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论著

临床应用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定量表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临床应用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定量表(Strokerehabilitation1assessmentofmovement,STREAM)观察脑卒中患者偏瘫侧运动功能损害程度、治疗前后功能恢复的情况。方法用STREAM对106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康复治疗前后进行分析。结果康复治疗后,下肢能以上肢获益更多,并且越早接受康复治疗,就越早获益。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临床应用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定量表(Stroke rehabilitation1assessment of movement,STREAM)观察脑卒中患者偏瘫侧运动功能损害程度、治疗前后功能恢复的情况。方法 用STREAM对106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康复治疗前后进行分析。结果 康复治疗后,下肢能以上肢获益更多,并且越早接受康复治疗,就越早获益。尤其是对于老年前期的病人。结论 治疗前后STREAM改变值及恢复效率老年前期(≤65岁)较老年期(>65岁)高,下肢较上肢高,早期康复好于延迟康复,这些因素提示须早期康复并根据患者偏瘫侧上下肢恢复的差异及年龄等情况而制定康复治疗计划。

    Observation o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troke rehabilitation  assessment of movement(STREAM)

    Li Jianying,Yang Cunshuei,Li Liping,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Medicine,Shenzhen Nanshan Hospital,Shenzhen51805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motor impairment extremity by using the STREAM in stroke patients,the motor recovery outcome by the STREAM before and after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Methods Motor function status of106hemiplegic patients were measured by STREAM before and after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Results This was espeˉcially true in the pre-senium patients(≤65years of age).The lower extremity gained greater treatment benefit than the upper extremity after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Patients benefited greater when they received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 earlier.Conclusion The pre-senium patients recovered guicker than the old patients.Functional recovery of lower limb was better than the upper limb in stroke patients.Patients benefited greater when they received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 earlier.These findings are helpful for planning the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programme for stroke patient.Key words hemiplegia stroke rehabilitation assessment of movement eficiency  

      脑卒中可导致患者残疾。我院对2001~2003年106例脑卒中有肢体瘫痪的住院患者进行研究,通过运用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评定量表(Stroke rehabilitation assessment of movement,STREAM) [1]  。比较脑卒中偏瘫患者患侧上下肢运动功能恢复结果以及具有不同特征的偏瘫患者(如病程、年龄等)的运动功能恢复状况的差异,以求进一步了解偏瘫患者运动功能恢复的规律,便于指导临床康复运动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自我院神经内科2001年11月~2003年12月住院的脑卒中偏瘫患者共106例,年龄23~82岁,平均年龄52.5岁;男62例(58.49%),女44例(41.51%);病程(从发病至治疗前)1~549天,平均(57.26±83.42)d,康复治疗时间5~90d,平均(34.75±14.86)d;复发者24例(21.69%)。

    1.2 康复运动功能训练 根据患者病情不同,进行床上主动/被动运动,良肢位摆放,床上及床边坐位平衡训练,站立及行走(平路、上下楼梯)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训练等。

    1.3 STREAM评定法 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评定量表主要是用来测量患侧肢体的运动功能,其可靠性和有效性均已得到证实 [1]  。该评定表主要由上肢运动、下肢运动及基本活动3大部分组成,每部分10项,共30小项,上下肢评分标准相同,为3级评定,每项评分0~2分,各20分;基本活动为4级评定,每项评分0~3分,共30分。总分为70分。对偏瘫患者在康复运动训练前后各作1次评定,同时分别计算治疗前、治疗后的STREAM总分,STREAM上肢运动分,下肢运动分,STREAM总分改变值(治疗后的STREAM总分-治疗前的STREAM总分),STREAM上肢运动分改变值和下肢运动分改变值,STREAM总效率(STREAM总分改变值/治疗时间),STREAM上肢运动分效率和下肢运动分效率。

    2 结果

    老年前期、老年期脑卒中偏瘫患者STREAM总分比较(见表1),老年前期组32例,老年组74例,比较两组STREAM总分。发现两组患者病程、治疗时间和治疗前后STREAM总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老年前期的STREAM总分改变值和STREAM总效率均高于老年期(P<0.05)。脑卒中患者运动治疗前后上下肢STREAM各项评分见(表2)运动治疗前后STREAM平均下肢改变值和平均下肢效率均高于上肢(P<0.05)。病程在1个月内(n=69)和病程在1个月以上(n=37)的脑卒中偏瘫患者STREAM总评分比较见(表3),两组患者的年龄、治疗时间和治疗前STREAM总评分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病程在1个月内的脑卒中偏瘫STREAM总分STREAM总分改变值和STREAM总效率均高于病程超过1个月的患者(P<0.05)。表1 老年前期、老年期脑卒中    偏瘫患者STREAM总分比较 (略)注:与老年期比较 ˇ P<0.05表2 脑卒中偏瘫运动治疗前后上下肢STREAM各项评分比较 (略)注:下肢与上肢运动分比较 ˇ P<0.05 表3 病程在1个月内和病程在1个月以上的脑卒中偏瘫患者STREAM总评分比较 (略)注:与病程大于1个月的比较P<0.05 通过对老年前期和老年期脑卒中、不同病程脑卒中及脑卒中患者上下肢运动康复治疗前后STREAM评分比较,从上表可看出老年前期和老年期两组患者的病程、治疗时间和治疗前后STREAM总分差异无显著性;病程在1个月 内和病程在1个月以上的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年龄、治疗时间和治疗前STREAM总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脑卒中偏瘫运动治疗前后STREAM平均上下肢运动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但STREAM总分改变值和STREAM总效率老年前期均高于老年期,病程在1个月内者高于病程在1个月以上的患者,STREAM平均下肢改变值和平均下肢效率亦高于上肢。

    3 讨论

    年龄因素对运动康复的影响:从本组资料分析显示,STREAM总分改变值和STREAM总效率老年前期均高于老年期,提示年轻患者运动康复速度及效果好于年老患者。这与人的生理、病理、心理变化有关。老年人心肺功能、体力较差,伴发病多,卒中后易产生抑郁,且多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低和社会对老人的期望值也低,治疗的主动性差,不易得到家人的支持,因而影响老年卒中患者运动功能康复。从中提示大家应充分注意脑卒中患者年龄因素,加强伴发病的治疗,调动病人对治疗的主动性,动员家人加强支持,以提高运动康复疗效。

    上下肢运动功能康复的差异:STREAM平均下肢改变值和平均下肢效率高于上肢,即偏瘫侧下肢运动康复的速度及效果好于其上肢。OIsen [2]  研究显示52%的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有所提高,而下肢功能恢复的比率为89%。提示我们在制定运动康复计划时注意上下肢恢复的不同特点,以提高康复效率。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效果已得到肯定:长期卧床不活动会使器官和系统功能下降,而功能的下降将导致残疾 [2]  。本研究亦提示:早期运动康复的治疗效果好于延迟康复的患者,因此脑卒中急性期病情稳定即应早期康复,积极治疗伴发病,根据患者病情不同,进行床上主动/被动运动,良肢位摆放,床上及床边坐位平衡训练,站立及行走(平路、上下楼梯)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训练等,减少卧床不活动的时间,以期提高康复的效率,尽量减少残疾。

    综上所述,在脑卒中的康复治疗中,须根据患者偏瘫侧上下肢功能康复的差异,年龄、病程等因素而制定康复计划。

    参考文献

    1 陈君,李泽兵.脑卒中康复运动功能评定量表的有效性研究.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1,16:146-148.

    2 Olsen TS.Arm and leg paresis as outcome predictors in stroke rehabiliˉtation.Stroke,1990,21:247-251.

    3 Halar EM,Bell KR.Rehabilitation’s relationship to inactivity.In:Kotˉtke FJ,Lehmann JF,eds.Krusen’s handbook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4th ed.Philadelphia:WB Saunders,1990,1113-1133. 


    作者单位:518052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李建英 杨春水 黎丽萍 林勤郁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