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中医中药

糖尿病的症状与并发症的病因与病机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和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在祖国医学的历代著作中,虽然没有糖尿病这一病名,但对糖尿病的认识最早。公元前400年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素问》一书称之为“消瘅”,且有口甘与多尿的症状描述,即是糖......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和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其主要特征为高血糖及糖尿,临床上以三多(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疲乏无力等症为最主要的表现。严重时可发现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在祖国医学的历代著作中,虽然没有糖尿病这一病名,但对糖尿病的认识最早。公元前400年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素问》一书称之为“消瘅”,且有口甘与多尿的症状描述,即是糖尿病的病名与症状。同时,并提出“二阳结谓之消”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以及“胃热则消谷,谷消故善饥”等病因病机的理论。

  1 症状与并发症

    如《景岳全书》说:“上消者渴证也,大渴引饮,随饮随渴,乃上焦之中液枯涸,古云其病在肺……。中消者,中焦病也,多食善饥,不为肌肉,而日加消瘦,其病在脾胃,又谓之中消也。下消者,下焦病也,小便黄赤,为淋为浊,如膏如脂,面黑而焦,日渐消瘦,其病在肾,故又名肾消也。”《卫生宝鉴》对消渴病症状的记载也指出:“夫消渴者……小便频数,其色如浓油,上有浮膜,味甘甜如蜜。”以上描述消渴的多饮、多食、多尿而消瘦及尿甜等症状的表现,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是完全符合的。

    关于并发症的记载,《金匮要略·水气病脉证并治》说:“目下有卧……脉伏,其人消渴”。此条论述相当于现代医学糖尿病并发肾小动脉硬化,导致水液潴留而引起的下眼睑浮肿。《素问·痿论》说:“脾热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与糖尿病并发末梢神经突的表现相似。《河间六书》中提到消渴病多变盲目疾;《诸病源候论》指出消渴其病多发痈疽等。这与现代医学糖尿病并发白内障,眼底出血,毛囊炎有共同之处。

  2 病因与病机

    关于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历代医家有很多著述。早在 两千年前的《内经》中就有记载,如《素问·奇病论》说:“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医门法律》说:“肥而多嗜醇酒厚味,熟为限量哉!久之食饮酿成内热,津液干涸……愈消愈渴,其膏粱愈而已,而中消之病遂成矣。”由此可知,饮食不节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情志失常也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如五志过极,极而化火,销铄津液以致阴虚阳亢,因而引发为糖尿病。

    房劳过度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房事不节,恣情纵欲,耗伤肾精,从而导致肾虚固摄无权,精耗则气不能化水,固而小便多而转为消渴。正如《千金要方》所说:“消之为病……盛壮之时,不自慎惜,快情纵欲……肾气虚竭……此皆由房事不节之所致也。”此论充分说明,房劳过度,肾燥精虚,确实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体制因素,过食膏腴肥甘,吸烟嗜酒,房事不节,七情所伤以及血瘀等因素有关。其中以喜食膏腴、房事不节、七情所伤三者综合发病者较多。但不论七情、房劳、厚味、嗜好烟酒、血瘀等因素,所导致糖尿病的机理则为积热、阴伤。热伤肺阴则津液干涸,不能敷布,故多饮而烦渴不止;热伤胃阴则胃火炽盛而善食易饥,肌肉消瘦;热伤肾阴则肾水不足,精气亏虚,固摄无权,精微不藏,故尿多而频或尿为脂膏而有甘味。

    总之,祖国医学是一个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特点的医学理论宝库。对于临床见到的糖尿病首先要弄清楚它的发病原因,然后才能“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作者单位:134003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谭建国 杨旭东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