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医学影像

B超诊断处女膜闭锁6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自2002年10月~2004年3月B超诊断处女膜闭锁6例,并被临床证实,报告如下。使用仪器,LOGIQ4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妇产科检查:处女膜向外膨隆,无开口,表面呈紫蓝色,用食指放入肛门即扪及从阴道向直肠凸出的卵圆形囊性偏实性阴道积血块,肛腹联合检查时,可在腹部扪到卵圆形包块,有压痛,如用手往下按压子宫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2002年10月~2004年3月B超诊断处女膜闭锁6例,并被临床证实,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6例均为门诊病人,患者年龄13~17岁,以尿痛、排尿困难、便秘,青春期仍无月经来潮,逐渐加重的下腹痛来我院就诊。

    使用仪器,LOGIQ4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前患者均需充盈膀胱,常规下腹部扫查。

    2 结果

  6例患儿均于膀胱后方相当于子宫位置处探及大小均为15.0cm×9.0cm,12.0cm×7.0cm不等的椭圆形无回声暗区,呈两个腔,两腔之间有沟通。暗区边界清晰,形态饱满,包膜光整,其内可见分布密集的强回声光点。妇产科检查:处女膜向外膨隆,无开口,表面呈紫蓝色,用食指放入肛门即扪及从阴道向直肠凸出的卵圆形囊性偏实性阴道积血块,肛腹联合检查时,可在腹部扪到卵圆形包块,有压痛,如用手往下按压子宫时,可见到处女膜往外鼓出更明显。门诊手术:先用针穿刺处女膜正中隆起部,抽出褐色积血后,将处女膜中央行“×”字切开,可见处女膜肥厚、血液呈高压向外迅速流出,流出黑褐色粘稠血流1000ml左右,边引流边切除多余的处女膜瓣,使切口呈圆形,再用“000”肠线缝合切口边缘粘膜保持引流通畅和防止创缘粘连。术后1个月复查B超示:子宫轮廓清晰,内部回声均匀,内膜线居中,原B超两个暗区均已消失。

    3 讨论

  处女膜闭锁较常见,因发育过程中,泌尿生殖窦上皮未能向前庭部贯穿所致。由于处女膜闭锁,青春期始,经血无法排出,最初阴道积血,逐渐发展到子宫积血,输卵管积血,接着流入子宫直肠陷窝,伞端附近腹腔受积血刺激发生水肿,粘连、闭锁,最后形成阴道、子宫、输卵管经血潴留。

    超声所见:阴道内呈无回声区,边界清晰,无回声区内有点状回声,可见到薄而均匀的阴道壁,积血严重者,子宫颈及宫腔内均扩张,实时超声静观片刻,可见子宫的收缩及宫腔内液体流动。经血进一步增加,可有两侧输卵管扩张积血,声像图呈现一大一小两个暗区可沟通,子宫直肠陷窝可见少量液性暗区。

    超声诊断处女膜闭锁,简便易行,诊断正确率高,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及时治疗。     

  作者单位:274015山东省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 

作者: 蔡文 张凌云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