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8期经验交流

氧化锌丁香油糊剂与碧兰公司根充糊剂的临床效果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根管充填糊剂,但由于其术后反应较大,物理性能欠佳,故不尽理想。作者于2003年11月~2004年6月在临床选择了200个患者,528个患牙随机分别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和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用于根管充填进行临床对比观察。1临床资料1。2根管充填将纯氧化锌粉末与丁香油调成糊状,用光......

点击显示 收起

  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根管充填糊剂,但由于其术后反应较大,物理性能欠佳,故不尽理想。作者于2003年11月~2004年6月在临床选择了200个患者,528个患牙随机分别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和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用于根管充填进行临床对比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诊患者中随机选择200个患者,528颗患牙,其中男88例,190个牙;女112例,338个牙。前牙96个,前磨牙128个,磨牙304个,年龄14~84岁。

  1.2 方法 

  1.2.1 根管预备

    按常规清理根管内残留的坏死、坏疽牙髓,组织分解产物,扩大根管至30~40号,3%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拭干后根管封药,3~5日后复诊。

  1.2.2 根管充填

    将纯氧化锌粉末与丁香油调成糊状,用光滑针或小号根管扩大针旋转并振动送入根管至根尖孔,尽量使根管内充盈,然后插入拭合的牙胶尖及副尖。同样方法采用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做根管充填,常规拍摄根尖 X线片,合格后氧化锌暂封。

  2 结果

     2.1 疼痛的标准
      根据根管充填后患者的主观症状和临床检查,复诊时诉有咬合痛或检查时有叩痛为痛,反之为不痛。氧化锌丁香油糊剂组共252颗牙,痛192颗牙(占76%),无痛60颗牙(占24%);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组276颗牙,痛44颗(占16%),无痛232颗(占84%)。(P>0.05)。

  2.2 根充糊剂充填效果

    使用丁香油糊剂根管充填后疼痛剧烈者改用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一周后复诊,疼痛明显减轻。

  3 讨论

  作为根管充填糊剂应具备不刺激根尖周组织并能促进根尖周病变恢复,根充后消毒作用持久,体积不收缩与管壁密合,方便操作,X线阻射等性能。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有持续消毒作用并能促进根尖周的愈合,一旦超填对根尖周组织就有刺激,故根充后疼痛反映明显(76%)。而碧兰公司的根充糊剂添加了固醇类醇激素和抗菌消炎类物质,明显减少了根充后反应(16%),特别适用于感染性根管的充填,并具有固定残髓作用,持久杀灭抑制根管内及根尖部残留细菌,有效控制根尖部炎症,减少疼痛反应。另外,此糊剂    细腻粘稠,密封性好,可减少根尖及管壁微渗漏,防止重复 感染,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044000山西省运城市口腔医院

作者: 陈月爱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