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临床医学

前牙折断即刻再接治疗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上对于折断的自体牙冠,一般先行常规根管治疗后再进行断牙再接术,但在基层医疗单位,在日常门诊中有时种种客观原因不能进行常规根管治疗术,为此我们采用即刻再接新方法治疗前牙折断,经2~7年观察,效果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2病例选择前牙外伤牙颈部或近颈部折断,断冠无大面积缺损,折裂线为横折及冠根斜折......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对于折断的自体牙冠,一般先行常规根管治疗后再进行断牙再接术,但在基层医疗单位,在日常门诊中有时种种客观原因不能进行常规根管治疗术,为此我们采用即刻再接新方法治疗前牙折断,经2~7年观察,效果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光固化树脂(贺利氏古莎齿科有限公司生产);Multifil GIX玻璃离子水门汀(贺利氏古莎齿科有限公司生产);钙维他糊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药材料厂生产);根管固位钉(杭州齿科材料厂生产)。

    1.2 病例选择 前牙外伤牙颈部或近颈部折断,断冠无大面积缺损,折裂线为横折及冠根斜折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12~51岁;其中上颌中切牙18只,上颌侧切牙13只,上颌尖牙6只,下颌中切牙6只,下颌侧切牙5只,共48只牙。外伤时间最短0.5h,最长48h。

    1.3 断牙即刻再接方法 ①将离体牙冠浸入3%双氧水中反复清洗、用75%酒精消毒备用。②口内常规消毒、麻醉后,将患牙的根、冠断面适当磨改修整(使牙冠复位后二者之间留存狭小间隙,以便粘固剂注入粘结)。③离体牙冠复位,将其邻面及邻牙的邻面进行酸处理,用光固化树脂相互粘接,暂行固定。对牙冠未脱落者,勿要将其取下,复位后将其邻面及邻牙的邻面用光固化树脂相互粘接固定。④常规在患牙舌面开髓、去髓,根管扩大,3%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吸干,用钙维他糊剂充填根管(注意勿将糊剂压入根、冠断面之间,以免影响粘固剂注入粘结)。⑤选择合适根管固位钉,注意根管钉在根管内长度不短于冠部长度,且保证根尖1/3处根管内仍留存钙维他糊剂,可借用X线牙片确定。⑥用长裂钻进行根管预备,75%酒精根管消毒、吹干。⑦调和Multifil GIX玻璃离子水门汀注入根管内,将根管钉及时拧入,除去多余水门汀,调和。

    2 结果

  38例患者,经2~7年随访,其中35例45只牙恢复并保持自体牙冠的色泽、硬度及形状与功能;1例病员右上颌中切牙因继发根尖炎而拆除,重新根管治疗后改桩冠修复;1例病员右上颌侧切牙2年后因咬硬物自体牙冠碎裂改桩冠修复;1例病员左上颌中切牙因再次外伤牙冠碎裂而改桩冠修复。

    3 讨论

  用自体牙冠进行断牙即刻再接,较一般人造冠修复能更好得恢复原缺损牙冠的解剖形态与咀嚼发音功能,再接后的自体牙冠在色泽、硬度、耐磨损度方面均优于一般人造牙冠的修复,减少病人复诊次数,故方法省时省力,简便易行,且折断牙冠采用即刻再接从而减轻了病人的心理创伤。此法由于采用牙内外联合粘接,故固位效果好 [1]  ,由于牙髓及时除去故牙冠色泽未发生较大变化。

    Multifil GIX玻璃离子水门汀具有高度持久的抗压强度,与牙体组织之间具有优异的化学粘结性能,生物相容性及边缘封闭性能好,且接近自然牙体组织的热膨胀性能 [2,3]  ,故在根管内及根冠断面间是最理想的粘结剂。

    由于根管未被细菌污染,可用钙维他糊剂进行根管充填。即使根髓未能除尽,此时钙维他糊剂可作为盖髓剂,诱导牙本质形成 [4]  。如果钙维他糊剂超出根尖孔,日后机体尚能吸收同时能诱导根尖形成。

    本组有一例继发根尖炎,可能由于术者操作不当造成,故在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严防医源性感染。另外,病人自身应加强自我防护,防止二次损伤。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3.

  2 刘长庚.口腔材料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2.

    3 威廉姆斯,朱鹤孙译.医用与口腔材料.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247.

    4 史宗道.口腔临床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55.

  作者单位:1 241204安徽省繁昌县横山中心医院
   
      2 241000安徽省芜湖地区卫生学校附属口腔医院

作者: 张恩富 周培林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