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论著

苍术 艾叶对动物房空气烟熏消毒效果的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KeywordsChineseatractylodesargywormwoodleaflacticacidaerialsterilizationanimalchamber空气消毒是净化室内空气,预防传染性疾病,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所以,为了防止实验动物的感染,在动物房内进行空气消毒十分必要。目前常用的空气消毒方法有乳酸熏蒸法,虽然效果不错,但是乳酸有刺激性气味,腐......

点击显示 收起

  argy wormwood leaf and the mixture of them in animal chamber  

  Xue Wanli,Li Xuanshe,Chen N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Medical School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Xi’an71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smoked sterilization of Chinese atractylodes,argy wormwood leaf and the mixture of them in animal chamber.Methods In the experiment,we put directly quantitative Chinese aˉtractylodes,argy wormwood leaf and the mxture of them(1.0g/m 3 )on the controllable electric furnace,and smoke them to sterilize the air in animal chamber.Then using plate conut to observe the deficiency of sterilization in various time(30min,60min),and compare them with lactic acid evaporation,and on the basis of comparison we evaluate adˉvanced their deficiency of sterilization.Results After used respectively four species matters to sterilize the air in the animal chamber,the number of bacteria were all fewer than pre-sterilization(P<0.05).30minutes after sterilizaˉtion,the rate of sterilization of Chinese atractylodes was comparatively low,and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it and lactic acid were significant(P<0.05)while the rate of sterilization of it was high and attained the level of
 sterilization of lactic acid.60minutes after sterilization,the rate of sterilization of the mixture was the lowest,and there were signifiˉcant differences compared to another three matters(P<0.05).But the rats of60minutes after sterilization of Chinese atractylodes and were higher than30minutes after sterilization.Conclusion Chinese atractylodes,argy wormwood leaf and the mixture of them all have germicidal effects and the effect of argy wormwood leaf is the best.
   
  Key words Chinese atractylodes argy wormwood leaf lactic acid aerial sterilization animal chamber  

  空气消毒是净化室内空气,预防传染性疾病,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动物房的环境不同于医院,也有别于其他室内环境,由于动物的笼养,空间小,通风差,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一旦染上传染病,轻则降低实验动物质量,间接影响实验结果,重则导致动物批量死亡,除经济损失外,实验可能就此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所以,为了防止实验动物的感染,在动物房内进行空气消毒十分必要。目前常用的空气消毒方法有乳酸熏蒸法,虽然效果不错,但是乳酸有刺激性气味,腐蚀性强,对动物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1,2]  ,而且对动物房的金属器械有一定的损害。中药苍术、艾叶气香性温,具有芳香燥湿、避秽杀虫的作用。为了寻找更为理想的空气消毒方法,我们选用苍术、艾叶以及苍术艾叶混  合物,利用烟熏法对动物房空气进行消毒,并对其消毒效果进行监测与评价,同时与乳酸熏蒸法进行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中药:苍术、艾叶,购于陕西省小寨国营大药房;试剂:乳酸(武汉化学试剂厂),营养琼脂。

    1.2 试验场地 选择本校实验动物中心的动物房(6m×3.4m×3.2m)。

  1.3 消毒方法

    1.3.1 中药烟熏法 在动物房自然通风后,用粉碎机将苍术、艾叶、苍术艾叶混合物粉碎成粉末,直接平铺于可控温电炉上于房间空旷处加热熏蒸,使三种药物冒烟,注意将堆状苍术搅散,直至苍术完全燃烧成灰烬。为了达到和保持空间使用前相对恒定的烟熏浓度,熏蒸过程中关闭门窗,减少人员流动。烟熏时间分别为30min,60min。药物用量均为1.0g/m 3 。苍术、苍术艾叶混合物烟熏试验各重复15次,艾叶烟熏试验重复5次。在每次试验间期,打开门窗充分换气,2天后重复同样试验。

    1.3.2 乳酸熏蒸法 按0.12ml/m 3 计算取乳酸,加等量水混合均匀后,关闭动物房门窗,在电炉上加热,使其产生蒸汽,直至完全蒸干。重复试验15次。

    1.4 布点方法 在动物房设5个点,4角及中央(对角线交点)布点,4角布点部位距墙壁1m。高度距地面1.0m。

    1.5 平板暴露方法 采用标准沉降法,将9cm的营养琼脂平板放在室内各采样点处,暴露10min。样本置37℃培养箱培养24h,然后记录每个平皿上的菌落数。不同药物烟熏试验重复次数决定采样次数,各次菌落计数取平均值。

  1.6 评价指标与方法 每种方法分别在消毒前、消毒30 min、消毒60min后,按标准沉降法收集动物房空气标本。细菌室培养48h观察结果。根据奥氏公式计算每立方米所含细菌数。同时计算杀菌率:杀菌率(%)=(
消毒前-消毒后)/消毒前×100%。结果以ˉx±s表示,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χ 2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4种药物烟熏30min、60min后 空气中菌落数均明显低于消毒前(P<0.05);而消毒30min与消毒60min比较,菌落数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四种药物空气消毒前后菌落数(cfu/m 3 )的比较 (略)

    2.2. 消毒30min后 艾叶的杀菌率明显高于苍术、苍术艾叶混合物(P<0.05),与乳酸的杀菌率无显著差别;苍术的杀菌率明显低于乳酸(P<0.05)。消毒60min后,苍术艾叶混合物的杀菌率明显低于其他药物(P<0.05)。 消毒30min与消毒60min的杀菌率比较发现:苍术烟熏60min后的杀菌率明显高于烟熏30min(P<0.05),与乳酸一致。艾叶、苍术艾叶混合物消毒后30min,60min的杀菌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4种药物空气杀菌率(%)比较略

  3 讨论

  中药空气消毒研究是消毒学领域中的新课题。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开始尝试使用苍术、艾叶熏蒸用于室内空气消毒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曹凤等发现中药苍术烟熏医院病区,能明显降低空气中的含菌量,且消毒效果可持续近4h [3]  。邹秀蓉发现:艾叶对多种常见致病菌如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肺炎双球菌等有抑制和杀灭作用 [4]  。

    苍术、艾叶烟熏空气消毒方法大多被实验性用于医院,尤其是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的病房或手术室 [5,6]  。对动物房消毒的方法一般选用乳酸熏蒸,但乳酸熏蒸产生的气溶胶刺激性和腐蚀性都很强,可以损伤呼吸道粘膜。目前关于应用苍术、艾叶对动物房进行的烟熏消毒,尚未见文献报道。本次实验研究表明,消毒30min后,艾叶的杀菌率明显高于苍术、苍术艾叶混合物,并达到了乳酸的杀菌率水平,说明艾叶的消毒效果较好。而苍术与艾叶的混合应用并未增加杀菌作用,消毒后60min,苍术艾叶混合物的杀菌率明 显低于其他各组,提示要保持60min的杀菌作用,单用苍术或者艾叶的效果更好。我国普通级动物房消毒卫生标准规定,空气中细菌总数≤600cfu/m 3 。本研究发现,苍术、艾叶、苍术艾叶混合物均能明显降低空气中的含菌量,符合普通级动物房空气中细菌总数消毒卫生标准。

    有关如何使苍术自动燃烧产生烟雾的方法上存在着分歧。有报道指出,用苍术(干品)1.0g/m 3 浸泡在95%乙醇内1h或24h,然后点燃即可产生烟雾,起到烟熏效果。但在本实验中发现:无论浸泡多久,苍术都不能完全燃烧直至灰烬。曾有人在苍术粉中加入硝酸钾进行助燃而获得成功,但硝酸钾属于炸药类,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达到实验目的,本实验将苍术粉碎成粉末,平铺于可控温电炉上进行烟熏,在持续低功率加热下,即可暗火燃烧,产生大量烟雾,直至变成灰烬。

    本实验提示可以选用艾叶或苍术进行动物房的空气消毒。这种方法能克服紫外线消毒存在的不足,它随空气流动充溢每个角落,简单方便,价格低廉,易于推广,除特别适合试验动物饲养场所外,还适合于其他室内外环境的消毒。

  参考文献

    1 顾改娣,黄孜昂.乳酸熏蒸消毒病房空气效果观察.中国消毒学杂志,1994,11(3):187.

    2 张松乐,姜黎,李凤翔.乳酸气溶胶对空气消毒效果的实验观察.中国消毒学杂志,1997,11(4):227.

    3 曹凤,何俐,叶路.医院病区苍术烟熏法空气消毒效果观察.武 警医学院学报,2000,9(2):106.

    4 邹秀蓉,周雾飞.病室用艾叶烟熏消毒的效果观察.护士进修杂志,1996,11(7):43.

    5 毛又铃,陈学芹.四种室内空气消毒方法效果观察.护士进修杂志,1997,12(6):8.

    6 严新瑛,张光仁,宋新颖.中药燃香用于病室内空气消毒的效果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5,6(6):323.  
  作者单位:710061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 △ 2003级研究生) 

作者: 薛晚利 李选社 陈娜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