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检验与临床

标化酮体粉显色法在献血者ALT初筛中应用价值初探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发展,单项ALT阳性成为许多血站血液报废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经过反复实验,将过去的酮体粉显色法标化为半定量法,在献血者初筛中应用,收到了显著效果。1材料酮体粉、基质液(实验室自制)[1],阳性对照(速率法Cutoff值附近报废血血浆分装冷冻),阳性对照(正常人血浆分装冷冻),45℃水......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发展,单项ALT阳性成为许多血站血液报废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经过反复实验,将过去的酮体粉显色法标化为半定量法,在献血者初筛中应用,收到了显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酮体粉、基质液(实验室自制) [1]  ,阳性对照(速率法Cutoff值附近报废血血浆分装冷冻),阳性对照(正常人血浆分装冷冻),45℃水浴箱。

  1.2 方法

    1.2.1 加样 在凹型纸卡上滴加1滴(约50μl)阳性对照,1 滴(50μl)阴性对照,按顺序滴加待检血浆或血清标本各1滴。

    1.2.2 孵育 在对照及标本上各加1滴基质液,轻轻振荡混匀,放于45℃水浴箱中孵育15min。

    1.2.3 观察 在对照及标本上分别加适量酮体粉(以覆盖液面为度),3min以内观察颜色反应。比阳性对照颜色深的判为阳性,淘汰此献血者。

  2 结果
  
  见表1。

    表1 街头采血与集体组织献血ALT复检结果对比略

    3 讨论

  由表1可见,经标化酮体粉法ALT初筛的复测标本数28485,阳性率0.54%,而未经过初筛的复测标本数14394,阳性率1.83%,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U=12.87,P<0.001)。人体ALT主要分布于肝脏,其次为肾脏、心脏及肌肉,其增高的原因除了由病原体(如HBV、HCV、HIV及其它尚未认识的病原体)感染引起肝胆疾病、心血管疾病、骨骼肌疾病及某些药物的毒物作用外,一些非病理性原因,如体重增加、运动、饮酒、以及疲劳也可以引起ALT增高 [2]  。因此,单项ALT轻中度升高在健康献血者中很常见,不做ALT初筛,必将带来血液报废率升高。目前,对于无偿献血者,大多数血站采用金标法对乙肝进行初筛,反应时间约15~30min,而标化酮体粉法ALT筛检约20min,不会造成献血者过久等待化验结果,也避免了宝贵的血液资源的浪费,而且该方法价格低廉,省时省力,既适合大批量筛检,也适合单个标本筛查,笔者认为该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肖星甫.输血技术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63-464.

    2 陈长荣,彭琼,张永昌,等.厦门市无偿献血者ALT检测结果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2,15(6):401. 
  作者单位:1 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中心血站
  
       2 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 

作者: 贾幼珍 高仕卿 孙超 信朝霞 张雅青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