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与利凡诺尔在引产中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对孕12~28周要求引产的患者采用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引产,并与利凡诺尔引产作对比,观察两者用于终止中期妊娠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20例孕12~28周要求住院终止妊娠的无利凡诺尔引产禁忌证,且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胸透及心电图检查均正常的健康妇女,年龄18~36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对孕12~28周要求引产的患者采用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引产,并与利凡诺尔引产作对比,观察两者用于终止中期妊娠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孕12~28周要求住院终止妊娠的无利凡诺尔引产禁忌证,且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胸透及心电图检查均正常的健康妇女,年龄18~36岁,孕1~4次,随机分为:试验组(66例)和对照组(54例),两组年龄、孕产次及孕周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试验组: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尔100mg后即刻顿服米非司酮150mg。对照组:仅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尔100mg,凡不全流产者均予清宫。米非司酮每片25mg,为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利凡诺尔为江苏天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针剂50mg/支。

    1.3 观察 两组用药后均记录用药至胎儿胎盘排出的确切时间、完全流产率、一次性流产成功率,记录生产过程中异常情况,产后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宫颈、穹窿有无裂伤,记录产时及产后2h出血量(用所用卫生巾称的重量估计出血量)及用药过程中的副反应。

    1.4 评价标准 成功:注射利凡诺尔48h内胎儿、胎盘排出。失败:注射利凡诺尔48h未见胎儿、胎盘排出。1.5 统计学方法 t检验及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一次性引流产成功率 试验组:成功率98.05%,对照组:成功率81.48%,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引流产时间(用药至胎儿胎盘排出的时间) 试验组:(24±10)h,对照组:(47.41±13.5)h,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完全流产率 试验组:完全流产60例(90.9%),对照组:完全流产14例(25.93%),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不全流产病例均行清宫术,试验组多为少量胎膜残留,而对照组多为胎盘部分缺损加大部残留。

  2.4 宫颈、穹窿裂伤率 试验组:无一例裂伤,对照组:裂伤6例(11.1%),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5 产时及产后2h出血量 试验组和对照组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2.6 用药过程中的副作用 试验组有8例口服米非司酮过程中感到恶心、头晕、乏力,因其程度较轻,未做处理,对照组无特殊反应。

  3 讨论

  中期妊娠引产困难,危险大,并发症多。因为这段时期,胎盘产生大量的孕激素,子宫处于被“抑制”状态,宫颈成熟度差,子宫充血,引产时诱发宫缩比较困难,过去首选利凡诺尔,尽管对其安全性和成功率尚满意,但由于利凡诺尔引产的主要机制为胎盘绒毛、蜕膜变形坏死,产生释放前列腺素及利凡诺尔直接子宫收缩作用,而引起子宫的收缩 [1]  。因此它常常存在引产时间长,诱发的宫缩不协调使胎儿多从薄弱部位娩出,容易发生软产道裂伤、宫颈裂伤甚至子宫破裂等不足。且胎盘胎膜残留率高,多需清宫,增加了患者的痛苦。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孕激素拮抗剂,使体内孕激素不能发挥作用,解除孕激素对子宫抑制性,同时可增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使前列腺素对子宫的收缩度增加4~9倍 [2]  ,它可使宫颈组织胶原降解至宫颈成熟、扩张 [3]  。米非司酮可通过以上药理作用,使利凡诺尔更易诱发宫缩,并使宫颈成熟、扩张与宫缩同步,从而加强了其 引产效果,克服了不足。本文资料表明,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终止妊娠的方法,诱发宫缩早,妊娠产物排出时间快,平均(24±10)h,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并且有效防止宫颈裂伤的发生(P<0.05)。减少了引产副损伤。米非司酮还可通过绒毛变性、坏死,蜕膜中网状纤维溶解、断裂,致胎盘、胎膜、蜕膜易脱落排出 [4]  ,提高利凡诺尔引产的完全流产率,减少宫腔残留及清宫术,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试验组总引产的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一次性流产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患者既节省了住院时间,又节约了费用,更减轻了痛苦,因此我们认为,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终止12~24周妊娠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95-2596.

    2 Danielsson GK,Swahn ML,Bygdeman M.Effect of antiprogestin,HCG and a prostagland in analogue on human uterine contraception,1993,47:295-301.

    3 翁梨驹,焦丽娅,唐小奈.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子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22-525.

  4 孙敬霞,邹思昌,韩燕燕,等.米非司酮药物流产时绒毛及蜕膜组织超微结构改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5):293-294.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妇产科

作者: 马爱武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