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8期医学影像

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以下简称彩超)的不断发展,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普及,对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又有了一项新的检查方法。现将我院自1997年11月~2004年6月的乳腺肿块采用彩超检查诊断、定位、手术及病理确诊的55例病例分析如下。2临床表现乳房疼痛感有24例,无意识发现肿块的29例,合并皮肤变形1例。3......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以下简称彩超)的不断发展,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普及,对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又有了一项新的检查方法。现将我院自1997年11月~2004年6月的乳腺肿块采用彩超检查诊断、定位、手术及病理确诊的55例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中有54例为女性患者,仅1例为男性患者,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38.35岁。

    1.2 临床表现

  乳房疼痛感有24例,无意识发现肿块的29例,合并皮肤变形1例;乳头分泌血性分泌物1例;体检发现1例。

    1.3 方法

  采用美国A-U3及美国HPM2410A型彩超诊断仪,探头采用频率7.5~10MHz。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 露乳腺,用直接检查法,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扫查,扫查面积应覆盖全乳腺,不能遗漏一个部位,纵横均要扫查。主要观察乳腺组织回声、肿块大小、部位、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包膜、纵横比、血流分布及血流参数情况。

  2 结果

  55例均彩超检出,最大的肿块为4.5cm×3.2cm×2.2cm。最小的肿块为0.3cm×0.4cm×0.5cm。乳腺炎3例(右侧1例,左侧2例,其中1例脓肿形成);乳腺囊肿13例(左侧4例,右侧7例,双侧2例);乳腺纤维腺瘤30例(左侧12例,右侧14例,双侧4例);乳腺癌9例(左侧5例,右侧4例)。乳腺肿块超声表现为病理对照见表1、表2。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癌、乳腺囊肿彩超表现见图1~3。

  表1 乳腺肿块彩超声像图及血流,阻力指数(略)

  表2 乳腺肿块彩超诊断与病理(略)

  乳腺癌9例中导管癌3例,硬癌3例,腺癌2例,髓样癌1例。以上病例超声定位与手术定位相符,有的甚至在超声穿刺定位后手术。

  3 讨论

  通过以上55例乳腺肿块彩超诊断与手术病理对比,我们发现良恶性乳腺肿块的声像图改变主要依其各自的病理特点所决定的。如乳腺炎多为产后哺乳期以初产妇为多。产后3~4周,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而引起急性乳腺炎,如形成脓肿则可见无回声或细弱回声,压之流动。乳腺囊肿是由于乳腺导管阻塞,继之扩大,呈囊性扩张,囊肿壁内为一层扁平上皮,无增生表现,壁薄内含清亮液体,故声像图表现为无回声团,透声好。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中最多见者,多见于30岁左右的青年妇女,绝经后较少见,肿瘤多发生在乳腺上部,大多数为单发,亦有多发或双侧者。与女性雌激素有关,是由上皮成分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形成,病理检查为肿瘤常有完整包膜,腺管成分较多者,呈浅红色,质地较软;纤维成分较多者,呈灰白色,质地较硬,病程长者可钙化,故其声像图表现为均匀弱回声或伴有钙化等。乳腺癌起源于乳腺各级导管及腺泡上皮。由腺上皮增生到不典型增生,而逐步发展到原位癌,早期浸润癌。癌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其组织细胞排列不规整,故呈杂乱无章,可形成不规则的实性细胞团块、条状、小梁,亦可形成不规则的导管、乳头。乳癌中心细胞成分为主者,超声显示透声性好,以纤维组织为主者,则透声性差。乳腺癌在生长过程中通过释放血管生成因子刺激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管数目多、壁薄、缺乏肌层,形成紊乱动静脉交通的特点。这些特点为肿瘤内部血流增加,血流增快提供了病理解剖学基础。但血供不足时,内部可坏死、出血、钙化 [1]  。本组病例中有1例乳腺炎因内部血流丰富,加之患者已产后半年多,疼痛不明显,亦无发热、血像亦不高,RI为0.62,由于当时经验不足,对于RI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作用认识不足,故误诊为乳腺癌。另1例乳腺囊肿误诊为纤维腺瘤,主要由于肿块较小,因机器的分辨率较差而误诊。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乳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特点:(1)形态:良性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均匀弱回声,光滑、规整,内部钙化少见;而恶性形态不规则,呈“蟹足样”改变,内部呈不均匀弱回声,内部多钙化。(2)肿块后方回声:其与肿块的纤维组织成分有关。良性肿块只含25%以下纤维成分,故其后方回声正常或增强;恶性肿块含有75%以上纤维成分而多有回声率减 [2]  。(3)皮肤及组织浸润:良性肿块因有包膜或壁,故一般无浸润;而恶性肿块因无包膜,故表现为正常组织被破坏,向周围组织浸润,如皮肤及乳腺后间隙等。(4)肿块的纵横比:良性常<1,而恶性者常>1。(5)腋窝淋巴结:炎性者可出现腋窝淋巴结长大,但多呈椭圆性或梭形,余良性肿块腋窝淋巴结均无长大;而恶性肿块较晚期常有淋巴结转移,表现为腋窝淋巴结呈圆形长大,内部血流丰富。(6)彩色血流:正常乳腺组织血流细小,仅见血流信号40%左右,RI为0.58左右。良性肿块血流检出率50%左右,RI为0.56~0.75,而恶性肿块血流检出率为    90%左右,RI>0.75,本文良性的血流检出率仅为27%,RI 为0.55~0.77;恶性的检出率为78%,RI>0.76。有学者认为肿瘤内动脉的收缩期流速在良恶性肿瘤间差异无显著性,阻力指数才是鉴别诊断的重要指标 [3]  。乳腺癌呈现高阻动脉血流特点(搏动指数PI)1.1,RI>0.69) [4]  。本文中良恶性肿块血流检出率较低,亦可能与机器的血流信号敏感性较差有关。单纯根据病灶内血流信号的有和无,多和少鉴别肿块中的性质是不可靠的。而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与多种因素有关,与肿瘤的大小、基底范围,不只取决于良恶性肿块的RI、PI,对于鉴别乳腺导管内肿瘤性质意义不大 [5]  。本文报告导管癌较少,而且较大,比较典型,故只有在以后工作中注意此种情况。

    我们相信,随着超声仪分辨力不断提高,能够更清晰显示乳腺细微结构,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的不断改进,使乳腺肿块中心的小血管结构和频谱得到充分显示,这对乳腺疾病的诊断会有更大帮助。由于彩超检查方法简便、动态观察及重复性好,患者痛苦和损伤小。因此,彩超应作为乳腺疾病检查的首选方法之一。(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395.

    2 王洁,邓颈松,黄彩玲,等.高频CDFI超声对乳腺肿块诊断及定位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4):276.

    3 田绍荣,张惠,王永栋,等.小乳腺癌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8):57.

    4 李建平,董学彩,刘容,等.乳腺小肿瘤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分析.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1,3(3):155.

    5 袁洁,朱世亮,陈学根,等.乳腺导管疾病的高频超声诊断及误诊原因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10):733.

  作者单位:610081四川省林业中心医院

作者: 杨 芳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