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检验与临床

维生素C(Vc)对葡萄糖(Glu)测定干扰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还原性物质,抗氧化剂,可干扰氧化反应,从而干扰测定结果。本文对维生素C干扰血糖测定进行研究,了解维生素C对血糖测定的干扰情况,现报告如下。维生素C浓度为20mg/ml。2仪器为贝克曼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葡萄糖氧化酶法),试剂为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提供,日立7170S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点击显示 收起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还原性物质,抗氧化剂,可干扰氧化反应,从而干扰测定结果。本文对维生素C干扰血糖测定进行研究,了解维生素C对血糖测定的干扰情况,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标本来源于本院临床标本。维生素C浓度为20mg/ml。
   
  1.2 仪器 为贝克曼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葡萄糖氧化酶法),试剂为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提供,日立7170S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己糖激酶法),试剂为。

  1.3 方法
  
  1.3.1 方法1 对20例临床标本分别取200μl,再分别加入20μl抗坏血酸,对加入前和加入后的标本,用贝克曼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葡萄糖氧化酶法)对比测定血糖,结果见表1。表1 20例标本加入维生素C前后葡萄糖测定结果Glu(mmol/L)(ˉx±s)  t  P原样 6.801±2.528  4.519  <0.001 加后 6.158±2.260
  
  1.3.2 方法2 对10例标本分别取200μl,再分别加入20μl维生素C,对加入前和加入后的标本,用日立7170S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己糖激酶法)测定血糖,结果见表2。

  表2 10例标本加入维生素C前后己糖激酶法测定血糖(略)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根据表1可以看出,用贝克曼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加入维生素C前后的葡萄糖结果相差很大,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有显著性。根据表2可以看出,用日立7170S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己糖激酶法)测定加入维生素C前后的葡萄糖结果几乎没有差异,经统计学检查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临床和生活中应用较广。它可以用来治疗坏血病、各种急慢性感染、出血性疾病等;也可用于预防感冒、用于肥胖者、老年人的保健及抗癌等。但是,有专家认为,大剂量的维生素C虽然有抗氧化作用,即解毒作用,但肿瘤病人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使肿瘤细胞抗氧化作用增强,因此会增加肿瘤细胞对化疗及放疗产生负面作用,而增加肿瘤细胞生存力,因此不主张多服维生素C。从本实验发现,大剂量服用维生素,还可影响实验结果,对葡萄糖氧酶法测定葡萄糖有干扰,使结果偏低,主要干扰测定反应,由于维生素C是还原性物质导致结果呈假性偏低。而己糖激酶法不受维生素C干扰,因此,加入维生素C前后结果无差异。对于临床标本,如果患者用了大量的维生素C,测定的血糖浓度偏低,就看测定方法是否用的是葡萄糖氧化酶法, 如果是,那结果就会是因方法引起的假性偏低,不是患者本身血糖低,这时用己糖激酶法测定结果较准确。所以,建议临床上用己糖激酶法测定血糖较好。

  作者单位:637000四川南充解放军第51医院
                 四川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作者: 何 慧 刘素兰 梁 华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