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4期病历报告

复杂结肠癌误诊1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于2004年4月收治1例复杂结肠癌病例,初诊为阑尾炎,治疗后经探查疑为晚期结肠癌,病情较复杂,现报告如下。6×109/L,Hb110g/L,腹部B超未见异常,入院当天曾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示回盲瓣处发红,并于结肠镜检当日感疼痛加重住院,患者要求保守治疗观察,应用消炎痛等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其间经胃镜及胸腹CT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于2004年4月收治1例复杂结肠癌病例,初诊为阑尾炎,治疗后经探查疑为晚期结肠癌,病情较复杂,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5岁,因右下腹痛3月余,加重1天入院。体检:腹软,未扪及包块,麦氏点压痛(+),反跳痛(-),血常规中WBC9.6×10 9  /L,Hb110g/L,腹部B超未见异常,入院当天曾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示回盲瓣处发红,并于结肠镜检当日感疼痛加重住院,患者要求保守治疗观察,应用消炎痛等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其间经胃镜及胸腹CT检查未见明显病灶,约10天后出现腹胀(腹水),追问病史近期消瘦明显(近期家中装修而被忽视),请地区医院会诊考虑癌肿可能性较大,而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内布满粟粒样病灶,右侧腹腔粘连明显无法探查,取病检示腺癌,故考虑右侧结肠癌的可能性较大.现予以化疗治疗。
   
  2 讨论

  结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居第三位,而其平均误诊率为41.5%,年青人高达72.5% [1]  。结肠癌早期无特异性症状,病人对肠道检查有顾虑,故常延迟治疗。因大便性质改变而误诊为消化道常见疾病肠炎、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等约占20%;因贫血误诊为缺铁性贫血,多见于老年患者;因有黑便、上腹部症状而误诊为上消化道疾病,满足于原有疾病诊断而耽误进一步治疗。
   
  结肠癌与良性疾病同时存在,主要有合并肠梗阻;合并阑尾炎或阑尾脓肿;合并肠穿孔;合并胆道疾病及炎症等。而临床上结肠癌误诊为阑尾炎的报道较多见。主要是由于癌肿引起肠腔梗阻,致腔内压力升高,导致阑尾炎;引起淋巴和血液受阻导致阑尾炎;肿瘤同时合并炎症等。临床医生满足诊断阑尾炎,而忽视了结肠癌的诊断,而此类阑尾手术多为年轻医生操作,极易忽视术中与症状不符的情况,极易将结肠癌误认为阑尾脓肿。术后的疼痛又轻易归结于粘连所致。还有因肿物在回盲部而误诊也多见。回盲部肿物症状酷似阑尾炎,术中误诊亦不少见,一般医生根本没想到阑尾炎及结肠癌同时存在的可能,肿瘤诱发阑尾炎。所以右下腹痛固定的压痛点是阑尾炎的主要症状,但不意味着一定是阑尾炎,也有可能是与其它疾病并存。因检查的假象而误诊,多见于一次检查阴性病人,检查结果与检查者的取样水平及操作技巧有关。同时亦不能盲目迷信检查,应对病人有一个综合全面的分析。才不易漏诊。

    结合此例病人有腹痛、麦氏点压痛明显,未扪及包块,血像不很高,肠镜、胃镜及其他检查均未见异常,故有充分理由诊断阑尾炎,但同时忽略了老年患者近来有消瘦病史,极易理解为家中装修辛苦所致,反复疼痛3月余,且炎症症状不明显,诊为慢性阑尾炎,反复疼痛就有探查指征,可早日行手术探查,也许还有切除肿瘤的可能,直到10余天后出现腹水,才想到肿瘤的可能性,这时手术也就晚了。此例 特殊就在患者症状均符合阑尾炎,未扪及包块(考虑右侧肠粘连而无法扪及),而肠镜、胃镜及CT检查均未见肿物,而待出现腹水后探查,亦无法准确探明肿物位置,腹腔已广泛转移,结合术中情况而推断为回盲部肿瘤的可能性大,而此时已无法手术。
   
  结合病历资料,我们应注意采取误诊防范措施,加强卫生常识的宣传,尤其老年人自我防护相对淡漠,延误治疗多,首诊误诊率高达71.1%,故应提高对结肠癌的警惕。必要的检查一次无阳性发现,仍要注意复查,随诊,对原诊疾病疗效不佳病人,应引起重视,及早复查或探查。尤其对慢性阑尾炎反复发作病例,不宜长期观察治疗,应早期手术,以免延误病情,手术应用探查切口,术中见阑尾病变轻重与临床症状不符,应高度警惕,如发现肿物,疑为恶性,应视为恶性肿瘤而采取相应术式切除。术后病情加重,又出现包块,应考虑到漏诊的可能,重视大便潜血、X线结肠双重造影及纤维结肠镜检查,但仍应结合病人全面病情考虑,不能盲目相信检查的结果。
   
  结肠癌的治疗首选手术治疗,而早期发现则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反之有转移则为30%,而对放疗、化疗不很敏感 [2]  。故早期诊断、发现对病人的治疗起关键作用,临床医务人员应提高自身素质和对肿瘤的认识。减少漏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李佩文.恶性肿瘤误诊误治与防范.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7):197.
   
  2 万德森.临床肿瘤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4(3):218.
    
  作者单位:512120广东韶关韶钢医院外科

作者: 郭永强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