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抗酸染色改良法与萋尔-尼尔逊染色法的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们通过对抗酸染色改良法与萋尔-尼尔逊染色法Ziehl-Neelsen(简称萋尔尼染色法)的比较探讨采用这种抗酸染色改良法的可行性。1萋尔尼染色法(1)碱性复红乙醇染色储存液:碱性复红液:8g碱性复红溶于95%乙醇100ml中。(2)碱性复红乙醇染色液:10ml碱性复红储存液与90ml5%石碳酸水溶液混合。2抗酸染色改良法(1)萋尼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通过对抗酸染色改良法与萋尔-尼尔逊染色法Ziehl-Neelsen(简称萋尔尼染色法)的比较探讨采用这种抗酸染色改良法的可行性。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2~2003年在我所就诊的结核病病人的痰、麻风病病人组织液。

1.2 试剂

1.2.1 萋尔尼染色法 (1)碱性复红乙醇染色储存液:碱性复红液:8g碱性复红溶于95%乙醇100ml中。5%石碳酸水溶液:5g石碳酸溶于100ml蒸馏水中。(2)碱性复红乙醇染色液:10ml碱性复红储存液与90ml5%石碳酸水溶液混合。(3)5%盐酸乙醇脱色液:5ml浓盐酸与95ml乙醇混合。(4)0.3%亚甲兰复染储存液:0.3g亚甲兰溶于50ml95%乙醇中,完全溶解后加蒸馏水至体温100ml。(5)亚甲兰复染液:以蒸馏水10倍稀释0.3%亚甲兰复染储存液即得亚甲兰复染液。

1.2.2 抗酸染色改良法 (1)萋尼复红染色液。(2)盐酸酒精美蓝液:取约0.05g美蓝,加温溶于100ml1%盐酸酒精内,过滤,储于玻璃瓶内,置于暗处备用。

1.3 染色步骤 见表1。染色前,如果所取标本中带血,应去除红细胞。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涂片在固定前滴加1%盐酸或5%冰醋酸水溶液,1~2min后,用水轻轻冲洗,然后染色。如果涂片含血甚少,可以不作溶血处理。

表1 染色步骤

1.4 镜检 镜下所见见表2。

2 镜检结果

见表3。

表2 两种方法镜下所见

表3 镜检结果

3 结论

(1)抗酸染色改良法视野透光度好,这为每一种染色法所具有的。(2)抗酸染色改良法有比较明显的对比色,查菌结果可靠。(3)抗酸染色改良法手续简便,在工作量较大的 化验室有助于节省时间。综上所述,抗酸染色改良法是值得推广的抗酸杆菌染色法。

作者单位:265701山东省龙口市结核病皮肤病防治所

作者: 邹于玲李伶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