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临床护理

冠心病患者体位性低血压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神经源性直立性低血压又称体位性低血压,是指病人从卧位改为直立时,血压迅速下降,引起头晕、视力模糊、全身乏力、晕厥等脑缺血症状。冠心病患者的易患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而治疗高血压使用的降压药及利尿药往往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糖尿病本身也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所以在冠心病的治疗过程中,由于药物所......

点击显示 收起

  神经源性直立性低血压又称体位性低血压,是指病人从卧位改为直立时,血压迅速下降,引起头晕、视力模糊、全身乏力、晕厥等脑缺血症状。冠心病患者的易患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而治疗高血压使用的降压药及利尿药往往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糖尿病本身也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所以在冠心病的治疗过程中,由于药物所引起的毒副反应,以及病人体质的变化,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头昏、头痛、心动过速或过缓、毛细血管扩张(脸红)、心悸等不良反应。其中体位性低血压是常见及较严重的一种。2002年7月~2003年7月我们对住院的100例冠心病病人进行观察和调查,了解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病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并减轻给患者身体所带来的痛苦。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91例,女9例,年龄55~65岁45例,65~75岁36例,75~85岁19例,患高血压、冠心病(包括心肌梗死)88例,冠心病合并糖尿病12例。

    1.2 血压测量方法 应用固定水银柱血压表,由专人负责测量,对住院的100例病人在固定的时间(起床1min内)测量其双上肢卧位与直立性血压,严格按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每次先测量卧位血压2次取其平均值,然后取病人之立位,立即测血压1次,2min后再复查1次,取其平均值为立位血压。

    1.3 体位性低血压的判断方法 (1)病人直立时收缩压下降20~30mmHg,或者舒张压下降15mmHg以上;(2)血压下降的同时,记录病人有无眩晕、眼花、心慌、面色苍白、脉速、晕倒、摔伤甚至出现休克症状;(3)立位时血压下降超过2min。

    2 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对100例冠心病的调查(见表1、表2)所得到的数据分析如下:(1)100例病人中,有直立性低血压为38例,占38%。(2)在老年人中发生较多见,而在老年人中随年龄越大,发生严重度越大,所占比例越高。所以对体位性低血压的防治护理是相当重要的。(3)表2说明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者,舒张压和收缩压都明显地下降。

    表1 各年龄组体位性低血压发生情况 略

  3 防治护理措施

    一般直立性血压无症状者不需治疗,主要在于预防性护理,以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 [1]  。(1)卧床时头位稍高于下肢15°~20°,能促进肾上腺素的释放及刺激自主神经系统。(2)穿有弹性的紧身裤和弹力长袜,能减少病人直立时静脉回流的淤积。(3)从床上坐起或下地时,不应该突然或过快用力猛起,应先活动双腿几秒钟再缓慢站起,每天作倾斜运动以刺激体位改变时维持血压的机制,决不能一直弯腰到地面,或在弯腰后起立过快。(4)延缓运动,起床1h后再进行较剧烈的运动。如打扫卫生、跑步、早锻炼等。(5)服药时取坐位,以防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指导病人合理用药。(6)避免能促进外周血管舒张的各种原因,如热水浴、运动等。(7)饮食护理,少量多餐,食物以易消化、清淡为主,保证热量供应。因老年人进餐后,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都有显著下降,有引起大脑局部缺血和脑卒中的危险,如果在餐后低血压的基础上,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对病人的危害就大。(8)排泄护理。病人常因便秘、上厕所蹲的时间过长,突然站立时可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因此,应给以病人含适量维生素的饮食,以保证大便通畅,如 有便秘可用缓泄剂,如开塞露。病人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特别是老年人采用坐式便器,必要时由别人协助。

    4 讨论

  体位性低血压在临床上是常见的,应用药物来对症处理,也是有限的,因某些药物虽可使血压在短时间上升,但以后又会持续下降,所以应用预防措施来预防和治疗体位性低血压是一种既经济又实惠,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也减轻给病人身体带来的不适,以及对病程、病情的影响,所以我们建议在各病区开展一些对冠心病体位性低血压的预防保健教育,以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也体现了护理人员对病人的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参考文献

    1 李秀成.对老年病人直立性低血压的调查和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2,27(7):38.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干部科 

作者: 李峻皎 李永红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