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经验交流

数字减影技术检查中的射线防护

来源:INTERNET
摘要:数字减影技术(DSA)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检查和治疗手段,在临床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但是,当行DSA检查时,不论医生还是病人都会受到X线辐射的损害。因此,重视X线防护,降低X线对人体的辐射量,减少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水平是十分必要的。1缩短DSA检查中X线照射的时间人体受到照射的累计剂量是随着时间延长而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数字减影技术(DSA)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检查和治疗手段,在临床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但是,当行DSA检查时,不论医生还是病人都会受到X线辐射的损害。因此,重视X线防护,降低X线对人体的辐射量,减少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水平是十分必要的。现将个人经验总结介绍如下,供同道们参考。

    1 缩短DSA检查中X线照射的时间

    人体受到照射的累计剂量是随着时间延长而增加的,同照射时间成正比,减少X线照射时间也就减少了对人体的辐射量,所以,严禁在DSA检查中进行不必要的X线照射,合理利用DSA的血管路径图技术,缩短插管中X线照射时间,作好术前准备,不断提高诊断技术和操作技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工作人员休假和定期疗养。

  2 增加X管球和患者间的距离

    人体受到照射的剂量率是随距离增大而减少的,其散射线的剂量也相应下降,故采像时应将增强器靠近病人,球管和病人保持45cm的距离,以减少X线的辐射量。

  3 低X线辐射量的采集和投照参数

    由于采像的帧率越高,采像时间越长,X线的辐射量就越大,所以在满足诊断的前提下,尽量选择低帧率、短时间的采像程序和脉冲减影方式。

    4 利用防护设施与合理穿戴个人防护用具

    操作人员必须穿铅衣、铅裙、铅帽,围铅脖子方可进行DSA检查,对患者无须观察的部位进行有效的遮挡,避免不必要的辐射。另外,必须重视利用铅屏风及铅吊屏阻挡X线管球对操作者的辐射。

    5 坚持个人剂量检测,使受线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

  X线工作人员应佩带个人剂量计,以及时了解实际受线量,用以评价工作环境的防护水平。个人计量检测结果及时计入个人剂量档案,并妥善保存。若剂量超过每月0.5rem,应查找原因,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6 配齐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

    常用的铅眼镜、铅围裙、铅背心、防护帽、围铅脖子等。工作人员不应因沉重或麻烦而不佩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有利于身心健康。

    总之,作好防护工作可以有效地减少DSA检查中X线辐射对工作人员及患者的损害,让医护人员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因此,减少DSA检查中的射线辐射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1 518000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2 132013吉林市解放军第465医院 

作者: 李富兴 蒋高民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