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5期医院管理

关于医院诚信建设的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医院总体服务质量上升,就诊环境、医疗设备及医技水平等明显改善提高。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人们“花钱买一流服务”的意识日益增强,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大力倡导诚信的道德规范,树立诚信服务理念,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实施......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医院总体服务质量上升,就诊环境、医疗设备及医技水平等明显改善提高。但医患间的缺乏信任而致矛盾愈发突出,紧张局面不断加剧。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人们“花钱买一流服务”的意识日益增强,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大力倡导诚信的道德规范,树立诚信服务理念,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实施诚信建设是医疗市场的客观要求

     据北京市医师学会调查和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因医疗纠纷而上升刑事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医患矛盾已经成为社会上一大焦点问题。按照市场经济概念三要素推论,医疗市场则应是由“病人十就医需要十病人信任满意度”三大要素组成,病人信任满意度是核心要素,决定了其对医院的选择。因此分析研究病人就医需求,不断满足病人心理欲望,选择以诚信为突破口的医院服务建设,是医院在激烈医疗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的客观要求。对改善当前医患关系,化解信任危机都具有现实意义。“顾客满意,顾客永远是正确的”是企业质量经营中的服务战略,其基本含义是树立“顾客是上帝”的观念,把“对”让给顾客。这些与医院所提倡“以病人为中心”原则是一致的。医院的顾客是病人,病人对医院信任满意应是对医院的最高评价,也是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准则和标志。医护人员只要面对病人对他的信任,才有信心去挑战高难度的治疗手段,患者只要付出自己的信任,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的诊治。所以在医院文化建设时,倡导诚信的道德规范,树立诚信服务理念,是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医院得以生存发展的唯一选择。

     2  诚信建设要从消除患者“不满意”着手

     “诚信”原指一个人的行为具有道德感和责任感,是个人道德约束和品德修养的问题。孔子曾说过“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个人尚且如此,面对医院这一实体,就文化建设来说,诚信是医院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医院全体员工内在的追求,是立业生存之本,强院之源。当前,我国的医疗服务行业正大踏步地与世界接轨,在这种形势下,医院如何做得最优秀,最具竞争力。这必须在医院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新技术、高科技可学,规章制度可以制定,惟有举“诚信至上”,医院才能树立良好的信誉,立起值得他人信赖的医院形象,为自身赢得生存的空间。

     构筑理解、和谐、关爱的医疗环境,改善目前业已存在的医患互信度低的现状。笔者认为:需从小事做起,从患者“不满意”的服务入手。因为这些看似小事之中折射出了人格的魅力,职业的神圣。有位长者说过,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世界上最短的路也是心路,如果大家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人类社会就会和谐相处。当今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不诚信的现象,但作为医患关系中处于支配地位的医方,诚信医疗服务建设的主体,更应具有社会责任心,诚信理应从我做起。加大从体制、机制等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的力度,建立日常监管制度,切实解决患者对医疗服务价格,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不满意,以及对个别医务人员收受索要“红包”,拿回扣等损害利益形象的问题。践行“人性化服务”模式,广开“改”的言路,拓宽“改”的思路,探索“改”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把患者期待变为服务机会,满足患者对生存和健康的需要,更好地发挥核心医疗技术等因素的作用,并不断满足患者社交、 尊重等更高层次的需要。


     3  诚信建设需要舆论监督和制度约束来实现

    要真正把诚信的服务理念落实在医疗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上,医院工作者除了要加快制度建设,用制度和法律来规范医者行为,还必须加强医务人员技术和职业道德培训,培养其法制观念。从维护病人利益,保持医院形象出发,在制度上,舆论上还要形成不许贪、不敢贪、不想贪、不能贪的监督约束机制。一要通过大力宣传好人好事,树立履行神圣职责的出色白医天使典型,营造一种人人自尊自爱,廉洁自律的舆论氛围,用道德规范的力量形成不许贪的内部环境;二要通过改善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使从医者通过正当的分配渠道和辛勤劳动获得合理收入;三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机制,通过用内部控制,形成不能贪的机制;四要通过贯彻卫生部提出的八项行业纪律从严治院,严格管理。使医务人员思想上明确不能乱伸手,伸手必被捉,通过严格的惩戒机制,形成不敢贪的管理约束效果。只要坚持一手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从医环境,提高从业者的劳动所得;一手严抓违纪违法者,才能让诚信在医务人员中从倡导变成现实,从被动变为主动,也才能真正实现医疗卫生诚信于民。从而赢得病人的信赖和尊重。诚信是为人之本,立业之本。医院诚信建设成功与否,取决于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和患者的公德,也取决于社会对医疗科学未知领域的认识和对待这一特殊行业的理解。但应当看到,诚信建设给医院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作用是不容低估的。通过开展诚信建设,在形成有形的赏心悦目的外在形象的同时,形成一种无形的却又让人感到无处不在催人奋进的内在动力,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儿童医院

作者: 李双萍 李功和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