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中医中药

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治疗玫瑰糠疹100例疗效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对玫瑰糠疹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150例玫瑰糠疹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00例,口服中药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结果治疗组有效率为95。00%,两组均无明显毒副反应,停药一周后复发率治疗组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对玫瑰糠疹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150例玫瑰糠疹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00例,口服中药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对照组50例,左旋咪唑50mg/次,每日3次,扑尔敏4mg/次,每日2次。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为95.00%,对照组为70.00%,两组均无明显毒副反应,停药一周后复发率治疗组为2.22%,对照组为26.66%。结论 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治疗玫瑰糠疹有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为探讨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对玫瑰糠疹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笔者于1998年3月~2004年1月对在本院就诊
的玫瑰糠疹患者100例采用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50例采用左旋咪唑治疗,对其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和安全性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院标准和病例分组:临床诊断符合玫瑰糠疹 [1]  ,病程在1~2周,年龄18~50岁,患者皮损红斑数目超过10个,母斑长轴≥1cm,在1周内未全身或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无其他全身系统性疾病,女性患者均未在哺乳期和妊娠期内,同时能遵医嘱按时服药者,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接受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治疗者作为治疗组,100例,男43例,女57例;接受左旋咪唑和扑尔敏治疗者作为对照组,50例,男21例,女29例。

    1.2 药物与方法 治疗组服用自拟滋阴清热解毒方(元参、黄芩、生地、白癣皮、栀子各12g、白蒺藜、丹皮、野菊花、防风、甘草、赤芍各10g,板蓝根15g,银花24g),每天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对照组口服扑尔敏片4mg/次,每日2次,

    左旋咪唑片50g/次,每日3次。两组均连续服用2周,进行 疗效评定。

    1.3 评估方法 采用文献 [2]  标准进行评分,于治疗前、治疗后1周、2周各评分一次,观察项目包括睡眠情况、瘙痒程度、红斑、鳞屑、皮损的大小和数目,按0~3标准评分。治疗结束1周后观察复发情况。

    1.4 疗效判定标准 整体疗效按疗效指数分为痊愈、显效、进步、无效。疗效指数=(治疗前总分-治疗后总分)/治疗前总分×100%。痊愈为疗效指数≥90%,显效为60%≤疗效指数<90%,进步为20%≤疗效指数<60%,无效为疗效指数<20%,有效率为痊愈加显效合计。治疗结束后1周如出现新发皮损判为复发。

    1.5 统计学方法 用配对资料的卡方检验

    1.6 不良反应观察 用药前及治疗结束后分别测患者血压、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并行心电图检查,观察患者用药前后的不适反应,并做记录。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见表1。两组治疗1周和2周后有效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 21 =6.815,P<0.05,χ 22 =18.029,P<0.05)。

    表1 两组玫瑰糠疹疗效比较略

  2.2 远期疗效 停药1周后治疗组90例痊愈者中2例复发,复发率为2.22%;对照组15例痊愈患者中4例复发,复发率为26.66%,两组复发率比较,P=0.0036(确切概率法),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3 安全性 治疗组服药早期发现轻度腹痛、腹泻1例,胃部不适、恶心者3例,数天后症状自行缓解;对照组出现嗜睡3例,食欲增加2例,头晕全身乏力1例。两组治疗前后查血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均无明显异常。

  3 讨论

  玫瑰糠疹以皮肤上发生椭圆形或圆形淡红或黄褐色斑疹及斑片,上覆糠秕样鳞屑,皮损的长轴与皮纹一致为特征,以躯干、颈、臀部及四肢近心端多见;中青年多见,春秋季好发,诊断不难。病程有自限性,一般4~6周可以自愈。愈后一般不再复发。亦有少数延至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上尚无特异性方法。

    玫瑰糠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病因不明,有认为与病毒或细菌感染有关 [3]  ,也有认为与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失控有关 [4]  ,左旋咪唑作为免疫调节剂,对T细胞的增殖、淋巴因子的产生均有调节作用,对病毒感染性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玫瑰糠疹患者可有轻度瘙痒,扑尔敏有镇静、止痒效果,在我们观察的接受左旋咪唑和扑尔敏治疗的50例对照组中,其有效率为70%。

    玫瑰糠疹中医称为血疳疮,类似中医文献的“血疳”、“风癣”、“风热疮”等,多认为因血热、复感风邪所致,治则宜清热凉血,祛风止痒为主,若伴有咽痛者可加金银花、元参、生地 [5]  。中药方剂中野菊花、板蓝根、栀子清热解毒;黄芩清热燥湿、解毒;元参养阴清热、利咽散结、泻火解毒、凉血;白癣皮、白蒺藜、防风祛风止痒;丹皮、赤芍清热凉血;甘草和中调和诸药,加强扶正固本作用,配合其它诸药,标本兼治,共奏良效。我们采用上述方剂治疗100例玫瑰糠疹患者,其总有效率达95.00%,痊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副作
用少,复发率低。

  参考文献

    1 宋兆友.现代皮肤病性病学.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0,12:184-185.

    2 张祥源.凉血消风散治疗玫瑰糠疹40例.安微中医学院学报,1999,18(1):30.

  3 朱馥香,许丽艳,段正芳,等.玫瑰糠疹与柯萨奇病毒感染关系的研究.中华皮肤科杂志,1994,27:144-145.

    4 Alba S,Lagami H.Immunonistogic studies in pityriasia rosea:evidence for cellar immune reaction in the lesional epidermis.Arch Dermatol,1985,121:761.

    5 范瑞强.中西医结合临床皮肤性病学.广州:广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3,4:652-658.  

  作者单位:1 434415湖北省石首团山医院皮肤科
   
      2 43002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

作者: 毛治芳 郑岳臣 黄长征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