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临床医学

老年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老年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逐年增加,本文旨在探讨老年糖尿病对血尿酸代谢的影响,并分析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关系。现将我院近年来确诊的22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临床特征进行如下分析。1一般资料对象为在我院住院确诊的220例年龄在60岁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男86例,年龄60~83岁,......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老年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逐年增加,本文旨在探讨老年糖尿病对血尿酸代谢的影响,并分析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关系。现将我院近年来确诊的22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临床特征进行如下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在我院住院确诊的220例年龄在60岁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男86例,年龄60~83岁,女134例,年龄60~78岁。非糖尿病组50例,男20例,年龄55~65岁,女30例,年龄55~60岁。选择标准为没有糖尿病、痛风病史,年龄在55岁以上。再将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糖尿病伴发高尿酸血症组31例,正常尿酸组189例,所有患者均排除肝病及其它内分泌病药物所致高血糖。1.2 方法 患者入院前及入院后均未使用影响尿酸的药物,入院后第2天清晨抽空腹血送检化检。糖尿病诊断标准采用我国1990年10月糖尿病学会制定的标准,计量资料以均数加减标准差(ˉx±s)表示,同P检验。计数资料以 百分率表示,同卡方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为判定标准。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220例2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伴发高尿酸血症31例,占14.1%,非糖尿病组有2例高尿酸血症,占4%。糖尿病组伴发高尿酸血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组,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两组并发症比较 2型糖尿病伴发高尿酸血症组高血压高血脂、高胰岛素血症、肥胖、糖尿病肾病、冠心病、脑卒中患病率高于正常血尿酸组。老年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与正常血尿酸组并发症比较见表1。

  表1 老年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组与正常血尿酸组并发症比较 (略)

  3 讨论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其发生原因有尿酸产生过多或清除减少两类,前者占高尿酸血症10%,而后者占90%。老年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产生的原因有(1)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能促进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 [1]  致使血尿酸增加;(2)增龄、高血压肾动脉硬化等因素引起肾脏功能减退,上述原因造成肾小管缺血缺氧使肾小管排泄酸的能力减退,血尿酸增高;(3)服用一些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本组资料显示,糖尿病组伴高尿酸血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组。

    近年来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除了能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和肾结石外,还可以作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和预告因子 [2]  。很多学者认为尿酸与动脉粥样硬化有相关 性,因为动脉硬化斑块中有较多的尿酸沉积。本组临床资料表明,糖尿病伴发高尿酸血症组高血压、高血脂、高胰岛素血症、肥胖、糖尿病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均高于血尿酸正常组。

    总之,老年糖尿病患者存在着尿酸代谢异常,尿酸水平的变化可作为判断糖尿病组织缺血缺氧状态严重程度的一个指标在临床工作中进行应用。

  参考文献

  1 Reaven GM.The kidney:an unwiving accomp lice in syndrome X.Am J kidney Dis,1997,306):928-993.

    2 马通军,冯凭.2型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的对策与评价.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4,24(3):142-144.

  作者单位:15006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二四二医院高干病房

作者: 石 伟 李卿华 高晓冬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