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临床医学

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的效果、手术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其处理方法。方法对27例(43眼)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施行Schimek法矫正治疗。结果43只患眼中40眼下睑内翻得到较好的矫正,达到治愈标准,有3眼达到好转标准,无未愈者,随访观察2个月~2年,未出现复发。结论用Schimek法矫正老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的效果、手术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其处理方法。方法 对27例(43眼)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施行Schimek法矫正治疗。结果 43只患眼中40眼下睑内翻得到较好的矫正,达到治愈标准,有3眼达到好转标准,无未愈者,随访观察2个月~2年,未出现复发。结论 用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的疗效好、损伤小、恢复快。

    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矫正术的手术方法很多。其中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的疗效好、操做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后恢复快而且术后无瘢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0年1月~2004年5月期间,应用Schimek术治疗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共27例(43眼)。男11例(18眼),女16例(25眼)。右23眼,左20眼。年龄50~75岁。术后随访观察2个月~2年。

    1.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检查血压、血常规、出凝血时、尿常规、心电图。

    1.2.1 钝性分离颞侧 眼部消毒后,在患眼下睑中央及外眦角外2cm处,用2%利多卡因作浸润麻醉。作第一个皮肤切口,在患眼睫毛缘下3mm处距中央3~4mm的鼻侧,用镊子夹住皮肤轻提起,剪一个长5mm的水平皮肤切口,钝性分离暴露于睑板面的眼轮匝肌,同时钝性分离切口的颞侧,压迫止血。充分暴露出睑板表面的眼轮匝肌,分离眼轮匝肌,用4-0丝线结扎缚紧眼轮匝肌,丝线两端留约8cm备用。作第二个皮肤切口,在颞侧外眦角水平之外2cm,并高于外眦角水平之上0.5cm处,作一个0.5cm左右的皮肤垂直切口,钝性分离下方至颞部深筋膜,压迫止血。颞侧的钝性分离是为了下一步眼轮匝肌的结扎线结埋在其下,可减少缝肌束线后对下睑皮肤切口的牵拉而影响切口的对位。

    1.2.2 皮下缝合 将留置的缝线分别穿1个10号大三角半弯缝针,沿着下睑中央切口穿过,沿着皮下向颞侧切口潜行,从颞侧切口穿出。去除大角针,换成小角针将缝线缝于切口内的深筋膜上,作成可调节缝线,通过拉紧缝线来调节睑缘的位置,以下睑缘轻度外翻为准,结扎缝线,剪短线头,埋藏于皮下组织内。

    1.2.3 皮肤切口缝合 2个皮肤切口各缝合1针;切口小,对位和闭合好者可不用缝合。

    1.2.4 术后观察处理 术后隔天换药。口服抗生素3天。术后第5天拆除皮肤缝线。

    1.3 疗效标准 治愈:术后拆除皮肤缝线,眼睑水肿消退后,下睑睑内翻矫正,眼睑位置完全恢复正常。好转:术后拆除皮肤缝线,眼睑水肿消退后,眼睑位置基本恢复正常,用力闭眼时出现内翻。未愈:术后拆除皮肤缝线,眼睑水肿消退后,下睑睑内翻同术前,眼睑位置未矫正。

    2 结果

    手术结束观察,卧位时内翻消失,呈轻度外翻,下睑贴伏眼球。坐位时可见轻度睑球分离。术后第二天、第三天眼睑水肿,皮下淤血,术后第五天拆除皮肤缝线时,眼睑水肿消退,眼睑贴伏眼球,眼睑位置正常,无内翻。43只患眼中40眼下睑内翻得到较好的矫正,达到治愈标准,用力闭眼时均未出现内翻,有3眼达到好转标准,用力闭眼时出现轻度内翻,无未愈者,随访观察2个月~2年,未出现复发。

    3 讨论

    老年性痉挛性睑内翻的致病原因:(1)老年人眼睑的皮肤萎缩松驰,弹性与张力减弱,下睑睑板下缘失去正常组织支持而倾向于外,睑板上缘倒向于内,因而形成内翻 [1]  。(2)老年人眶内脂肪减少,眼球内陷,使眼睑后面缺乏足够的支撑作用,因而常发生痉挛性内翻 [2]  。(3)老年人眼睑组 织萎缩松弛,肌肉纤维束向上卷缩,积聚于睑缘,收缩时将睑缘逼向内侧而形成内翻。睑缘内翻,睫毛刺激角膜,引起眼轮匝肌的反射性痉挛,又增加了内翻的程度。Schimek法是将下睑睑板前面的眼轮匝肌束缩短和拉紧,以加强眼轮匝肌的力量来维持下睑板下部在正常位置,睑板上缘不向内倾,内翻得以修复。

    3.1 与其它方法比较 老年性痉挛性睑内翻的矫正方法还有很多,其手术机理如下:通过剪短睑板来加强睑板下部张力;切除部分皮肤、眼轮匝肌来增强皮肤张力及减弱睑缘部眼轮匝肌的肌力;折叠或缩短下睑缩肌来加强下睑缩肌的力量,使下睑板向下向后牵引,来对抗睑缘部肌肉收缩导致的内翻等,以上各类术式都可以矫正老年性痉孪性睑内翻,效果也比较好,但手术复杂,损伤大,易出血,手术时间长易感染,Schimek法与其它方法比较,皮肤切口小,损伤小,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术后瘢痕小,恢复快。

    3.2 Schimek法的手术要点 (1)缝扎眼轮匝肌时,应在睑板表面中下方,缝扎的肌肉要3mm宽,缝扎的肌肉太少,加强眼轮匝肌的力量不够,内翻矫正不足。(2)颞侧切口一定要分离到露出眼轮匝肌的起止部与颞部筋膜,因为这部分筋膜可移动性较小,比较稳固,缝合在其上可以起到固定作用,远期手术效果好,不易复发。(3)固定缝线在皮下潜行时,要在下睑板表面,不能过于偏下,偏下可造成内翻加重;如果患者比较瘦弱,皮下脂肪少,皮肤较薄,固定缝线可在眼轮匝肌下面穿过,这样不会引起皮肤纹理发生改变 [3]  ,影响外观。(4)早期要解决倒睫问题,因为睫毛刺激角膜,引起眼轮匝肌的反射性痉挛,又增加了内翻的程度。

    参考文献

    1 宋琛.手术学全集.眼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9-73.

    2 杨钧.现代眼科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95-296.

    3 高玉,景明,孙琰.改良Schimek法矫正老年性睑内翻的临床体会.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2.2.236.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杨庆君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