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临床护理

谈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心理相容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理学认为,心理相容能使成员处于融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发挥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质量。在我们护理战线上凡是受到众人夸赞的最佳护理病区就是护理成员间心理相容的良好体现。然而,凡事都存在着正反两面,根据临床观察和实践,笔者认为,临床护理工作中在护士和护士长之间存在着某些心理不相容现象,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学认为,心理相容能使成员处于融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发挥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质量。在我们护理战线上凡是受到众人夸赞的最佳护理病区就是护理成员间心理相容的良好体现。然而,凡事都存在着正反两面,根据临床观察和实践,笔者认为,临床护理工作中在护士和护士长之间存在着某些心理不相容现象,这种心理不相容状态的存在直接影响着护理工作的开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1 护士与护士长之间心理不相容的表现

    1.1 外在表现 护士与护士长工作不协调,护士对护士长不尊重,当面顶撞,不虚心接受批评,到处发泄牢骚和怨气,甚至造谣中伤,制造人际矛盾,有时出现消极怠工现象。

  1.2 内在表现 护士对护士长表面既尊重又顺从,既迎合又恭维,常把自己的不满深埋在心,不动声色,内心很不服气或嫉妒,表面似乎很平静,其心理复杂。有些护士长对护士也出现类似的心理反应。

    2 护士与护士长心理不相容的危害

    2.1 增加了同志间的心理距离 由于两者心理不相容,故双方感情难以沟通,相互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理解,护士长不了解护士心理活动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护士也不理解和体谅护士长工作的难处,致使护士觉得在不理解自己的领导手下工作没有热情,更谈不上积极性,护士长也为有这样的护士感到头痛,长此下去双方矛盾易造成激化,直接影响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2 影响了护理工作质量 据有关部门报道心理气氛融洽的部门比心理气氛不融洽的部门生产的产品质量合格率高出10%,相反,工作质量会大大下降。护理工作中,由于护士与护士长心理上的隔阂,使护士产生一种对抗心理,使护士长无法正常地开展工作,护士工作敷衍了事,工作没有积极性和责任感,甚至把对护士长的怨气发泄到病人身上,进而影响护患关系,各种关系的不协调,势必影响护理工作质量。

    2.3 难以发挥整体效应 临床工作中护理队伍作为一个重要的群体发挥着整体效应,而这一效应的发挥与护理成员间的齐心协力是分不开的。如果护理队伍的领导者缺乏威信和能力,缺乏与下属成员的心理相容,那么护理队伍就构不成一个整体,也就不可能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整体来发挥它的巨大效应,这样势必对护理工作、护理成员及患者带来不良影响。

    3 造成心理不相容状态的原因

    3.1 从护士方面分析 (1)自身修养较差,固执己见,独善其身,目中无人,专跟领导过不去。(2)自身性格内向孤僻,不善言谈,加之护士长粗心或关心不够,故两者从心理上难以沟通和相容。(3)对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没兴趣。工作敷衍了事,缺乏职业责任感,对工作和患者漠不关心,护士长看不惯,故易从心理上产生隔阂。

    3.2 从护士长方面分析 (1)缺乏建立健全的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和素质。而往往以自己的私心和偏见来对待护士,不能一视同仁,使护士产生不公平的心理,故使两者心理难以相容。(2)缺乏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作为护士长专业技术不过硬,势必使护士从职业的角度不佩服,不尊重,加之自己不注意加强学习和不断更新知识,反而要求护士提高技术水平,这显然缺乏说服力,故难以和下属建立起和睦的关系,心理上难以相容。(3)缺乏管理能力和工作方法。护士长对护士工作量分配不合理,批评人不得当,造成下属心理不平衡感。(4)在关键时刻推托责任,使下属对其缺乏信任感。护士在护理工作中难免犯错误,护士犯了错误心理感到很内疚,此时,如果作为护士长能够对其诚恳地进行帮助并主动承担一部分责任,使护士内疚的心理得以平衡,定会使护士在接受教训的同时把工作做得更好,而有的护士长对犯错误的同志不是本着诚恳的态度进行帮助而想到的只是奖金没了,先进丢了等眼前利益,不分场合地对犯错误的同志大批特批,自己不承担任 何责任,使护士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从此对护士长不再有信任感,产生心理隔阂。

    4 消除心理不相容因素,形成相容和谐的气氛

    4.1 加强心理沟通 作为护士长应经常与护士谈心,帮助解决护士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肯定护士在工作中的成绩,充分发挥护士们各自的长处,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自己在护理工作中要处处以身作则,让护士从心理上感到钦佩,以便更好地配合工作,把护理工作做好。

    4.2 克服偏见和私心 护士长对待护士要一视同仁,不能搞亲疏厚薄,做到一碗水端平。工作分配要合理,工作量分配要均衡,只有这样方能调动起护士们的工作积极性,从护士方面也应克服偏见和妒忌心理,从以上的方面认识问题。

  4.3 注意心理置换 作为一名护士应时常提醒自己如果我是护士长我会怎样看待这件事,我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作为护士长也应该多替护士着想,众口难调,应对护士的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4.4 提高自身素质 无论是护士还是护士长都应该不断学习新知识,并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相互交流好的经验和体会,双方都应该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

    4.5 加强自省 护士在处理各种问题时必须问一问自己:(1)自己这样做对护士长公平吗?(2)这样做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信任吗?(3)这样做能使护士长受益吗?

    由此可见,无论从工作出发,从患者着眼还是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考虑,都很有必要强调创造融洽的心理气氛。只有心理相容才能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相互配合和支持,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故在此强调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心理相容是很必要的。 

  作者单位:1 841000新疆农二师库尔勒医院
   
      2 新疆巴州人民医院 

作者: 张燕杰 杨红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