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药物

家兔脏器生化药物的研究现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概述以家兔脏器为原料提取的生化药物,并对主要药物进行了药用价值说明和研究现状介绍,为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对国内外文献中关于家兔脏器生化药物的研究进行检索,分类总结。结果人们以家兔脏器为原料,已提取出了各种生化药物,这类药物使用起来具有针对性强、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概述以家兔脏器为原料提取的生化药物,并对主要药物进行了药用价值说明和研究现状介绍,为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对国内外文献中关于家兔脏器生化药物的研究进行检索,分类总结。结果 人们以家兔脏器为原料,已提取出了各种生化药物,这类药物使用起来具有针对性强、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等优点,能较好地发挥替代疗法的作用。结论 若运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将家兔脏器用于生化药物的开发,其经济效益甚为可观。

关键词 家兔 生化药物

  家兔全身是宝,它不仅能向人类提供肉、皮、毛等畜产品,而且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兔肉味甘性凉,补中益气,热气湿痹,止渴健脾;兔血能凉血活血,解胎中热毒;兔骨能够消渴羸瘦,治疗小便失禁;兔脑能够催生滑胎;兔头骨能够治疗头眩头痛;兔肝能够明目等。

     随着现代生化制药业的发展,人们以家兔脏器为原料,已能提取出了各种生化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有氨基酸类、多肽蛋白质类、核酸类、多糖类、脂类和细胞生长调节因子等,使用起来具有针对性强、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等优点,能较好地发挥替代疗法的作用,目前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1 脑兔脑组织中含有的脂类和蛋白脂类主要是脑磷脂、卵磷脂、脑脂素、肌醇磷脂、神经磷脂及胆固醇;蛋白质类主要是神经介质、神经肽和酶,如神经节苷脂(Ganglioside)、P物质、催眠多肽(Sleeppeptide)、吗啡样因子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对机体的生理活动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1.1 凝血活酶 凝血活酶是测定血浆凝血酶原时间的必备试剂,凝血酶原时间测定是了解人体凝血机制是否正常的重要实验指标之一。因此,凝血活酶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制备凝血活酶的原料是兔脑。我院生理科学实验室将其制成兔脑粉,不仅用于学生实验,还外销到别的实验室及科研机构,是我院特有的生化药物。

    1.2 兔脑丸(催生丹) 取兔脑髓一个,去皮膜,研如泥,加入母丁香、乳香、麝香各一钱拌匀成丸,阴干制得。具有催生滑胎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产妇产育艰难,胎产不利。还可用于冻疮、火伤、皮肤皲裂等的治疗 [1]  。

    1.3 复方兔脑鸡胆粉胶囊 以兔脑(主要含脑磷脂、卵磷脂)和鸡胆汁(含鹅去氧胆酸较多)为原料制成的复方兔脑鸡胆粉胶囊制剂,在动物体外实验研究表明,该制剂可显著   加强豚鼠胆囊平滑肌收缩,体内实验可促进大鼠胆汁的排出,临床实验表明该制剂对慢性胆囊炎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并有溶解胆结石的作用 [2]  。

    2 肝脏兔肝中含有核糖核酸(RNA)、免疫核糖核酸(iRNA)、肝抑素、肝细胞生长因子、过氧化氢酶(Catalase)、含铜肽等生物活性物质,在医药上可提取制成肝浸膏、肝宁片、肝注射液等 [3,4]  。

    2.1 肝抑素

     是由正常肝细胞产生的一种具有自分泌和旁分泌作用的、能反馈抑制自身增殖的生理性特异因子,在肝脏的再生调节机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肝抑素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细胞株)在体外的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率为77.7%,而对人胃癌细胞(BGC-823细胞株)的增殖则无抑制作用,提示肝抑素是抑制肝癌细胞增殖的特异性因子。至于肝抑素在体内应用是否可以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至今未有文献报道,因此很有必要对肝抑素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5]  。笔者正在研究其对二乙基亚硝胺诱导大鼠肝癌的影响,结果将另文报道。

    2.2 肝细胞生长因子(肝注射液) 为从肝脏中提取的活性多肽,具有促进肝细胞DNA合成,刺激肝细胞再生,消除自由基,保护肝细胞膜和线粒体膜,降低谷丙转氨酶和黄疸的作用,并能提高免疫功能。适用于重症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和酒精、四氯化碳所致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 [6]  。

    2.3 兔肝丸 将煮熟的兔肝捣烂,加入研为细末的黄柏、苍术、石决明,拌匀成丸制得。有补肝、明目的功效,主要用于肝虚眩晕、目暗昏糊、目翳、目痛、疮疹入眼等 [1]  。

     3 胃、肠粘膜


    胃、肠粘膜含有多种管状腺,可分泌多种酶、激素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促胃酸激素(Gastrin)、促胰液素(Seˉcretin)、缩胆囊素(CCK)、小肠降压多肽(VLR)、胃液分泌抑制多肽(GLR)、血型特异物A与E、自溶蛋白酶、凝乳素、硫酸糖苷肽(Sulglycotide)、舒血管肽(VIP)、抑胃多肽、内在因子、胃动素、促十二指肠素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以家兔胃肠粘膜为原料制取的生化药物有胃蛋白酶、胃膜素、肝素等 [3,4]  。

    3.1 胃蛋白酶 药用胃蛋白酶是以胃粘膜为原料提取而成的粗酶制剂,内含胃蛋白酶、组织蛋白酶和胶原蛋白酶等多种酶。本品为助消化药,用于缺乏胃蛋白酶或病后消化机能减退引起的消化不良。临床上使用的胃蛋白酶制剂主要含有糖胃蛋白酶、柠檬胃蛋白酶、盐酸胃蛋白酶合剂(婴儿用)和胃蛋白酶甘油 [6]  。

    3.2 胃膜素 也是以胃粘膜为原料提取的以粘蛋白为主要成分的药物,属于粘膜保护剂,具有抵抗胃蛋白酶的消化分解、吸附胃酸的作用,能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减少胃酸对它的刺激,促进溃疡愈合。临床上主要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消化不良等的治疗。

    3.3 肝素 肝素是一种天然抗凝血物质,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的肝、肺、心、脾、胸腺及肠粘膜等处,因最早在肝脏中发现而得名。从家兔肠粘膜中可以提取 [3]  。肝素除具有抗凝血作用外,还具有澄清血浆脂质、降低血胆固醇和增强抗癌药物疗效等作用。临床广泛用作各种外科手术前后防治血栓形成和栓塞,输血时预防血液凝固和保存鲜血时的抗凝剂。

     小剂量时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国外用于预防血栓疾病,已形成了一种肝素疗法 [6]  。现有研究表明针对性地对肝素进行结构的修饰,可研制出具有特定活性的肝素衍生物,降低了其副作用,增强了其主要治疗活性或改善了其用药途径,为肝素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提供了重要方向 [7]  。

       胰脏

     胰脏是兼有内分泌和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含有的酶类最丰富,是动物体中的“酶库”。含有胰岛素、胰高血糖素、胰酶、糜蛋白酶、胰脂酶、胶原酶、增压素水解酶、胆碱酯酶、弹性蛋白酶、血管舒缓素、胰抗脂肝素(Lipocaic)、胰降压素(Depropanex)等。

     家兔胰脏可用来提取胰酶、胰岛素等 [3,4]  。胰酶是从胰脏中提取得到的一种混合酶制剂,主要成分为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还有羧肽酶、糜蛋白酶、弹性蛋白酶、激肽释放酶和核糖核酸酶等。胰酶在我国及国际上多作为助消化药物用于临床,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肝胰疾患引起的消化障碍。此外,由于胰酶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还可作为原料药从中提取所需物质。现在胰脏资源在国内外都比较匮乏,改进胰酶的生产工艺,提高其回收率及药典所规定的三酶活力,在生化制药业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5 胆汁 [8]

     兔胆汁因只含有胆绿素,故呈绿色或黑绿色。胆汁中去氧胆酸的含量最高,是提取去氧胆酸的理想原料。

    5.1 胆汁酸 兔胆汁酸中主要为胆酸和去氧胆酸。胆酸可增加血脂含量,升高血压,有止咳作用,具有强心和很强的溶血作用,还具有抗炎作用。去氧胆酸具有解热、镇痛解痉、消炎、降压、抑制心肌运动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还能减少血脂含量,促进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强食欲但无止咳作用。兔胆中胆酸与去氧胆酸的比例为1∶9。现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是用兔胆汁制成的中成药利咽灵,主要用    于治疗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胆汁 酸还常制成胆酸片,用于胆汁缺乏、消化不良、胆囊炎等病的治疗 [4]  。

    5.2 胆绿素 胆绿素是有效的肝脏药,在不破坏肝脏组织的情况下,有增殖新细胞的作用,可用于血清肝炎、肝硬化等的治疗。胆绿素还具有降压等治疗作用。据Paradisi等的报道,粗制胆绿素对培养中的Hep-2(人喉癌)、Hela(子宫颈癌细胞)毒性较强。

    兔胆和熊胆在镇静、镇咳、抗惊厥、对心脏正性肌力作用、常压耐缺氧以及对小鼠胃肠推进等各项药理作用方面均有相似或强于熊胆。故从药理学的角度,兔胆与熊胆作用相似,但是在上述作用中,兔胆是否可以作为代替熊胆的药物使用,值得进一步作临床探讨。

    6 胎盘 [4]

      用家兔的胎盘可加工制成胎盘粉。主要含有丙种球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多种酶类和细胞因子、氨基酸,还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具有免疫调节功能、抗氧化、抗衰老作用,还有护肤、润肤和营养皮肤的功能。现胎盘粉常用作滋补剂,用于神经衰弱、发育不良、体弱贫血等疾病。以动物胎盘为原料提取胎盘素用于人类的保健和化妆品行业的报道尚少,因此科研价值较高。

    7 其它脏器药物

    以心脏为原料可提取细胞色素C、心房尿钠多肽、辅酶A、辅酶Q 10  、冠心舒等生化药物;脾脏可以提取脾水解物、转移因子(IF)、促吞噬肽(Tuftsin)、脾铁蛋白、DNA、RN

作者: 陈 博 朱健平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