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病历报告

中西医结合成功抢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4年3月5日,坐车途中突然胸部剧烈疼痛伴出汗、气促、紫绀、全身无力到我院急诊抢救治疗。各心脏听诊区及胸腹主动脉区均未闻及心血管杂音,心电图检查:各导联T波普遍低平。胸片提示主动脉瘤样突出。MRI提示:降主动脉起始部内膜撕裂形成破口,假腔内可见血栓形成,降主动脉管径增粗,最大径达6cm。...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81岁,患有20余年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2004年3月5日,坐车途中突然胸部剧烈疼痛伴出汗、气促、紫绀、全身无力到我院急诊抢救治疗。体查:T36.5℃、P120次/min、BP150/100mmHg、R25次/min。各心脏听诊区及胸腹主动脉区均未闻及心血管杂音,心电图检查:各导联T波普遍低平。胸片提示主动脉瘤样突出。MRI提示:降主动脉起始部内膜撕裂形成破口,假腔内可见血栓形成,降主动脉管径增粗,最大径达6cm。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DeBaKey3a型)如图1,2所示。

  图1 略
     
  抢救经过:入抢救室立即输氧,安定10mg静脉推注,吗啡5mg皮下注射,酚妥拉明0.1mg/min,逐渐增加至0.2mg/min,持续静滴。同时加用倍他乐克、洛汀新至收缩压维持在120~130mmHg。次日患者出现发热38.5℃、黄疸、腹胀、左下腹压痛。肝功能检查ALT286IU/L、AST269IU/L、GGT753IU/L、TB131μmol/L、DB106μmol/L;肾功能:BUN15.4mmol/L、Cr206μmol/L。以上数据显示肝肾功能严重受损。西医治疗给予护肝、肾:白蛋白、果糖、甘利欣。中医治疗使用肾气丸加茵陈蒿汤、肾气丸温补肾阳、增强肾功能,茵陈蒿汤清肝祛湿、利胆祛黄。3天后胸痛完全消失,体温正
 
  图2 略

    常;4天后腹胀腹痛消失;肝肾功能逐日好转,5天后肝肾功能全部恢复正常,睡眠、饮食等恢复正常。

    2 讨论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流通过内膜破口进入主动脉壁而形成血肿,诊断和抢救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容易发生猝死,早期死亡率高达每小时1% [1]  。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中,主动脉真腔受到假腔的压迫而导致管腔径狭窄并主动脉壁出现严重的炎症反应而肿胀,至主动脉分支血管的阻塞使血流受影响,腹腔器官灌注不良发生率为25%~30%,严重时可直接导致真腔供血器官发生缺血而致功能受损。该患者肝肾功能严重受损考虑为肝肾血流灌注不良所至。降低血压至保证器官灌注的最低血压是防止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发展的关键 [2]  ,同时也是防止主动脉分支血管阻塞,改善腹腔器官功能的关键。同时,使用肾气丸加茵陈蒿汤补肾、清肝利湿退黄,患者在5天内恢复肝肾功能正常,迅速恢复健康说明中西医结合起到增效的协同作用。

  参考文献

    1 Braunuaid著,陈灏珠译.心脏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6.

    2 李岐爱.主动脉夹层瘤抢救的关键—充分控制血压.中华实用医学杂志,2003,21:30.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医院 

作者: 中西医结合成功抢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1例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