右偏斜,鼓腮力弱。四肢肌力正常,双侧巴彬斯基氏征阴性。诊断为急性左侧面神经炎。每日给予20%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10mg静滴,维生素B 1 100mg,维生素B12 500μg肌注,静滴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维生素C注射液3.0g,辅酶A注射液100U14d,配合左乳突左面神经出口处理疗,左面神经炎完全治愈。

例2,女,45岁,1年前患左侧面神经炎,遗留有口角向右偏斜,左侧咀嚼肌不灵活,1周前受寒后出现右侧面部活动障碍。体检:双侧额纹消失,双侧眼裂扩大。双眼闭合不全。双侧鼻唇沟消失,双侧鼓腮力弱。右乳突部压痛阳性。诊断双侧面神经炎。每日静滴20%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10mg,肌注维生素B 1100mg,维生素B 12 500μg,1周后上述症状无明显改善,加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维生素C注射液3.0g,辅酶A注射液100U1个月,双侧茎乳孔附近部位给予短波理疗1个月。双侧面神经功能完全恢复,未遗留后遗症。

例3,男,54岁,因右眼闭合不全1天就诊。体检:右额纹、鼻唇沟浅,右眼裂扩大,右眼闭目力弱,示齿时口角向左偏斜,舌伸出居中,右外耳道无疮疹。诊断:急性右侧面神经炎。经20%甘露醇、地塞米松、B族维生素常规治疗1周疗效不明显,加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维生素C注射液3.0g,辅酶A注射液100U14d,右额纹,鼻唇沟恢复,右面肌活动正常。

2 讨论

面神经炎为一侧茎乳孔内,急性非化脓性炎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有的伴有舌前2/3味觉障碍,听觉过敏等。通常认为可能是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受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而改变,病理变化早期主要为面神经水肿,髓鞘和轴突有不同程度的变性,神经功能障碍而致面瘫。治疗多用激素、甘露醇、B族维生素消 除水肿,营养神经外,多用复方丹参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辅酶A注射液治疗面神经炎迅速好转,未出现后遗症。复方丹参注射液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维生素C注射液减低毛细血管道透性及脆性对促进面神经功能恢复有显著作用,明显提高了治愈率。尤其对于某些急性期不适合针灸时尤为适用。总之,我们在肾上腺皮质激素、脱水药、B族维生素常规治疗外,加用复方丹参、维生素C、辅酶A静点治疗急性期面神经炎疗效显著,认为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130031吉林省长春市柴油机厂职工医院

作者: 冯 敏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