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误诊分析

男性股疝2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例1,68岁,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时有排气排便6天入院。入院诊断:粘连性肠梗阻伴肠坏死。例2,男,2岁,因左侧腹股沟部肿物伴发热,患儿哭闹不安5天入院。入院抗感染,支持治疗2天,病情加重,腹部拒按,腹胀、呕吐。...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68岁,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时有排气排便6天入院。4个月前因肠扭转在外院行手术治疗。体检:全腹膨隆,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叩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消失。诊断性穿刺抽出粪臭样液体,X线透视见肠管充气扩张及多个高低不一液平面。入院诊断:粘连性肠梗阻伴肠坏死。即刻剖腹探查见肠内容物溢出,肠管无粘连及系带绞窄造成梗阻,原肠吻合口愈合良好。探及回肠末端部分肠管疝入右侧股环并嵌顿,松解后见有6cm肠管坏死并穿孔。行坏死肠断切除术,修补股环,清理腹腔。术后应用抗生素,维持水电解质平衡,14天治愈出院。

    例2,男,2岁,因左侧腹股沟部肿物伴发热,患儿哭闹不安5天入院。查体:T38.5℃,腹部稍胀,左侧腹股沟部见有3cm×2cm大小的肿物,轻微红肿,压痛,无明显波动感。血Rt:WBC17.8×10 9 /L,N0.83。入院抗感染,支持治疗2天,病情加重,腹部拒按,腹胀、呕吐。考虑股疝嵌顿急行剖腹探查,术后证实左侧股疝嵌顿合并肠坏死。

    2 讨论

  股疝在临床上比较少见,约占腹外疝总数的5%,而男性股疝则更少见。此病多见于中年以上经产妇,其病一般认为女性骨盆较宽,联合肌腱及陷窝韧带常发育不全,多次生育后髂腰肌薄弱,致股环宽大松弛,在腹内压增加时腹腔内容物(多为小肠和大网膜)经卵圆窝突出而形成。由于男性股疝临床上比较少见,对此方面考虑较少,加之对此病人认识不足,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主观臆断,尤其老年人对疼痛反应较差,小儿诉述不清时,更易忽视对本病详细检查。通过以上病例提醒我们凡以肠梗阻及下腹、腹股沟区疼痛就诊的病人,均应警惕各类疝发生嵌顿的可能性,应详细检查各类疝的好发部位,以免造成误诊导致不良后果。由于股疝易嵌顿绞榨,手法复位较困难,易复发等特点,我们主张以早期及时手术治疗为主。

  作者单位:262708山东省寿光市营里医院 

作者: 魏久驰 王爱芬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