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论著

臀部首发非霍奇金淋巴瘤误诊为坐骨神经痛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坐骨神经痛的主要原因。但一些臀部及骶髂部肿瘤,除腰骶部疼痛外,往往伴有放射性的下肢疼痛,常易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现报道以下肢疼痛为主诉误诊为坐骨神经痛的臀部首发非霍奇金淋巴瘤病例。患者于5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髋及左下肢疼痛、麻木,并有放射状疼痛,左下肢跛行明显。先在骨科门诊,......

点击显示 收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坐骨神经痛的主要原因。但一些臀部及骶髂部肿瘤,除腰骶部疼痛外,往往伴有放射性的下肢疼痛,常易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现报道以下肢疼痛为主诉误诊为坐骨神经痛的臀部首发非霍奇金淋巴瘤病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4岁,2004年2月3日于我院门诊就诊。患者于5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髋及左下肢疼痛、麻木,并有放射状疼痛,左下肢跛行明显。先在骨科门诊,腰椎X线检查示:骨质增生,骨盆正侧位X线检查片示无异常,拟坐骨神经痛,肌注维生素B 1 、B 12  ,睡硬板床并理疗1月余,症状无明显好转,进一步于中山一院行腰椎CT检查示:骨质增生,L 4/5  、L 5 /S 1 椎间盘突出,继续施以牵引配合理疗1月,左下肢放射状疼痛加剧,呈持续牵拉痛,不能下地行走,转中山三院行腰椎MR检查示:椎间盘突出,而未见脊髓及神经根受压,患者自行于臀部外敷中药一周后,臀部可明显扪及一质硬的肿物,即于中山一院门诊,在B超引导下行包块穿刺病检,经免疫组化确诊为:右臀部非霍奇金淋巴瘤,结外边缘型。查体:患者一般情况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4.8×10 9 /L;N0.805,PLT178×10 9 /L,Hb120g/L;胸片无异常,胸、腹、盆腔及臀部CT检查示:胸、腹腔未见淋巴结转移,犁状肌附近5cm×6cm软组织肿物,沿坐骨神经向盆腔浸润,骶髂骨质破坏;骨髓穿刺报告:骨髓增生活跃,大致正常骨髓像。给予CHOP方案化疗,化疗期间出现骨髓抑制现象,经给予集落刺激因子和输血等治疗,骨髓抑制恢复至正常,经6周期化疗后病情好转,疼痛明显缓解,进一步在患者病变部位即左侧骨盆
的前后侧野作放疗,即(DT-6MV-X7200cGy/8w),放疗后包块迅速回缩几乎接近正常,只是右臀部肌肉放疗后呈纤维化,疼痛消失,休息两周后,予复查盆腔及臀部CT检查提示:肿物消失,右髂骨大部分、骶髂关节及股骨头溶性破坏骶髂骨已完全由新生的骨组织修复。目前患者体重增加5kg,可自行行走。

  2 讨论

  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Lymphoma,NHL)是老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是一种来源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增生性疾病,淋巴瘤侵犯结外部位较霍奇金病常见,临床表现多样 [1]  ,以深部及结外淋巴组织受累者多见,结外部位常以咽淋巴环(韦氏环)、胃肠道、骨、神经系统等多见,部分病例原发部位特殊,如首发于颅内、股骨下端、胆总管、脾脏等,早期诊断困难 [2,3]  ,本例为局限于臀部深筋膜下,部位深,触及困难,并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较重的坐骨神经症状,腰椎X线及腰椎CT检查均示: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是造成误诊为坐骨神经痛重要原因。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多有外伤史,腰腿痛症状一般突然发作,疼痛定位明确,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有缓解其症状的体位,症状反复发作,受影响的神经根支配区域的肌力和感觉减退,腰椎侧弯或生理弧度改变 [4]  。肿瘤引起的坐骨神经痛多为持续性并逐渐加重,疼痛部位弥散,但痛点固定,累及肢体时定位多不明确,疼痛与天气和体位无关,往往夜间症状更重,并可逐渐影响对侧肢体 [5]  。

  本例病人下肢疼痛呈持续性并逐渐加重,无缓解体位,疼痛以下午及夜间为重,腰椎生理 曲度存在,腰功能良好,无叩击疼,且腰椎MR检查未见脊髓及神经根受压,故排除腰椎疾患压迫神经的可能。病人左下肢疼痛、麻木诊治5个月,骨盆X线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医师忽略了臀部软组织肿物压迫坐骨神经的可能性,首发于臀部局部的淋巴瘤极为少见;另外,X线不能显示淋巴瘤病灶,宜早期进行B超检查,可为肿瘤早诊断早治疗赢得宝贵时间。本例病变尚局限,尚无转移病灶,治疗可结合局部放疗以提高局部疗效。本病例由于瘤体在梨状肌附近,沿坐骨神经向盆腔浸润,坐骨神经正好走其表面受到压迫,出现坐骨神经疼痛症状,易导致误诊误治,应引以为戒。

  参考文献

    1 王建英,李发菊,吴鹏强.老年人非霍奇金淋巴瘤临床分析.中华内科杂志,2002,41(5):339-340.

    2 蔡竞蕙,张冰,王椿.老年非霍奇金淋巴瘤104例回顾性研究.实用老年医学,2001,15(3):158-159.

    3 苏文综述,王毓銮审校.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流行病学.白血病,1997,6(2):110-112.

    4 赵红军,高苏宁,沈晓秋.临床表现坐骨神经痛的肿瘤33例分析.颈腰痛杂志,2000,21(4):328.

    5 郝泽民.神经痛.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66.    

  作者单位:510000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 

作者: 杨志华 卢礼贤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