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8期临床护理

静脉输液外液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溃疡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8-2171-02静脉输液外溢是液体漏到静脉注射部位周围的组织中,溢出液聚集,使组织水肿,表现为肿胀、疼痛、皮肤发白、发凉,严重的引起局部组织坏死。导致真皮下层肌肉及浅蓝色的静脉线条裸露,表面还有脓液,溃疡长期不愈合。现将1983~2004年治愈8例因静脉输液外溢引......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8-2171-02 

  静脉输液外溢是液体漏到静脉注射部位周围的组织中,溢出液聚集,使组织水肿,表现为肿胀、疼痛、皮肤发白、发凉,严重的引起局部组织坏死。导致真皮下层肌肉及浅蓝色的静脉线条裸露,表面还有脓液,溃疡长期不愈合。现将1983~2004年治愈8例因静脉输液外溢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溃疡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2例,女6例;年龄最小8个月,年龄最大74岁;农药中毒2例,脑血管意外2例,流行性腮腺炎并发脑炎1例,子痫1例,颅脑外伤1例,低血容量性休克1例;发病原因:20%甘露醇引起4例,化疗药引起3例,缩血管药多巴胺引起1例;昏迷病人4例,烦躁不安2例,反应迟钝2例。

  2 护理体会

     2.1 静脉输液外溢的预防

     严密观察输液的局部有无外溢现象,对烦躁不安、昏迷等患者输液针头易滑出血管,并易刺破血管壁者,可使用静脉留置针,因为静脉留置针是软管留在血管内,病人活动或烦躁时,软管在静脉内不易滑脱,软管不易刺破血管壁,避免静脉输液外溢。在使用甘露醇、化疗药、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麻黄素、钙剂等药物前,最好使用等渗溶液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使静脉点滴通畅,观察局部无输液并发症,再接用这些药物。

     2.2 湿热敷

     本组8例,用硫酸镁湿热敷后,局部肿胀减轻不明显;渗出液吸收不良;局部有水泡,表皮脱落,露出鲜红的皮下组织,创面有血浆样液体外渗,有浅蓝色静脉裸露,并且有脓性分泌物,常规换药,结果一个多月创面仍然未缩 小。

     2.3 白砂糖封闭创面

     用于经久不愈,肉芽生长不良的溃疡创面,用双氧水、甲硝唑、生理盐水冲洗,清除创面坏死组织,创口敷满白砂糖,外盖纱布,每3~7天更换一次。坏死的创面逐渐螺旋式缩小、变浅。高渗环境,破坏细菌的生长,减轻水肿,有利肉芽生长,伤口逐渐愈合 [1]  。

  白砂糖封闭治疗静脉输液外溢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溃疡价廉、方便、效果好。

  参考文献

  1 广东省卫生局主编.基础护理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0,2.

    作者单位:224351江苏省射阳县临海中心卫生院

作者: 项达梅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