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病历报告

攻心灵致药物性肠炎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治疗:给予硝酸甘油,一点通,复方丹参液等静滴,同时口服攻心灵,每天二次,每次一粒。因有慢性咽炎,患者自备华素片,口含治疗。一周后,患者腹痛加重,同时伴有腹泻,赤痢样大便,后停用攻心灵改含亮嗓、慢严舒柠牌清喉利咽颗粒等诸症消失,继续治疗一周,治愈出院。2讨论攻心灵为我院经验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18时聚餐,饮39度白酒约250ml(平时可饮同类酒400ml而不醉)半小时后出现上腹痛伴恶心。于20时来院急诊。有高血压病史6年,平时服心痛定10mg,每日3次,血压波动在20~24/12~13.3kPa。平时自觉咽部异物感,恶心但无胸闷及心绞痛。

  入院体检:T36.7℃,R20次/min,P87次/min,BP20/10kPa,病人神志清,颈软无抵抗,咽红,咽后壁滤泡,心律齐,肺听诊无异常,腹软上腹部无明显压痛及反跳痛,无包块,墨菲氏征阴性,叩诊肝浊界存在,四肢运动正常,病理征阴性。辅助检查:WBC7.8×10 9 /L,N0.72,CK100U/L,血淀粉酶正常,心电图检查有ST-T改变。胸部X线:心肺膈肌无异常改变。

  诊断:(1)高血压心脏病;(2)慢性咽炎。

    治疗:给予硝酸甘油,一点通,复方丹参液等静滴,同时口服攻心灵,每天二次,每次一粒。因有慢性咽炎,患者自备华素片,口含治疗。一周后,患者腹痛加重,同时伴有腹泻,赤痢样大便,后停用攻心灵改含亮嗓、慢严舒柠牌清喉利咽颗粒等诸症消失,继续治疗一周,治愈出院。

    2 讨论

  攻心灵为我院经验方。主要成份为猪心、朱砂、柏子仁等。主要作用是养心、安神、镇静,改善心肌供血,适用于风心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以及各种心律失常。华素片通用名西地碘,主要活性成份是分子碘,在唾液作用下迅速释放,直接卤化菌体蛋白质,杀灭各种微生物,适用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粘膜溃疡等。

    朱砂中的汞与华素片中的碘或食盐的碘可以化合而成磺化汞碘化汞不仅有毒性而且有腐蚀性,可以刺激肠壁,严重损害肠粘膜而引起腹泻、腹痛及赤痢样大便等造成药物性肠炎。本病例排除了消化系统疾病。但在治疗过程中却忽视了病人自备用药情况,临床上值得医生重视。

  作者单位:475003河南开封解放军95900部队医院

作者: 李凤云 王 斌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