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中西医结合

大植片穿透性角膜移植排斥反应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是有效的复明手术之一。随着供体材料保存方法的改进及手术技巧的提高,移植失败率显著下降,而植片的免疫排斥反应越来越突出地成为移植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临床观察,并报告如下。2病情观察组:病情毒性角膜炎角膜白斑3人,大泡角膜炎合并青光眼3人,角膜变性5人,角膜溃疡愈后白斑2人,外伤4人,角......

点击显示 收起

  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是有效的复明手术之一。随着供体材料保存方法的改进及手术技巧的提高,移植失败率显著下降,而植片的免疫排斥反应越来越突出地成为移植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临床观察,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中西医结合)18人19眼。男13人,女5人,病史最长的32年,最短的6个月。对照手术组16人17眼,其中男9人女7人,病史最长32年,最短7个月。两组患者的分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分布略
   
    1.2 病情 观察组:病情毒性角膜炎角膜白斑3人,大泡角膜炎合并青光眼3人,角膜变性5人,角膜溃疡愈后白斑2人,外伤4人,角膜营养不良1人。对照手术组:粘连性角膜白斑4人,单疱病毒性角膜炎(静止期)7人,角膜溃疡白斑3人,烧伤3人。

    1.3 植片情况 观察组:植片6.5~7.5mm者6眼,7.6~8mm者12眼。对照手术组:植片6.5~7.5mm7眼,7.6~8mm10眼。

    1.4 供体情况 供体均为非正常死亡的健康青壮年、年龄在18~40岁。均为男性。

    1.5 手术方法 在显微镜下完成,以角膜顶点为中心、根据病灶大小,决定植片大小,以坏钻取植孔和植片,一般取植片比植孔大0.25mm,切口范围先缝合、再连续缝合。对有新出血管长入的先行结膜环切开后,切除结膜及结膜下组织近5mm宽,充分降低眼压,缝线松紧宜达水密状态。

  1.6 术后处置 观察组全身应用中药治疗四物汤加减,人参、黄芪15g,龙胆草6g,甘草、知母9g,玄参、防风、荆芥、黄精、天花粉、绞股蓝各12g,银花15g,每日1剂煎服,药渣复煎熏蒸术眼,配合少量抗生素加少量激素,每日中换药一次。对照手术组,只给抗生素加适量激素,换药用观察组。

  2 结果

    2.1 视力 观察组:术后视力0.06以上者16眼,脱盲率达88%,对照手术组0.06以上者9眼,脱盲率为52.9%。两组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两组术前术后视力对照略 
    
    2.2 植片透明率 随访时间6个月以上,完全透明(植片)观察组18眼中13眼,半透明(植片大部分透明),光学区透明较好18眼中3眼,占透明度的88%,有2眼中心灰雾。对照手术组,17眼中9眼,完全透明,6眼半透明,但中心透明度良,占总透明度52.9%。两组间透明度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前房形成 全部病人均在术后第一天形成前房2.5 天,达正常前房深度。

    2.4 拆线时间 根据病情最早3个月,最迟6个月。

    2.5 术后并发症 两组中术后发生排斥反应的情况。观察组有1眼发生继发青光眼,3眼不同程度的虹睫炎。对照手术组有8眼发生虹睫炎,其中2眼青光眼。

    3 讨论

  免疫排斥反应是移植手术晚期最常见的失败原因。Paufigue sourdille offret(1948)最早报道植片的免疫排斥反应,随后Maumenee等,在兔眼确定了供体角膜结构刺激免疫反应,它的发生率有关资料报道在18%~25%,个别高达33% [1~3]  。

    免疫排斥反应发生的危险因素:即角膜新出血管。角膜新出血管可造成西片排斥反应 [4]  。许多研究证明,将有新出血管与无新出血管的植片行穿透角膜移植,有血管者植片发生免疫排斥反应后失败率为50%,而无新出血管为10% [5]  。临床可见植片免疫排斥反应的症状因排斥反应的类型及严重程度而不同。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畏光流泪、睫状体出血、角膜上皮及内皮出现排斥线,甚至角膜基质水肿,角膜后沉淀物等 [6]  。临床上免疫排斥反应可分为5型,即急性排斥、上皮型排斥、上皮下浸润、基质型排斥及内皮型排斥。我们根据排斥反应的不同类型随机分2组,中西医观察组给中药加小剂量激素抗生素对照但脱盲率在88%,对照但脱盲率在52%。植片透明率两组间也有很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所用中药能提高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其中的黄芪、银花、龙胆草、甘草可抑制或杀死病毒及抗菌消炎作用,甘草还能透导产生干扰素,防风能增强吞噬作用,甘草、荆芥还具有激素样作 用,抑制病灶炎症介质释放,减轻病灶组织水肿,促进病变愈合,人参、黄芪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抗体释放和病灶愈合作用,黄精、玄参、知母、黄芪、天花粉、绞股蓝清热解毒和抗病毒,具有改善免疫功能作用。根据研究天花粉、黄芪、绞股蓝的免疫调节作用更显著。板蓝根有抗菌消炎和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通过临床研究实践、发现大植片穿透角膜移植排斥反应 [4]  ,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确实有效,且副作用小。本文对照但应用激素所产生的并发症厌食、恶心、脱发等不良反应,观察组脱盲率及角膜透明度明显超过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临床实践证明,可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角膜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问题,提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Wibanksga.Cohensetal.Cornea,1996,15:589.

  2 Swinger CA.Survophtpalmolol,1987,31:219.

  3 Perlman EM.ophthalmology,1981,88:39.

    4 李永平.部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的临床观察.实用眼科杂志,1992,10:156.

    5 龚向明.角膜基质营养不良的角膜移植治疗.实用眼科杂志,1989,80.

    6 陈林.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混浊原因分析.广州医药,1988,5:29.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第一门诊眼科中心 

作者: 郑秋萍 邱璐璐 杨晓波 蔡春梅 李金彬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