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临床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者在CCU的心理问题的分析及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CCU(冠心病监护病房)作为一个特殊的医疗环境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进入CCU的患者,大多数患者因急性期出现持续胸痛,焦虑不安甚至有濒死感,当心绞痛发作时心前区剧烈的绞痛使患者心理上承受很大的压力,继之产生不同心理变化[1]。CCU的护士应针对患者的变化,采取相应的对策,调整患者的心......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CCU(冠心病监护病房)作为一个特殊的医疗环境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进入CCU的患者,大多数患者因急性期出现持续胸痛,焦虑不安甚至有濒死感,当心绞痛发作时心前区剧烈的绞痛使患者心理上承受很大的压力,继之产生不同心理变化 [1]  。CCU的护士应针对患者的变化,采取相应的对策,调整患者的心理,提高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及生存质量,使其尽快恢复。现将患者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及其护理对策介绍如下。

  1 心理问题

    1.1 恐惧和焦虑 CCU是医院内先进医疗仪器较为集中的区域,进入CCU的患者,一方面由于对环境不熟悉,患者入院后对自己病情心中无数,尤其对病后生活、经济、工作更是日夜思虑,从而产生焦虑心理;另一方面由于监护病房的特殊性,监护室的各种先进仪器及工作人员不停的进行一系列的技术操作,使患者产生恐惧感。

    1.2 孤独和绝望 往往CCU的患者多使用三种以上的监护仪器和治疗设备,急性期要求患者严格卧床,躯体活动受限,患者会产生失助感,自我价值感丧失,感到生命受到威胁,表现得心境悲观,缺乏活力,丧失信心;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经过抢救症状暂时缓解的患者,他们都有一种“再生”的感觉,希望离亲人近些,获得精神安慰。但是CCU一般不允许留陪护,因此患者会产生孤独感。

    1.3 盲目自信、过分乐观 部分中青年患者在发病前无冠心病的自觉症状,对心梗缺乏全面认识,一旦症状消失就过分乐观,不愿再接受合理的治疗和护理。也有部分老年患者因发病时症状不典型对本病缺乏认识和不了解本病的严重性而麻痹大意持无所谓的态度,盲目自信,自以为老当益壮,急于任意活动,从而导致不良后果。

  2 护理对策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较严重的类型,部分患者因患病后思想负担过重而情绪不佳,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因此做好患者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2.1 向患者解释使用各种仪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使患者确信这些仪器及诊疗设备对心肌梗死的诊疗及防治是必不可少的,以期得到患者的最大配合。

    2.2 CCU的医疗人员必须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 通过医护人员和蔼可亲的态度和细致周到的护理与治疗,以及避免可能引起病人误解和不良刺激的言语与态度,以期获得 患者的信任与配合,对恐惧焦虑患者需给予体贴关怀和安抚,通过举实例解除其心理负担。使其坚定信心,以乐观的态度主动配合治疗。

    2.3 对盲目自信过分乐观的患者,应反复讲明冠心病的有关常识 劝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合理安排生活,对有焦虑心理的患者可采取放松疗法,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可使人的交感神经的活动相对减少,副交感神经系统相对增加,减少焦虑,缓解疼痛。

    2.4 避免患者长时间隔离 为了减轻患者不安情绪,护士应定期安排其家属短时间探视,并及时向患者家属如实反映病情,既不掩饰潜在的危险又不过分夸大病情,并教育其家属配合医护人员共同作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以减除患者的焦虑不安和恐惧心理。

    2.5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尤其夜间由于迷走神经兴奋使房室结的自动节律性降低,自动节律性兴奋的频率减少,使心跳减慢,对慢性的心绞痛患者通过昼夜监护发现夜间ST-T段改变多见,故夜间应注意监测心率、心律、心电图的变化,为医生提供可靠的监护依据,给患者以安全感,逐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患者躯体症状明显,易产生恐惧心理,在整个护理过程当中,护士不但要操作娴熟,而且要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蔼的态度,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在住院期间及今后的生活中具有自我护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钱学贤.现代冠心病监护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18-119.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解放军第466医院外一科 

作者: 李潺 徐学军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