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临床医学

氟哌利多、恩丹西酮预防曲马多术后PCIA 所致恶心呕吐的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曲马多术后病人静脉自控镇痛(PCIA)所致恶心呕吐(PONV)发生率较高。Pang[1]在研究中发现,如不预先用止吐药,其发生率高达50%,本文观察比较了单独用恩丹西酮及小剂量氟哌利多联合恩丹西酮应用时对肺科手术术后曲马多PCIA所致PONV的预防效果。Ⅱ组静注恩丹西酮8mg+氟哌利多2。5PONV发生率的观察观察术后24h恶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曲马多术后病人静脉自控镇痛(PCIA)所致恶心呕吐(PONV)发生率较高。Pang [1] 在研究中发现,如不预先用止吐药,其发生率高达50%,本文观察比较了单独用恩丹西酮及小剂量氟哌利多联合恩丹西酮应用时对肺科手术术后曲马多PCIA所致PONV的预防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肺科手术病人40例,ASAⅠ~Ⅲ级,年龄12~76岁,体重42~75kg,男29例,女11例,所有患者术前24h未给止吐药物,肝、肾功能均正常。

    1.2 麻醉方法 病人术前30min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g及阿托品0.5mg。诱导麻醉:用芬太尼、双异丙酚及琥珀胆碱;麻醉维持:吸
入异氟醚,持续泵注双异丙酚,间断追加维库溴铵、芬太尼。

    1.3 PCIA泵药液配方及方案 负荷量均为曲马多2mg/kg 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ml。维持量均为曲马多100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给药速度为2ml/h,手术结束前半小时静推负荷量及止吐药,推完后立即接镇痛泵持续维持。

    1.4 分组 根据给予不同的止吐药将所有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Ⅰ组静注恩丹西酮8mg;Ⅱ组静注恩丹西酮8mg+氟哌利多2.5mg。

    1.5 PONV发生率的观察 观察术后24h恶心呕吐情况,采用4级评分法:0级为无恶心呕吐;1级为偶尔恶心感;2级为间断恶心感且有呕吐;3级为持续恶心,多次呕吐需追加止吐药。

    2 结果

    两组病人在手术种类、年龄、性别、麻醉、术时、镇痛药种类及量等方面无明显差异。两组病人PONV发生率和程度分级显示,Ⅰ、Ⅱ两组PONV发生率分别为35%及10%,明显低于Pang等报道的50%。Ⅱ组又明显低于Ⅰ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肺科手术术后若病人疼痛不敢咳嗽,不能自主地翻身、坐起及下床活动等,可严重影响病人排痰,使功能残气量下降,V/Q比值异常,肺顺应性和膈肌功能降低,增加呼吸系统并发症。阿片类镇痛药由于可降低呼吸中枢对CO 2 敏感性,引起呼吸频率潮气量的下降,对呼吸有抑制作用,全麻苏醒期有全麻药的残留作用等,麻醉科医生对该类镇痛药的使用常有顾虑。曲马多是一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起镇痛作用的人工合成药物,该药通过其弱阿片作用及抑制单胺(去甲肾上腺素、5-HT 3 )再摄取这两具有协同作用的特性起镇痛作用,据报道前者仅起30%作用,后者起70%作用,因此镇痛效果确切,对呼吸无抑制作用 [2]  ,但恶心呕吐是该药最常见副作用。

    麻醉及手术后恶心呕吐的原因可能为麻醉药物、手术因素、术后疼痛、镇痛药物的使用及患者本身的因素所引起,它不仅给病人带来精神上的痛苦,甚至可能引起病人的伤口裂开、水电解质紊乱,呼吸梗阻、误吸、肺部感染等严重后果。本临床研究考虑单纯曲马多PCIA的实施可能会加剧患者PONV的发生,而因单独应用氟哌利多预防术后镇痛所致恶心、呕吐,从而引起锥体外系反应的病例时有报道,故未行空白对照比较,仅通过预防性应用止呕药恩丹西酮及小剂量氟哌利多联合恩丹西酮应用以观察比较其对PONV的预防效果。恩丹西酮是一种高选择性5-HT 3 受体拮抗药,可拮抗外周及中枢神经5-HT 3 受体,从而阻断和抑制迷走神经兴奋所致呕吐反射。它不改变多巴胺、肾上腺素或抗胆碱能 等受体活性,无氟哌利多、胃复安等止吐药的嗜睡、口干及锥体外系等不良反应 [3]。有文献报道恩丹西酮能明显降低化疗后恶心呕吐反应 [4]  ,另有文献报道该药也能明显降低术后病人的恶心呕吐 [5] 。Tang [6] 等在研究中指出5-HT 3 受体拮抗剂最好在手术结束前给药,才能最大限度预防术后PONV [6]  本研究在手术结束前半小时静推止呕药,结果表明,Ⅰ、Ⅱ两组术后PCIA所致PONV发生率分别为35%及10%,明显低于Pang等报道的50%,与Tang等报道相符。本研究结果表明:单独应用恩丹西酮及小剂量氟哌利多联合恩丹西酮均能降低曲马多PCIA所致PONV发生率,但Ⅱ组与Ⅰ组比较,PONV发生率又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两药产生协同作用的结果。氟哌利多是一种强效镇静药,具有中枢多巴胺、5-HT 3 受体拮抗作用,其抗呕吐作用可能是通过拮抗延髓催吐中枢的多巴胺受体及5-HT 3 受体来实现,由于两药均能拮抗5-HT 3 受体,将两者合用时则产生药理协同作用,使镇吐作用增强,有效控制PONV,同时能避免氟哌利多控制PONV所致嗜睡、厌食、病人不愿早期活动、锥体外系症状等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Pang WW,Mok Ms,Lin CH,et al.Comparison of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with tramadol or morphine.Can J Anaesth,1999,46:1090-1095.

    2 Lee CR,McTavish D,Sorkin EM.Tramadol:a preliminary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and therapeutic poˉtential in various acute and chronic pain states.Drugs,1993,46:13-30.

    3 黄绍农,综述.刘俊杰,审校.5-HT 3 受体拮抗药与麻醉后恶心呕吐.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4,15:222-225.

    4 黄玉荣,罗莎莉.枢丹和欧贝对化疗后胃肠道反应的治疗效果.药物与临床,1999,14:15.

    5 Rund GW,Claybon L.Intravenous ondansetron for postsurgical opioid-induced.Nausea and vomiting.Auesth Analg,1997,84:832.

    6 Tang J,Loewen PS,Marra CA·5-HT 3 receptor antagonists traditional agents for the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Anesth Analg,1998,86:274.  

    作者单位:510095广东省广州市胸科医院麻醉科

作者: 代冬梅 温海明 陈敏敏 詹锦六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