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5期临床护理

蚕豆病溶血危象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蚕豆病俗称胡豆黄,是由于红细胞内先天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遗传性疾病当机体进食蚕豆、蚕豆制品、接触蚕豆花粉或药物等而发生的引起红细胞破坏加速,产生严重的急性溶血性贫血,若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危及生命。我院1993~2002年共收治危象病儿68例,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2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蚕豆病俗称胡豆黄,是由于红细胞内先天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遗传性疾病当机体进食蚕豆、蚕豆制品、接触蚕豆花粉或药物等而发生的引起红细胞破坏加速,产生严重的急性溶血性贫血,若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危及生命。我院1993~2002年共收治危象病儿68例,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67例,女1例,年龄1~10岁。其中1~3岁50例,占73.5%;首次发病55例,占80.9%,死亡1例。进食蚕豆诱发61例,占89.7%;药物诱发7例。无阳性家族史1例。发病季节以4~6月份为主。

    1.2 临床表现 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巩膜黄染,排酱油色或浓茶色尿,贫血貌,其中有8例伴有明显尿少。发热53例,恶心、呕吐57例,腹痛54例,腰痛21例,肝脏肿大9例,循环衰竭1例。

    1.3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表现为Hb及RBC下降,30g/dL<Hb<60g/dL48例,占71%,网织红细胞计数均大于1%~2%。尿常规呈血红蛋白尿,尿蛋白+~+++,尿隐血试验+++。测G-6-PD活性27例,均Hb<5.4EU。

    2 临床观察与护理

    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溶血是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入院后应严密进行生命体征观察和T、P、R测定,防止因贫血缺氧引起重要器官的损伤。患儿出现嗜睡、昏迷、抽搐、头痛、呕吐、气急、呼吸不规则、脉搏细弱或尿少、尿闭,均提示合并有脑水肿、急性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镇静、强心、利尿等处理,维护重要脏器的生理功能。

    2.2 贫血的观察 应协助医生,密切观察贫血的进展和速度,做好血红蛋白的测定与记录,及时补充损失的红细胞,纠正贫血。

    2.3 尿的观察 主要观察血红蛋白尿的排除状况。大量溶血时,尿呈浓茶或酱油色。随着溶血的终止,尿逐渐由浓变淡而恢复正常。观察尿的颜色,可预示溶血的程度和转归。同时应做好尿量的记录。若出现尿少或尿闭,预示有可能出现溶血尿毒症。故入院后给予碱化尿液等处理,防止酸性血红蛋白阻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2.4 输血观察与护理 危象的主要处理是紧急输血。入院后应积极做好输血准备,及时交叉配血和血型鉴定。输血前查对受血与供血是否一致,防止错输或血液污染。在输血过程中根据年龄、贫血程度,严格控制滴速和血量,防止输血过快而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在输血过程中,除防止血液污染,还应积极地做好输血反应的应急抢救准备。如出现高热、寒颤、皮疹、心累、气急或哮喘发作,临床症状进一步加重,过敏性休克表现,应立即停止输血并报告医生,进行进一步处理。

    2.5 饮食及一般护理 本组病例提示,溶血危象发生主要与进食蚕豆,蚕豆制品或某些药物有关。入院后立即终止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给予与溶血无关的饮食。严格卧床休息、避免活动,病房要保持安静,对于极度烦躁的患儿给予镇静治疗。对于发热的患儿,应进行物理降温,避免药物 降温,尤其是解热镇痛药物的应用,防止解热药物引起再次溶血发生,而使病情加重。

    2.6 心理护理 由于起病突然,可在无任何前驱症状下大量溶血、贫血,年长儿及其家属易引起恐慌。应向患儿及其家属讲明发病原因。避免诱发因素,通过输血一般愈后较好。

    2.7 出院指导 出院后,尤其在发病季节,应尽量避免接触蚕豆或其花粉、蚕豆制品及某些药物,如磺胺炎、呋喃类,或苯、砷、萘等均易引起溶血的化学物品。

    作者单位:404000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郝 洁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