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4期预防医学

工厂外来女工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口流动是加剧艾滋病流行的重要因素之一[1]。工厂外来女工多处于青壮年性活跃时期,由于远离家庭的束缚,配偶不在身边,容易发生婚前、婚外性行为,而文化水平低、艾滋病知识缺乏,生理上的差异使女性在性行为中感染艾滋病的机率远远高于男性。为了解我省女工的艾滋病认知情况和艾滋病相关的行为方式,从而为有针对......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我国目前有1.2亿流动人口,并以每年500~1000万的速度递增。人口流动是加剧艾滋病流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1]  。广东省的流动人口数超过2000万,居全国之首 [2]  ,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电子、制衣、玩具等轻工行业,女性从业者多于男性。工厂外来女工多处于青壮年性活跃时期,由于远离家庭的束缚,配偶不在身边,容易发生婚前、婚外性行为,而文化水平低、艾滋病知识缺乏,生理上的差异使女性在性行为中感染艾滋病的机率远远高于男性。为了解我省女工的艾滋病认知情况和艾滋病相关的行为方式,从而为有针对性的艾滋病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2002年12月在珠江三角洲某市选择5个工厂的女工进行了艾滋病知识、态度及其危险行为的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在某市5个工厂随机抽取的175名工厂外来女工。

    1.2 调查方法 参考相关资料自行设计调查表,于艾滋病知识讲座之后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先向调查对象讲解调查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然后发放调查表,由各女工独立匿名填写并当场收回。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等。

    1.3 资料处理 用Epi Info6.0建立数据库,以SPSS10.0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调查对象的一般人口学特征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75份,收回175份,剔除其中艾滋病知识的填答项目不足60%的问卷10份。共得有效问卷165份,有效问卷占94.3%。女工年龄中位数22岁,最小16岁,最大43岁;63.6%未婚,未婚者中16.9%有同居情况;文化程度以初中、高中及中专为多,共占88.2%(见表1)。

  2.2 艾滋病相关的知识、态度、行为

    2.2.1 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 女工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是多方面的,主要途径为:通过广播、电视占67.9%,通过阅读杂志占58.8%,通过阅读报纸占51.5%,通过和朋友交谈占39.4%,通过街头宣传占30.9%。

    2.2.2 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情况 女工对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的知晓率均超过90%,非传播途径知晓率在60%~80%之间(见表2)。女工对预防艾滋病方法的知晓率均低于90%,只有51.4%的人对性生活后用药水冲洗生殖器能否预防艾滋病有正确的认识(见表3)。女工对于艾滋病知识的总知晓率为68.8%(答对70%的题记为知晓)。

  表1 工厂女工人口学特征(略)
   
  表2 工厂女工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认识(略)
    
  2.2.3 艾滋病相关态度 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64.4%的人表示能够像从前一样对待感染了艾滋病的朋友。

    2.2.4 艾滋病相关行为 本次调查涉及的各种危险行为包括吸毒史、婚前性行为、多性伴行为等在女工中均有发生。曾人工流产者有31.8%,未婚和已婚女工之间无统计学差异(χ 2 =0.867,P=0.352)(见表4)。性行为中从来不用、偶尔使用、经常使用和每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分别为25.9%、38.8%、10.6%和24.7%。14.9%的女工中曾患性病。

  表3 工厂女工预防对艾滋病的方法的认知情况(略)
    
  表4 工厂女工的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发生率(略)

  注: ˇ 一夜情:又称“一夜性”,指“邂逅式”或“偶遇”的性关系,其特点为偶然性和短暂性,多发生于偶遇的互不相识的人之间,不包括卖淫和嫖娼。

    2.3 性病求医行为 女工中曾作过性病诊疗者占23.6% (39/165),其中74.4%的人去医院妇科或皮肤性病科门诊,17.9%的人去性病专科医院,有17.9%的女工去私人诊所就诊,2.6%的人自己买药吃。14人曾被诊断患有性病,占14.9%(14/94)。
   
  3 讨论

  研究显示女工对于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知晓率较高,但对非传播途径知晓率低,对艾滋病的预防方法存在模糊认识,与同日在广州市一般居民中的调查结果类似。这将非常不利于女工采取主动预防感染的措施。因此在宣传教育中应针对具体的预防方法着重宣传,澄清错误认识,这样才能避免那些传播艾滋病的行为。
   
  女工大多未婚,由于脱离了家庭的束缚,以及孤独、寻求依靠、甚或从众的心理,而同居又可以减少生活开支,容易发生婚前性行为及婚前同居。调查显示各种艾滋病相关性行为已显示出苗头。本次调查没有涉及女工的商业性行为,但据广州某卖淫女收容所的调查表明,在卖淫女中有固定职业的占46.9%,在有固定职业的卖淫女中,来自工厂的占13.4% [3]  。女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薄弱,从来不用和偶尔使用安全套者有64.7%,这种现象已使女工面临着一系列生殖健康问题如人流、生殖系感染包括性病等。性病能够使艾滋病传播的机率至少增大3~5倍 [4]  。预防与治疗性病是阻断艾滋病传播的一个重要环节 [5]  。因此,迫切需要对女工进行生殖健康教育,普及安全套使用知识,提高女工的保护技能,提倡女工在不可避免的性行为中能够使用安全套。

    女工年龄较小,往往对事物缺乏判断力,容易冲动及好奇的心理,使女工容易接受一些不良的现象,如吸毒。本次调查中有4人曾吸过毒。一朝吸毒,终生戒毒,因此有必要在女工中开展远离毒品的教育,以防微杜渐。

    综上所述,流动人口中的工厂外来女工是艾滋病的脆弱群体,应该在艾滋病在这一脆弱人群中尚未开始流行之前进行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增强其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危险行为,从而遏制艾滋病在工厂女工中的传播。

  参考文献
    
  1 UNAIDS.Focus:AIDS and mobile populations.The Report on the Global HIV/AIDS Epidemic,2002,114.

    2 朱向东.国家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司.中国人口统计年鉴一,2001,286.

    3 郑立新.广州流动人口未婚青年女工生殖健康高危因素分析.南方人口,2000,15(2):33-38.

    4 Wasserheit J.N.Epidemiological synergy:interrelationships between HIV infection and other SIDs.In AIDS and Women’s Reproductive Health:Science for Policy and Action.Plenum Press.New York,1991,47-72.

    5 UNICEF,UNAIDS and WHO.Why focus on young people.Young Peoˉple&HIV/AIDS:Opportunity in Crisis,2002,16.

  作者单位:510300广州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510632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

作者: 何群 王晔 刘树芳 林鹏 刘勇鹰 付笑冰 杨放 许锐恒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