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中医中药

老年外感咳嗽的中医辨证施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老年外感咳嗽是肺系疾病的证候之一,临床最为常见,多见于西医所称的呼吸道感染。《内经》、《景岳全书》及《河间六书》等古籍中对外感咳嗽各自侧重作了专篇论述,但如何结合老年人生理病理特点予以论治,后世对此有待进一步提高,使其理论更趋成熟,更加完善。老年人肺的卫外功能减退失调,为外感咳嗽的病因病机,《素问......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外感咳嗽是肺系疾病的证候之一,临床最为常见,多见于西医所称的呼吸道感染。《内经》、《景岳全书》及《河间六书》等古籍中对外感咳嗽各自侧重作了专篇论述,但如何结合老年人生理病理特点予以论治,后世对此有待进一步提高,使其理论更趋成熟,更加完善。本人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对此病的认识略有所得,兹结合文献浅述个人点滴体会。
   
  1 病因病机
  
  由于“皮毛先受邪气”所致。老年人肺的卫外功能减退失调,为外感咳嗽的病因病机,《素问·咳论篇》首先提出咳嗽是在天气冷热失常、气候突变的情况下,六淫外邪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而受;《河间六书·咳嗽论》曰:“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嗽”,即是此意。风为六淫之首,其他外邪多随风邪侵袭人体,所以,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挟有寒、热、燥等邪;张景岳曾倡“六气皆令人咳,风寒为主”之说,认为以风邪挟寒者居多,但笔者地处亚热带,所诊患者多见风热湿,盖地域所致也!总之,该病是外邪侵袭肺系,肺失宣肃,肺气上逆而发。

  2 辨证施治
  
  对于外感咳嗽的辨证施治,各家思想不尽相同,但只要通过临证了解咳嗽的时间、声音、性质和加重的有关因素,同时注意痰的色、质、量、味,外感咳嗽的证型是不难诊断的。在治疗上,《景岳全书》说:“外感之邪多有余,若实中有虚,则宜兼补以散之”。《医宗必读》认为:“大抵治表者,药不宜静,静则留连不解,变生他病,故忌寒凉收敛。”《医学入门》则较全面阐明其观点:“新咳有痰者外感,随时解散;无痰者便是火热,只宜清之;久咳有痰者燥脾化痰,无痰者,清金降火”。无论各学派如何阐明,此病即以外邪为主因,病位在肺,故“宣肺祛邪”实乃治疗总则。现代中医惯将此类咳嗽分为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及凉燥证四种证型来辨证施治。近几年来,笔者结合个人经验将老年外感咳嗽分为四型施治多例,收到较好效果,其疗程短,见效快,试举例说明。

  3 症治举例
  
  病案1:患者,男,68岁。因“咳嗽5天伴浓痰、咽干2天”于2003年11月12日初诊。患者6天前因天较热未盖被,次日起微咳嗽,先咳稀痰后2天转浓痰伴咽干,无喘。查体温不高,舌苔薄黄,脉浮数。辨属:风热袭肺引动宿饮;治则:泄肺理嗽,方用越婢汤:麻黄9g,石膏15g,芍药6g,大枣5枚,生姜9g,甘草5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共3剂愈。(按:此病发于立冬未冷,温热之气外侵肌体,引动宿饮。老年咳嗽,大要宣调脾肾,最忌发散)。
  
  病例2:患者,女,73岁。因“咳嗽、发热伴胁痛4天”,于2004年5月7日初诊。病者4天前晨起散步受凉后出现咳嗽、流清涕,身微热胁痛,日轻夜重;病前有饭后饱胀伴失眠。查舌苔薄白,脉之左手浮弦,右手弦滑。辨属:风寒束肺,痰饮食积。治则:散寒理肺消食。方用杏苏散加减:苏叶6g,柴胡6g,青皮6g,白芥6g,桑皮9g,杏仁6g,陈皮8g,半夏6g,山楂10g,枳实6g,每日1剂,水煎,2剂而减。(按:此证候高龄老人较多,因脾胃衰弱,既易生痰饮,又易停食积滞;老人受风寒不可动辄用麻桂,以致大汗亡阳)。
  
  病案3:患者,男,60岁。平素有痰嗽本恙。2003年9月18日就诊时诉咳嗽加重2天,并伴自汗、身热、痰多欲呕。查舌苔薄白,舌边光红,脉浮缓。辨属:风痰闭肺引动伏邪咳嗽。治则:疏风解表,化痰止咳。方用止嗽散加减:桔梗8g,荆芥6g,紫菀6g,白前6g,沙参8g,川贝6g,甘草5g,每日1剂,服5贴症状缓解,脉象平和如常。(按:内伏痰火被风邪引发,且病人久咳有伤津化燥之征兆,故加用沙参,川贝生津润肺以祛痰)。
   
  病案4:患者,男,77岁。因皮肤瘙痒症频以中药煎水沐浴而致咳嗽气塞,少痰不易咳出,伴纳呆,便燥结3天,2003年10月27日就诊。查舌尖红,苔薄黄,脉小而数。辨属:燥热伤肺;治则:清肺润燥。方用桑杏汤加减:霜桑叶6g,杏仁8g,玉竹8g,沙参9g,麦冬8g,豆鼓6g,梨皮10g,蔗汁20ml,每日1剂,连服3付痊愈。(按:燥热经皮毛入肌体易使老年人胃津耗竭,致食不甘,不思供肺,加上秋多燥气,渐至老年痰火之象,药故悉用甘寒滋润之法,使胃汁得以供肺,肺得濡润,燥金自宁,咳嗽自止)。
  
  4 讨论

  咳嗽的分类,历代所用名称甚多,但明张景岳执简驭繁地归纳为外感、内伤两大类。这种辨证分类较完善,切合临床实用。本体会只涉及外感咳嗽,西医学认为它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但中医学可将它作为一个病名,其病位在肺,病性属于邪实,临床表现有风寒、风热、燥热等不同证候。另外本病的诊断要着重与肺痨、肺胀、哮喘相鉴别,必要时可结合X线检查,以助诊断。本病的治疗当以祛邪为主,需要注意的是,老年外感咳嗽,大忌敛肺止咳,或起病即予补涩,反使肺气不畅,外邪内郁,痰浊不易排除,咳嗽愈加繁剧;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宣肺不可太过,以免损伤正气。
   
  笔者在诊治过程中体会到老年人各脏腑气血亏虚,功能减退,又常合并各种宿疾,因此选方不可拘泥一方,要灵活用药,“随症加减”值得重视。本文4例用方均做了加减,故此疗效大增。本地病例中确以肺热痰火证多见,如迁延失治,肺气益伤,逐渐转为内伤咳嗽常危及老年人生命。因此,认真研究疾病证型无疑会提高临床疗效,尤其是在当今抗生素普遍耐用及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下,更具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516002广东惠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作者: 黄东宏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