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诊断与治疗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esperipheralneuropathy,DPN)为糖尿病(DM)常见慢性并发症,随着病程延长,其发病率达60%~90%,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其临床表现除具一般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外还具有:周围神经病变表现,四肢末梢发凉,麻木疼痛,末端束缚感或蚁行感,疼痛呈刺痛或钝痛,行走如踩棉絮,腱反射减弱或消......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es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为糖尿病(DM)常见慢性并发症,随着病程延长,其发病率达60%~90%,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其临床表现除具一般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外还具有:周围神经病变表现,四肢末梢发凉,麻木疼痛,末端束缚感或蚁行感,疼痛呈刺痛或钝痛,行走如踩棉絮,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舌质淡,有瘀斑或紫暗,苔薄白或黄,脉沉细或沉涩,中医辨证属元气亏虚瘀血阻络类型。肌电图显示有神经传导障碍。

1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治疗

临床上可以采取中西药结合治疗,其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首先要治疗糖尿病,根据糖尿病的临床分型选择不同的降糖药。对于1型糖尿病根据血糖和尿糖的检验结果确定注射胰岛素的量。对于2型糖尿病采取口服降糖药,控制饮食等。采用西药降糖要注意:胰岛素过量注射后未按时进餐或活动量过大所致低血糖反应,随后出现代偿性高血糖,称为索莫基(Somogyi)现象。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注射胰岛素过敏现象。口服降糖药要熟练掌握各种降糖药的适应证、禁忌证。用量、用法、副作用。可以采用中草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给予刺五加注射液60ml加入生理盐水50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连用6周。加服芪仙汤:黄芪50g,仙灵脾20g,水蛭10g,丹参15g,骨碎补15g,桂枝10g,每日1剂,水煎服,用水500ml分2次口服,连用6周。

2 讨论

大部分患者经上述中西药结合治疗,疗效显著,症状消失。祖国医学认为:本证候群属本虚标实症,本虚为久病元气亏虚,标实当责之于血瘀为患。黄芪不但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机体的代谢,而且能够降低醛糖还原酶的活性,减少山梨醇的蓄积;仙灵脾增强机体免疫力,扩张外周血管,增加肢体末端的血流量,改善微循环,并有降脂降糖作用;水蛭含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等,可改善微循环,使组织缺血缺氧得到改善,从而神经功能得到改善;丹参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并能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骨碎补降血酯、防治动脉硬化,并有明显的镇静、镇痛作用;桂枝挥发油能够扩张末梢血管,改善微循环,桂皮醛具有镇痛作用。诸药合成,共奏益气扶元固本、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改善因高血糖所致小血管缺血缺氧、降低醛糖还原酶的活性,使神经功能得以恢复。刺五加注射液是由同名天然植物提纯而成,是一个高效细胞保护剂。通过抗自由基及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损伤,促进核酸和蛋白质及ATP的合成,还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流变特性和微循环。与芪仙汤共同作用加强疗效,临床上因此收到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77511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医院内科

作者: 关明李传云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