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药物与临床

蒺藜皂苷对麻醉犬心脏功能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蒺藜皂苷是从蒺藜科植物中提取的总甾体皂苷,临床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1],本文对蒺藜皂苷对犬心脏功能进行了试验研究,蒺藜皂苷经十二指肠给药能明显增加犬冠状动脉血流量和心搏出量,降低血管总外围阻力,现报告如下。2药物、试剂及仪器蒺藜皂苷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提供,地奥心血康中科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

点击显示 收起

  蒺藜皂苷是从蒺藜科植物中提取的总甾体皂苷,临床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1]  ,本文对蒺藜皂苷对犬心脏功能进行了试验研究,蒺藜皂苷经十二指肠给药能明显增加犬冠状动脉血流量和心搏出量,降低血管总外围阻力,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健康成年杂种犬,体重13~18kg,雌雄兼用,由吉林大学实验动物部提供。

    1.2 药物、试剂及仪器 蒺藜皂苷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提供,地奥心血康中科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生产,批号:990302。多导生理记录仪(RM-6000型),日本光电公司生产。

    2 方法与结果

    2.1 研究方法 将健康成年杂种犬20只,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阳性药地奥心血康对照组,及蒺藜皂苷高、低剂量组,均采用十二指肠给药。将家犬用戊巴比妥钠静脉麻醉后行气管插管术。连接呼吸机,然后进行左颈总动脉、股动脉及左心室插管。施开胸术,在升主动脉与左冠状回旋支放置电磁流量计探头。分离十二指肠,以备给药。上述手术完成后,稳定20min,将上述各项指标同步记录于多导生理记录仪上。记录给药前及药后30、45、60、90、120、150、180、210、240min时各项指标的变化。统计学处理采用实验数据实测值与对照组比较,进行组间t检验分析。包括冠脉血流量、心搏出量及血管总外围阻力。

    2.2 结果 给药后90min,蒺藜皂苷高剂量组冠脉血流量增加与给药前自身比较P<0.01,地奥心血康组P<0.05,扩冠作用持续至药后150min,见表1;给药后60min,蒺藜皂苷高剂量组心搏出量达高峰与给药前自身比较P<0.05,90min后,蒺藜皂苷低剂量组心搏出量也明显增加P<0.05,其作用维持90min,地奥心血康组给药后60~150min时限内心搏出量也明显增加P<0.05,见表2;给药后60min

    蒺藜皂苷高、低剂量组及地奥心血康组外周阻力明显降低 P<0.05,120min后逐渐恢复,见表3。

  表1 蒺藜皂苷对犬冠脉血流量的影响 (略)

  注:与药前自身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表2 蒺藜皂苷对犬心搏出量的影响 (略)

  注:与药前自身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表3 蒺藜皂苷对犬血管总外围阻力的影响 (略)

  注:与药前自身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3 讨论

  传统中药具有散风、明目、下气、行血的功能,主治头痛、眩晕、胸肋胀闷等。据文献报道,蒺藜皂苷能明显提高小鼠抗缺氧能力,预防垂体后叶素及异丙肾上腺素所诱发的缺血性心电变化,改善心肌梗死时左室功能,缩小梗死面积,抑制血小板聚集等 [2]  ,本实验通过观测蒺藜皂苷对犬心脏功能的影响,使我们对蒺藜皂苷的心血管药理作用有了

    进一步的了解。实验结果提示,蒺藜皂苷为今后临床治疗 心肌缺血病人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王博文.蒺藜皂苷治疗冠心病心绞痛406例临床观察.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2):85.

    2 马肃.蒺藜皂苷保护实验性心肌缺血作用的研究.吉林医学院学报,1986;6(1):7.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作者: 张 宏 吴 岩 徐 宏 张志强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