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检验与临床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细胞形态学检查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或CML),其特点是骨髓中多能干细胞发生病理变化致使一系细胞或二系、三系以上细胞的恶性增生。作者从事血液病检验工作以来,对检出慢粒病人的血细胞形态的体会总结如下。1慢性粒细胞血象1。1白细胞计数50×109/L以上者多见,常见100×109/L~300×109/L之间,少数可达500×109/......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或CML),其特点是骨髓中多能干细胞发生病理变化致使一系细胞或二系、三系以上细胞的恶性增生。作者从事血液病检验工作以来,对检出慢粒病人的血细胞形态的体会总结如下。

  1 慢性粒细胞血象

    1.1 白细胞计数 50×10 9 /L以上者多见,常见100×10 9 /L~300×10 9 /L之间,少数可达500×10 9 /L,极少数10×10 9 /L~20×10 9 /L,且多数治疗效果不佳。

  1.2 白细胞分类 (1)各阶段均增生,且以中、晚杆状细胞为主。原始粒细胞加上早幼粒细胞不超过10%,但应和亚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 2b  )鉴别,CML以中继粒细胞、晚幼粒细胞、杆状粒细胞为主,各阶段都增生;而M 2b  只以中幼粒细胞为主,其余各阶段少见。(2)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有不同程度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可达5%~10%,嗜碱性粒细胞达3%~5%,如嗜碱性粒细胞超过15%~20%,示预后不良。(3)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显著下降。

    1.3 血红蛋白、红细胞变化 无明显改变或中度、轻度贫血,早期多数病人保持Hb80g/L以上。病情发展缓慢,红细胞呈正细胞性、正色素性,偶见有核红细胞。如突然发现Hb下降,RBC减少提示不良征兆,可能恶变。

    1.4 血小板变化 多数正常,1/3以上早、中期有升高,可达500×10 9 /L以上。晚期下降。如持续血小板偏低突然升高或持续增高突然降低都是恶变的征兆。

  2 慢性粒细胞骨髓象

    增生极度或明显活跃,如增生低下应考虑骨髓纤维化。(1)粒细胞系统增生显著,无白血病袭孔现象,左移明显,以中性中幼粒细胞、晚幼粒细胞、杆状粒细胞为主,原始粒细胞加早幼粒细胞不超过15%~20%。嗜酸性粒细胞、嗜碱 性粒细胞不同程度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可达5%~10%,嗜碱性粒细胞可达3%~5%。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下降。(2)红细胞系增生仍旺盛,但由于粒细胞系升高,可呈相对低下。(3)巨核细胞系早中期巨核细胞升高,血小板升高。晚期巨核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以浆细胞、钢状细胞多见。

    3 慢性粒细胞形态改变

    粒细胞形态有病理性改变,胞核胞浆有空泡变性,部分有核浆发育不平衡,核老浆幼的现象。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积分明显减低,甚至为0,90%以上病例可见pH染色体。

    4 注意几个问题

  (1)应与类白血病反应鉴别:CML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降低至0;类白血病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升高,可达300~400分。(2)CML急变临床表现似急性粒细胞,也急变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或急性红白血病。(3)CML完全缓解后可出现大致正常骨髓象,所以要详细询问病史。

  作者单位:454001河南省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蒋文俊 刘文超 杨桂强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