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论著

应用Y型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Y型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的经验。方法从2000年1月~2003年12月应用Y型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38例。骨折得到解剖复位,固定牢固,术后2~5周患肢部分负重,平均3周。9~16周后骨折愈合,平均12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Y型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的经验。方法 从2000年1月~2003年12月应用Y型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38例。结果 38例均获得随访,时间5~18周,平均11周。骨折得到解剖复位,固定牢固,术后2~5周患肢部分负重,平均3周。9~16周后骨折愈合,平均12周。按黄公怡髋关节功能标准评定,髋关节功能均为优良。结论 Y型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疗,具有固定牢固,术后早期活动、并发症少等优点,是治疗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的理想方法。

  Mai Ran,Huang Jianfeng,Hu Haiqiu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Guangji Hospital of Hezhou,Guangxi5428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experience that type Y memory alloy encircling bone bonding platetreatsthesubtrochanteric comminuted fracture of femur.Methods Use type Y memory alloy encircling bone bonding plate to treat38cases of subtrochanteric comminuted fracture of femur from January,2000to Decem
ber,2003.Results All cases got followed up period ranged from5weeks to18weeks(average11weeks).The fracture gets the dissecˉtion replies,fixedly firm.Postoperative2~5weeks(average3weeks),the affected extremity gradually began loadˉing.Postoperative9~16weeks(average12weeks)all cases obtained bony healing.The
 excellent and good rate of hip joint function reached100%,according to the evaluation criteria initiated by Dr Huang Gongyi.Conclusion Type Y memory alloy encircling bone bonding plate treats the subtrochanteric comminuted fracture of fem
ur,fixedly firm,earliˉer period activity after operation,little complications,is an ideal method to treat the subtrochanteric comminuted fracˉture of femur.
   
  Key words memory alloy encircling bone bonding plate subtrochanteric fracture of femur comminuted 

  股骨转子下骨折占髋部骨折的10%~30% [1]  。为双峰年龄分布和明显不同的损伤机制。老年人为跌伤,为典型的低速伤,而年轻人常常为高速伤。近年来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交通事故伤和建筑工地伤越来越多,高能量的损伤导致股骨转子下骨折损伤机制复杂,粉碎性骨折多,不稳定性骨折多,治疗较困难。笔者应用Y型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38例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性33例,女性5例。年龄27~62岁,平均36岁。车祸29例,高处坠落伤6例。跌伤3例。骨折按Seinsheimer [2]  分类:Ⅲ型21例,Ⅳ型17例,均为闭合性。
  
  1.2 手术方法 持续硬膜外麻醉,患者平卧位,患侧臀部垫高约15°。取股骨大粗隆处外侧切口,分离股外侧肌,显露骨折处。将骨折块以及断端复位。将经冰点盐水浸泡过已撑开环抱臂的Y型记忆合金环抱器从股骨的外侧植入(上端第一螺孔的位置约位于在转子下2cm处),然后用大约40℃的温盐水热敷环抱器,待其环抱臂恢复形状后,即可达到骨折块和断端的初步固定,将一枚松质骨螺钉以约130°,前倾约15°的角度拧入股骨颈,再分别将环抱臂两端的皮质骨螺钉拧入,作钉-板固定。骨折得到复位,内固定牢固,冲洗、关闭切口。术后不要作任何辅助处固定,第2天即可行CPM功能锻炼。每月复查X线一次,骨折愈合后拆除记忆环抱器。
   
  2 结果

  骨折愈合时间9~16周,平均12周。无环抱臂断裂或螺钉断裂、退出等现象,无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按黄公怡 [3]  的关节功能平定标准评定疗效,均达到优良。如图1。

  3 讨论

  Koch [4]  指出股骨压应力最大部位在小转子下7.5cm的内侧骨皮质,压应力达2000磅/英寸 2 ,外侧张应力超过1000磅/英寸 2 。以往对这一骨折的治疗出现较高的并发症、感染、延迟愈合、畸形愈合以及内固定失败,对转子下长斜形骨折、粉碎性骨折通常难以处理。转子下骨折的治疗分为手术治疗与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有髓内固定与髓外固定以及外固定支架等。髓外固定目前应用较多,如AO技术的AO角钢板、DHS、DCS等。有学者 [5]  报道AO技术(130度角钢板,95度髁钢板,DHS、DCS)的治疗,易发生旋转畸形,成角畸形。内固定失效、髋痛、膝关节僵硬,膝痛等并发症高达33.6%。角钢板技术要求高,术中易发生骨质劈裂。DCS、DHS操作简单,但由于转子下为高应力区,内侧压应力高于外侧压应力,而内侧骨折块往往得不到复位,因此易造成此类钉板的断裂。髓内固定类的交锁髓内钉治疗此类骨折达不到骨折块的复位,达不到重建内侧支撑,得不到牢固的内固定,易产生断钉,轴向畸形(成角,旋转、短缩,延长)。又因扩髓和植入髓内钉过程中髓腔内压力大大增加,脂肪滴大量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可造成脂肪栓塞。处固定支架容易造成短缩、成角畸形,卧床时间久,易发生关节僵硬,现使用很少。研究表明 [6]  形状记忆环抱固定器的应力遮挡作用低于接骨板,且不会对骨内膜造成附加损害,可包容骨碎块,局部固定后的节段性骨质疏松明显减少,骨痂生长增快,利于骨折愈合,Y型记忆合金环抱器是一种新型的形状记忆环抱器,是根据股骨近端而设计,其上端的Y型设计与大转子匹配,有 2个螺孔,其中一孔可用松质骨螺钉或空心螺钉拧入股骨颈,另一孔可用皮质骨螺钉拧入到小转子,其中部的5组环抱臂可环抱小转子以及小转子下区的骨折块。下端的3个螺孔可作螺钉钢板固定。此记忆环抱器,将接骨板、螺钉和环抱臂的加压固定组合成一体,实现螺钉、钢板、环抱复合固定,充分发挥了两种内固定的优势,特别是对转子下粉碎性骨折提供了全新的内固定方式,使得骨折获得最大程度的聚拢、加压。尽可能重建内侧支撑,使骨折获得牢固的内固定,达到理想的效果,术后不需任何的辅助外固定,即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减少骨折病的发生。适应证:Y型记忆合金环抱器的独特设计以及特性,可适用于转子下的各型骨折。若与空心钉联合应用可治疗更复杂的骨折———转子间与转子下的复合骨折(如图2)。

  参考文献
    
  1 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等.骨科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69.
   
  2 Seinsheimer F.Subtrochanteric fractures of the femur,J Bone Joint Surg,1978,60-A:300.
  
  3 黄公怡.鹅头钉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分析.中华骨科杂 志,1984,4:369.
  
  4 Kochj JC.The Laws of bone architecture.An J Auat,1917,21:177.

  5 昌耘冰,尹庆水,邓建业.AO技术治疗转子部骨折并发症分析及防治.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16(2):100-102.
  
  6 戴克戎倪诚,关小涛,等.形状记忆锯齿臂环抱内固定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94,32(10).

  作者单位:542800广西贺州市广济医院骨科
           542600广西钟山县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麦 然 黄剑峰 胡海秋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