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经验交流

狂犬病9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病死率极高的急性传染病,近年来由于猫狗等宠物饲养量增加及忽视预防接种等因素影响,狂犬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院于2000年9月~2003年8月共收治狂犬病96例,现将其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5例仅接种狂犬疫苗,其中4例接种时间超过48h。...

点击显示 收起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病死率极高的急性传染病,近年来由于猫狗等宠物饲养量增加及忽视预防接种等因素影响,狂犬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院于2000年9月~2003年8月共收治狂犬病96例,现将其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传染源 犬咬伤87例,猫咬伤6例,3例无明确动物咬伤史,其中1例为屠宰场工人,有被犬骨刺破皮肤史,另2例有与猫狗密切接触史。

    1.2 预防接种情况 其中78例未进行任何处理;15例仅接 种狂犬疫苗,其中4例接种时间超过48h;3例采取伤口处理+狂犬疫苗+狂犬血清,其中2例处理时间超过48h。

  1.3 临床表现所有病例均为躁狂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水、恐风、发作性喉肌痉挛等典型表现,病程
2~7天,平均4.6天,死亡率100%。

    1.4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均符合杨绍基主编《传染病学》狂犬病诊断标准 [1]  。

    1.5 96例狂犬病人性别、年龄及城乡分布,受伤部位及潜伏期分布见表1,表2。

  表1 96例狂犬病人性别、年龄及城乡分布 (略)

  表2 96例狂犬病人受伤部位及潜伏期分布 (略)

  2 讨论

  从以上资料提示狂犬病发病率有显著的城乡及年龄差异,好发于农村儿童,这可能与农村猫狗等宠物多为散养,且预防意识淡薄有关,另外儿童由于身材矮小,防护能力差,极易咬伤头面部、颈部及上肢等近中枢部位,且受伤难于及时发现及预防接种等处理,因此在农村应加强狂犬病防治宣传,对儿童应加强监护 [2]  。狂犬病传染源多为病犬和病猫,但也有与猫狗密切接触而发病者。且近年来发现少数无症状带病毒的犬和猫,咬人后也可使人致病,因此对猫犬等宠物密切接触者及有猫犬咬伤史者,建议常规接种狂犬疫苗,以减少狂犬病的发病率 [2]  。96例狂犬病人中,头面部及四肢咬伤者占83.3%,可能与上述部位神经末梢较丰富,接近中枢神经等因素有关,因此对头面部及四肢咬伤者处理应更及时、谨慎。

    从以上资料发现部分伤者接种了狂犬疫苗或采取了伤口处理+狂犬疫苗+狂犬血清,但未阻止狂犬病的发生。这提示我们对狂犬病的预防应采取综合措施,受伤单纯接种狂犬疫苗可能难于预防狂犬病,因为产生足量中和抗体需要2周以上时间,而狂犬病毒通常在伤口周围聚集、繁殖 2~3天,即可侵入周围神经,因此在尽早(<24h)接种狂犬疫苗的同时,更应强调及时的伤口局部处理,对于头面部、颈部、四肢等部位伤口或伤口较大较深时应同时注射狂犬血清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3]  。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但大多在半年内发病,超过1年者较少,影响因素包括年龄(儿童较短)、受伤部位、伤口大小及深浅、病毒入侵数量及病毒毒力等 [3]  。

  参考文献

    1 杨绍基.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5-99.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87-290.

    3 张永振,肖东楼,孙玉辉,等.中国1984~2002年狂犬病流行情况及防治对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10:883-886.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省长沙市传染病医院 

作者: 鲁学明 蒋芳清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