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药物与临床

经前安胶囊的药效学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采用单味中药老鹤草制成的经前安胶囊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研究[1],结果表明,经前安胶囊可使小鼠雌激素水平下降,孕激素水平上升,从而使雌激素/孕激素比值降低,纠正性激素失调状态,提示该药用于治疗经前期紧张综合征。KeywordsJingqianAnCapsuleratioofestrin/progestinderangementofsex......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采用单味中药老鹤草制成的经前安胶囊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研究 [1]  ,结果表明,经前安胶囊可使小鼠雌激素水平下降,孕激素水平上升,从而使雌激素/孕激素比值降低,纠正性激素失调状态,提示该药用于治疗经前期紧张综合征。

    Ge Li,Jia Min     

  The3r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03005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study of pharmacodynamic of Jingqian An Capsule made of Chinese medicinal herb Laoguancao showed that the capsule can reduce estrin level and raise progestin level of rat.In this way,it can reˉduce the ratio of estrin/progestin and correct the derangement of sex hormone.

    Key words Jingqian An Capsule ratio of estrin/progestin derangement of sex hormone study of pharmachology  

  经前安胶束系采用牛儿菌科植物牛儿菌(老鹤草)的干燥全草制成的浸膏颗粒胶囊剂。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用于治疗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探明其作用机制,我们进行了有关的药效学实验,现将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Wistar种大白鼠,体生100~150g,雌雄兼用;昆明种小白鼠,体重20~22g,雌雄兼用,均购于军事医学科学院动物中心。

    1.2 药物 经前安胶囊,由大同永泰制药厂加工制备;黄体酮注射液,上海第九制药厂;已烯雌酚注射液,天津和平制药厂;戊巴比妥钠,上海化学试剂采供站。

  2 方法与结果

    2.1 经前安胶囊对孕酮作用的影响 选择健康小白鼠50 只,体重20~22g,将其两侧卵巢摘除后16日,乙醚轻度麻醉,切开腹腔取出子宫角,结扎子宫卵巢端,于结扎方向下约5mm处作一环线,并于此环线内,按附表4浓度注射药液及盐水后,将所留环线结扎,于给药2日后,处死动物。照方法1进行子宫内膜基质细胞核检查 [2]  ,结果见表1。

  表1 经前安胶囊对雌性小鼠孕酮作用的影响略

  实验结果表明:经前安各剂量组均由显著的促使基质细胞核增生作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说明经前安有促进孕酮升高的作用。

    2.2 经前安胶囊对雌激素作用的影响 取体重20~22g健康雌性小鼠50只,摘除卵巢,连续进行阴道涂片5日,将涂 片呈现间情期小鼠随机分为经前安胶囊小、中、大剂量组和已烯雌酚及空白对照组,于给药后第二日开始,每日进行阴道涂片检查,连续进行4天,检查各组动物出现角化上皮细胞的多少,并以角化细胞>25%~50%为判断标准。结果见表2。

    表2 经前安胶囊对雌激素作用的影响略
         
  实验结果表明,经前安对摘除卵巢雌性小鼠的抑制雌激素生成作用,小剂量组无效,大、中剂量组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经前安胶囊与戊巴比妥钠镇静安定作用的比较 取 健康Wistar大鼠45只,体重210~230g,雌雄兼用,每组9只,随机分为空白、阳性对照,经前安胶囊小、中、大剂量共5组。观察各组动物出现的睡眠潜伏期和维持睡眠时间,结果见表3。

    表3 经前安胶囊与戊巴比妥钠镇静安定作用的比较略

    实验结果表明;经前安对实验动物有一定镇静安定作用,其中经前安大剂量组作用明显,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经前安胶囊对大鼠利尿作用影响 选用健康Wistar大鼠50只,皆为雄性,体重180~200g,于实验前禁食供水18 ~20h后,随机分为经前安小、中、大剂量,车前子组及空白对照组共5组,每组10只,各组动物均于实验开始轻压下腹,每只实验动物按2ml/100mg灌服药液或同体积蒸馏水,于给药后1,2,5h收集尿样,计算各
组与2,4h内尿量及平均值,进行显著性检验,结果见表4。

  表4 经前安利尿实验观察表略

  实验结果表明,经前安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其利尿强度与车前子组相近,以经前安小剂量组作用最为显著P<0.01。

    3 结论

  上述实验结果表明,经前安胶囊具有升高雌性小鼠体内孕酮的作用,有一定的降低雌性小鼠体内己烯雌酚的作用,与空白组对比差异显著,这可能是本药治疗经前期紧张综合症的药效机理。

    实验结果还表明,经前安胶囊有一定的镇静及利尿作用 [3]  ,这对于解除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某些症状亦有助益。

    由上所述,本药之所以可以解除妇女经前期所表现的 烦躁不安,乳胀浮肿等诸多症状,主要是因为纠正了经前期孕酮及雌激素的比例失调,使其趋向于平衡的结果 [4]  。

  参考文献

    1 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286-1306.

    2 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出版,1993,94-107.

    3 明.朱隶著《救荒本草》上卷二册.1404年刊本.

    4 阴健.重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5,385-397.  

  作者单位:1 030053山西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2 037006山西省大同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葛莉 贾敏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