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病历报告

氢化考的松不良反应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入院后给予氢化考的松头皮静脉输液,2min后患儿眼睑红润,继而头面颈皮肤逐渐转红润,停药5min后上述症状消失。给予氢化考的松手背静脉输液,3min后,患者输液侧手指间隙红润、微痒,继而手背、颜面颈皮肤逐渐转红润,似醉酒貌,停药5min,上述症状逐渐消退。2讨论氢化考的松为稀乙醇溶液,临床用药除了掌握适应证、禁忌......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患儿,女,10个月,因小儿腹泻收入院。入院后给予氢化考的松头皮静脉输液,2min后患儿眼睑红润,继而头面颈皮肤逐渐转红润,停药5min后上述症状消失。

    例2,患者,男,40岁。门诊以细菌性痢疾收入院。给予氢化考的松手背静脉输液,3min后,患者输液侧手指间隙红润、微痒,继而手背、颜面颈皮肤逐渐转红润,似醉酒貌,停药5min,上述症状逐渐消退。

  2 讨论

  氢化考的松为稀乙醇溶液,临床用药除了掌握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外,还应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出现上述不良反应系乙醇扩张小血管引起的。头面部组织疏松、血运丰富,为首发部位。用药前应询问有无乙醇过敏史,首次用药应将输液速度调慢,每分钟控制在40滴左右,观察10min,无上述不良反应,方可调至正常滴速。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即刻停药,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264404山东省文登市人民医院泽库分院 

作者: 刘华玲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