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轻瘫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我院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轻瘫,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1典型病例患者,男,23岁,因反复呕吐2年,再发4天入院。2年前因恶心、呕吐、反酸做消化道造影示胃炎,给予口服吗叮啉、甲氰咪胍治疗,症状有所好转。之后呕吐反复发作,为非喷射性,呕吐多在进食后2~3h发生,伴腹胀、反酸,曾多次在本院就诊,诊为神......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院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轻瘫,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23岁,因反复呕吐2年,再发4天入院。2年前因恶心、呕吐、反酸做消化道造影示胃炎,给予口服吗叮啉、甲氰咪胍治疗,症状有所好转。之后呕吐反复发作,为非喷射性,呕吐多在进食后2~3h发生,伴腹胀、反酸,曾多次在本院就诊,诊为神经性呕吐,电解质紊乱(低钠、钾、氯、钙)。给与对症、补充电解质治疗,症状可缓解。4天前恶心、呕吐再发并加重,全身无力,体质消瘦,双上肢阵发性抽搐,查血钾1.81mmol/L,钠123.5mmol/L,氯47.0mmol/L,钙1.8mmol/L,胃镜示:食管通畅,下段粘膜片状条索状糜烂,蠕动扩张度好,贲门粘膜片状糜烂;齿状线不清晰,开放状;胃底、胃体、胃角含大量宿食;胃窦粘膜片状糜烂;胃镜达不到幽门及十二指肠,胃壁基本不蠕动。诊断:(1)食管炎;(2)平坦糜烂性胃炎;(3)胃轻瘫,给予口服丽珠得乐保护胃粘膜,雷尼替丁抑制胃酸,西沙比利促进胃蠕动治疗,同时取百会、内关、中脘、足三里针灸治疗,每日2次,每次30min,饮食上少食多餐,食用营养易消化食物,餐后1h以后做仰卧起坐,每日3次,做累为止。呕吐很快好转,连续2个月病情稳定,大便每日1次。

    2 讨论

  胃轻瘫综合征是以胃排空延缓为特征的临床症状群,表现为腹胀、厌食、恶心、呕吐、早饱或上腹痛,而有关检查未发现上消化道或上腹部器质性病变。其动力障碍表现为:(1)胃窦动力低下,胃排空延缓;(2)胃近端顺应性降低,使胃容纳性减弱;(3)胃近端压力减低,使胃液体排空延缓;(4)胃幽门十二指肠运动不协调 [1]  。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无明确病因,病变部位可能在胃的肌层或支配肌层的肌间神经丛;继发性存在胃轻瘫的相关因素,包括糖尿病性内脏神经病变,迷走神经切断术和/或胃窦切除术后,以及癌性动力障碍,中枢神经功能失调。

    胃的蠕动靠消化道平滑肌的兴奋、传导、收缩完成,而神经体液因素可通过影响胃的基本电节律和动作电位而影响胃的蠕动、迷走神经冲动,胃泌素、胃动素可使胃的基本电节律和动作电位出现的频率增加,使胃的收缩频率和程度增加,胃平滑肌的收缩与电解质的浓度梯度密切相关。从患者病史上看无明确病因,长期反复呕吐致电解质紊乱,精神不振,心理压力,结果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血钾、钠、氯、钙又均是胃平滑肌电生理活动的主要离子基础。所以治疗上西沙比利可以选择性地促进肠肌层神经丛处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增强胃
肠的运动。针灸通过兴奋迷走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可使胃的频率和幅值增高,对胃运动有兴奋作用,使胃紧张度上升,起到补中益气,升提举陷的作用,从而增强胃平滑肌的张力。结合仰卧起坐功能锻炼,可加强膈肌、膈胃韧带、肝胃韧带以及腹肌的张力,起到对胃的升提作用,改善长期胃平滑肌张力减低、胃排空延缓致胃平滑肌纤维过度伸长、胃下垂。

    患者胃轻瘫病史较长,口服药物治疗过程中,呕吐有不同程度的反复,长期呕吐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使胃壁营养缺乏加重病情造成恶性循环。为避免长期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及耐药,可加用针灸疗法,仰卧起坐功能锻炼,饮食调养,从而起到促进及巩固药物疗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姚希贤.临床消化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595.      

  作者单位:300481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医院内科 

作者: 吕丽梅 王志涛 于立波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