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蓖麻油与催产素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站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应用蓖麻油于足月妊娠引产中,效果佳,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站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接诊有引产指征的孕妇630例,其中蓖麻油引产者320例(A组),催产素引产者310例(B组),两组年龄多在23~33岁(97。2引产指征(1)妊娠41周以上。(4)过期妊娠,除骨盆异常、臀位等不适于引产的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站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应用蓖麻油于足月妊娠引产中,效果佳,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站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接诊有引产指征的孕妇630例,其中蓖麻油引产者320例(A组),催产素引产者310例(B组),两组年龄多在23~33岁(97.4%),孕周情况:<37周者,A组17例,B组15例;37~42周者,A组224例,B组220例;>42周者,A组79例,B组75例。产次情况:初产妇,A组294例,B组287例,经产妇,A组26例,B组23例。

1.2 引产指征 (1)妊娠41周以上;(2)合并妊高征胎盘功能低下,羊水异常;(3)胎膜早破;(4)过期妊娠,除骨盆异常、臀位等不适于引产的因素。

1.3 方法 蓖麻油为无色粘稠油剂,有微臭不快的味道,用40ml蓖麻油煎三个鸡蛋黄,可由臭变香,早晨空腹一次服下,服后禁食2h,如无效次日重服一次,连服两次都无效,须改他法引产。将催产素2.5U溶于10%葡萄糖中以8滴/分速度滴注,根据宫缩强度调整滴速,直至出现有效的规律性宫缩,应有专人监护,如一次无效次日再滴注一次,2日为限。

1.4 判断标准 用药48h(两次用药)出现规律性宫缩,伴宫口进行性扩张为有效,反之为无效。

2 结果

2.1 两组成功率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蓖麻油具有催产素相似的引产作用。

2.2 两组引产效果与宫颈评分的关系将两组根据宫颈评分分组,>7分为一组,≤7分为一组,可看出:(1)宫颈评分越高,引产成功率较高;(2)蓖麻油引产在不同的宫颈评分组中均高于催产素组。

2.3 两组用药到分娩时间的比较,宫颈评分≤7分,从用药到分娩时间,A组10h,B组17.8h;宫颈评分>7分,用药到分娩时间A组6.20h,B组15.50h。

2.4 两组引产后出血的比较,A组每例产后出血量(126.87±42.38)ml。

3 讨论

蓖麻油能使肠蠕动功能增强和子宫胎盘血流量增加,刺激羊膜和蜕膜感受器间接转化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使宫颈变软展平,改善其评分,三个鸡蛋黄内的含钙134mg,热量328千卡,使子宫的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有利子宫收缩,在其共同作用下,加速宫颈成熟,产力增加,提高引产成功率。而催产素是由于子宫的收缩被动地牵拉导致宫颈变软,对宫颈局部作用较弱,本文结果表明,蓖麻油从用药到分娩时间较催产素明显缩短,既减轻产妇痛苦又缩短胎儿在宫内缺氧时间,且随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增加,携氧能力增加,使新生儿阿氏评分有提高的趋势。子宫胎盘血流量增加,产后出血较催产素偏多,笔者采用胎儿娩出后肌肉注射或合谷封闭催产素10U予以纠正,效果满意。

蓖麻油引产经济、安全、方便,孕妇容易接受,服后可随意活动。而催产素引产需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活动受限,产妇情绪紧张,影响产程进展,笔者认为蓖麻油引产优于催产素引产,应作为首选引产法,值得临床倡用。

作者单位:252100山东省茌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李秀华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