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临床医学

早孕吸宫前肛门放置宫术安栓扩张宫颈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宫术安栓对早孕吸宫前肛门放置扩张宫颈的作用。方法本文采用临床观察,对600例停经6~12周的妇女,随机分为用药组、对照组各300例,对照组按常规行吸宫术前准备,用药组在常规术前准备的基础上术前30min肛门放置宫术安栓1枚。由于机械性刺激,早孕吸宫前扩张宫口有一定的困难,且易导致组织损伤,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宫术安栓对早孕吸宫前肛门放置扩张宫颈的作用。方法 本文采用临床观察,对600例停经6~12周的妇女,随机分为用药组、对照组各300例,对照组按常规行吸宫术前准备,用药组在常规术前准备的基础上术前30min肛门放置宫术安栓1枚。结果 用药组成功率96%,失败率4%。对照组300例,成功率58.4%,失败率41.6%。结果表明,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宫术安栓在临床应用中较安全。值得推广应用。

    由于机械性刺激,早孕吸宫前扩张宫口有一定的困难,且易导致组织损伤,还可引起人工流产综合征 [1]  。我中心自2001年10月~2003年10月应用宫术安栓进行早孕吸宫前扩张宫颈和吸宫引起的疼痛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无副作用,收到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我中心计划生育2001年10月~2003年10月早孕要求流产的妇女,随机分为用药组和对照组,每组300例,共600例。两组均选择身体健康,无吸宫禁忌证者。年龄18~26岁,停经6~12周,经妇产科检查,B超或尿HCG试验确诊为宫内妊娠的未育妇女。两组对象在年龄、停经天数均相似,两组之间有可比性。

    1.2 方法 用药组吸宫前30min肛门放置宫术安栓1枚。对照组按常规进行吸宫术前准备。


    1.3 判断标准 扩张器6~8.5号为成功。扩张器小于或等于5号为失败。

    2 结果

    2.1 宫颈扩宫器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宫颈扩宫器比较 例(略)

    2.2 术中副作用 见表2。表2 术中副反应 例(略)由表2可见,用药组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2.3 术中出血 采用量杯测量法[2],每次术后把吸出物过滤后测量,用药组平均为8ml,对照组为15ml,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中观察1h,两组子宫收缩均良好。用药组呈点滴出血11例,对照组13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1)早孕吸宫前肛门放置宫术安栓扩张宫颈取得满意效果。其扩张宫颈成功率达96%。(2)经临床验证表明镇痛效果确切,对宫颈有一定的松弛作用,同时对人工流产手术是因机械性扩张宫颈和吸宫引起的疼痛具有较强的镇痛效果,无副作用。(3)肛门放置药阻断了宫颈内口神经末梢反射,使人工流产手术中对宫颈口的刺激受抑制,降低了迷走神经兴奋性,减少了副作用及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减少了术中阴道出血。(4)肛门放置安栓,简单方便,易为受术者接受,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孙娅琨,张其方,孙迎春.阿托品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6(3):132.

    2 刘建荣,李俊芬.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11(2):113-114.
 
    作者单位:526000广东省肇庆端州计生服务中心

作者: 严二妹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