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T型宫内节育器致结石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979年正常顺产一胎,于15年前因早孕行人流术,术后同时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妇科检查:外阴发育良,阴道畅,阴道壁萎缩,宫颈光滑,可见节育器尾丝,子宫体前倾前屈位,稍小,活动,双侧附件区未触及异常。5cm,壁薄,宫内实质性,占位性病变。诊断:(1)宫内置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57岁,以闭经5年,阴道流血3个月为主诉于2003年12月2日来我所门诊就诊。该患平素月经规律,5年前闭经,近3个月来持续性少于月经量阴道流血,偶有下腹痛,无发热。曾就诊于当地医院经过抗炎对症治疗未见好转来诊。孕2产1。1979年正常顺产一胎,于15年前因早孕行人流术,术后同时放置宫内节育器(IUD)。

查体,无 贫血貌,平温脉,心肺肝脾未见异常。妇科检查:外阴发育良,阴道畅,阴道壁萎缩,宫颈光滑,可见节育器尾丝,子宫体前倾前屈位,稍小,活动,双侧附件区未触及异常。B超示:子宫4.0cm×3.5cm×3.5cm,壁薄,宫内实质性,占位性病变。血常规检查正常。诊断:(1)宫内置环;(2)子宫不正出血;(3)绝经期。故予尼尔雌醇2mg,每周1次,口服,共服3次,于2周后,在B超监测下行取环术及诊刮术,术中见宫口微开,宫口处探及一实性物,与宫壁粘连。以钝性剥离之,在以取环钳协同牵引节育环尾丝下,取出T型环宫内节育器,见T型环宫内节育器纵臂与横臂交叉处可见一约1.0cm×1.0cm×1.5cm的质地较硬的组织。术后病理回报:IUD钙化。经抗炎、止血、缩宫治疗,患者症状消失,现已随访5个月无异常。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方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的避孕法,一次放置可长期避孕,深受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估计全世界约有一亿人使用IUD避孕,而我国占其总人数的80% [1]临床使用率占避孕措施的70%,其主要副作用是脱落、异位及出血,而IUD致结石实属罕见 [2] ,加之患者绝经后子宫体萎缩,IUD与子宫内膜粘连,组织化及钙化。钙化多因IUD置入子宫内出现钙盐沉 积所致,主要成份与天然方解石一致,是以碳酸钙为主体结构的物质 [3] 。因此,每年定期查环以了解IUD的情况,绝经半年以上的绝经期妇女要取出IUD,对就诊的妇科患者常规询问避孕节育史。作妇科及辅助检查时应认真、仔细,以免漏诊。

参考文献

1 唐梁萏.宫内节育器的并发症及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9):523.

2 张燕.宫内节育器致结石1例.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168.

3 刘子贻.自宫腔内取出之宫内节育器上沉积物的成份分析.生殖与避孕,1984,4:56.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沈阳市计划生育科研所

作者: 金瑛孔艳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