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论著

老年糖尿病心肌梗死患者心室晚电位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室晚电位在老年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AMI)(A组)与非糖尿病AMI(B组)的发生率。方法A组患者66例,并以同期B组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心室晚电(VLP)检测对比分析。结果A组VLP阳性率略高于B组,特别是合并室性心律失常时,A组VLP阳性率且明显高于B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老年糖尿病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室晚电位在老年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AMI)(A组)与非糖尿病AMI(B组)的发生率。方法 A组患者66例,并以同期B组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心室晚电(VLP)检测对比分析。结果 A组VLP阳性率略高于B组,特别是合并室性心律失常时,A组VLP阳性率且明显高于B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老年糖尿病AMI患者合并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合并室性心动过速时,VLP阳性者预后差、病死率高,与心脏性猝死密切相关。

  关键词 心室晚电位 糖尿病 急性心肌梗死 老年人

  The clinical analyses of 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 of senil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Sun Deli,Bai Guoxi

  The2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110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cidence of ventriular late potential(VLP)in old patients of acute myˉocardial infarction(AMI)with diabetes mellitus(group A)and those without diabetes mellitus(group B).Methods Group A66cases,group B(n=50)of the same period as control.Measure and compare the 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 of the two groups.Results The VLP positive rate,of group A is slightly higher than that of group B.In patients comˉbined with arrhythmia,the difference of the two groups is significa(P<0.01).Conclusion In senile AMI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if combined with arrhythmia,especially tachycardia,when the VLP is positive,the prognosis is poor and mortality is high.This is closely related to cardiac sudden death.Key words 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 diabetes mellitu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ged people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急性心肌梗死又是糖尿病的一个严重并发症。尽管对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研究已有很大进展,但急性心肌梗死(AMI)及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仍然是引起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心室晚电位(VLP)阳性多与猝死密切相关,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高危因素,预后不良。有关老年糖尿病心肌梗死VLP的研究报道文章甚少,本文着重探讨老年糖尿病合并AMI时VLP检测的临床观察分析,进一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老年糖尿病合并AMI住院患者66例(A组),男43例,女23例,年龄65~88(73.1±8.5)岁。另设同期住院的50例非糖尿病老年AMI患者(B组)作对照组,男34例,女16例,年龄67~85(71±9.8)岁。糖尿病(DM)诊断均符合1997年专家委员会制定的空腹血糖(FPG)新标准≥7.0mmol/L [1]  ,急性心肌梗死(AMI)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1979年制定的诊断标准 [2]  。


  1.2 方法 A组与B组住院患者均做心室晚电位(VLP)检查。仪器使用美国Marqutte公司MAC-15和MAC-5000型高分辨仪及分析软件,在患者安静状态下进行检测,叠加窦性心动周期为150~250次,滤波范围40~250Hz,将其基础噪音控制在0.5μv以下,用电子计算机程序自动测定和目测校正分析及计算机程序打印有关参数。VLP阳性诊断采用GOMES标准为:(1)滤波后QRS波群时限(FQRS)>114ms。(2)QRS波群终末电压低于40μv的时(LAS)>38ms。(3)滤波后QRS波群终末40ms的振幅(RMS 40  )<20μv。上述三项指标具备两项则定为VLP阳性。

  2 结果

  VLP阳性检出率:A组66例糖尿病合并AMI患者中VLP阳性27例,占40.91%(27/66),其中合并室性心律失常(VA)43例,VLP阳性27例,占62.77%(27/43),合并室性心动过速(VT)15例,VLP阳性14例,占93.33%(14/15),合并室性期前收缩29例,VLP阳性14例,占48.28%(14/29)。另外B组50例非糖尿病老年AMI患者中VLP阳性16例,占32.0%(16/50),其中合并室性心律失常28例,VLP阳性16例,占57.1%(16/28),合并室性心动过速8例,VLP阳性7例,占87.5%(7/8),合并室性期前收缩20例,VLP阳性9例,占45.0%(9/20)。结果显示A组VLP阳性发生率较高,特别是合并室性心动过速VLP阳性发生率明显增高。提示:A组与B组VLP阳性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文献报道糖尿病患者70%~80%死于心血管系统病变的各种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合并心肌梗死的预后较差。随着年龄增长,伴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上升,心脏的解剖和功能上均出现退行性改变,AMI时极易出现心律失常,泵衰竭,心源性休克等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常为多支严重狭窄,易发生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国内外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合并心肌梗死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心肌梗死患者 [3,4]  。Brower等认为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后高病死率,一方面与冠状动脉本身病变有关,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较非糖尿病心肌梗死严重,并且受累的血管支较多,另一方面代谢紊乱所造成的全身性微血管病变,心肌弥漫性病变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因素。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心脏性猝死,特别是合并心肌梗死出现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时,心室晚电位阳性则更易发生心脏性猝死。Ohnishi等 [5]  发现VLP阳性者猝死危险性增加,阴性者猝死可能性很小。VLP是由局部心肌延迟除极产生的碎裂电位,这种碎裂电位发生的病理基础是心脏的损伤、缺血和坏死。老年糖尿病AMI患者(A组)出现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特别是合并室性心动过速时,较非老年糖尿病AMI患者(B组)明显升高。因为老年人心电稳定性及传导性均差,且糖尿病患者常有多支冠状动脉受损,故心肌梗死后发生急性心肌缺血,而缺血心肌的慢传导所造成的折返激动可能成为机理。也有人报道,在有室壁运动减弱或节段性运动障碍的病例也可记录到VLP,说明VLP与左心功能密切相关 [6]  。 由于心肌缺血,心室扩大,室壁增厚等均可产生严重心律失常,因此我们提出老年糖尿病AMI患者合并心律失常,尤其是合并室性心律失常,应提早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并做VLP检查,以降低猝死率和总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唐其柱,张永珍,刘昌慧.临床老年心脏病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239-248.

  2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10.

  3 吕卓人,姜馨.糖尿病与心血管危险控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10:627-639.

  4 田声放,康维强,郭成浩.冠心病合并糖耐量异常患者冠脉病变特点及危险因素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2002,10:104-107.

  5 刘志华,蒋文平.心室晚电位.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70-187.

  6 simson MB.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ignal averaging.Cardiology Clin,1983,1:109-119. 

  作者单位:110004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作者: 孙德利 白国喜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